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企混改亮點頻現 下半年迎落地高潮

2019年07月29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企混改亮點頻現 下半年迎落地高潮

作為國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下半年混改全面開花、批量落地。《經濟參考報》記者了解到,第四批試點企業正在抓緊制定混改方案,員工持股等激勵措施力度加大。而地方混改也在提速,一些省份甚至明確了量化目標,競爭性國企不設限頻頻讓渡控股權成為新熱點。業內人士認為混改不能“一刀切”,應注重質量和效果。

下半年混改加速全面落地

據了解,今年5月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審議通過第四批混改試點名單,共有160家企業,資產總量超過2.5萬億元。其中,中央企業系統107家,地方企業53家。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介紹說,第四批試點不局限於電力、石油、天然氣、鐵路、民航、電信、軍工等7個重要領域的國有企業,也包括具有較強示范意義的其他領域國有企業,以及已經實現股權層面混合、擬進一步在完善治理上深化改革的國有控股企業。從行業領域看,既有傳統制造業領域的試點企業,也有互聯網、軟件及信息技術服務、新能源、新材料和節能環保等戰略性新興產業的試點企業。中央企業主要集中在二、三級企業,地方企業以一、二級企業居多。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試點企業正在抓緊制定混改方案,要在8月初上報到集團層面,通過后8月底前上報國家發改委,預計將在第四季度迎來落地高潮。

“我們目前在和意向投資者協商,正在制定方案。”國家電網公司有關人士透露,旗下有電動汽車公司、國康集團、江蘇綜合能源、北京智芯微電子公司等四家企業入選。

地方相關工作也在加速推進。下半年,北京將研究出台推動和規范市管企業混改政策,開展第四批國家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南京將拿出一批體量較大、具有一定核心競爭力的混改項目,到2019年底完成15戶左右企業混改。

四川省179個國企擬混改項目通過“國企混改項目信息發布平台”進行集中推介,涉及全省各級各類國企110戶、資產總額超過3200億元,擬引入社會資本超過430億元。這是四川省迄今為止地方推進混改工作涉及項目數量最多、引資額度最高、資產規模最大的一次集中推介,被認為由實驗探索階段邁入全面深入實施階段。

競爭性國企不設限頻讓控股權

國企混改在擴數量擴領域的同時,力度也在升級,尤其是眾多地方國資委提出不設准入門檻,不設比例限制,競爭性領域控股權的讓渡成為備受關注的熱點。

7月25日晚間,格力電器混改再進一步。根據公告,其擬申請解凍股權分置改革中“剩余500萬股”凍結股份,為控股股東格力集團的“退出”鋪路。今年4月初,格力集團提出轉讓格力電器15%股份的計劃。

“珠海國企並不多,格力是屬於完全競爭行業,控股不控股影響不大,當地國資委出讓控股權主要應該是基於產業騰籠換鳥的需要,一方面可以收回一筆資金,另一方面引進來的戰投可以有助於其他產業的轉型升級。”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朱昌明向《經濟參考報》記者解釋說。

這種控制權的讓渡並不是個例。哈藥集團混改目前正在推進中,按照增資擴股方案,其將由國有控股企業變為國有參股企業,控制權將由哈爾濱市國資委擁有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山西明確,所有競爭性企業原則上都要開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對一般競爭性子企業,允許出讓全部股份﹔對戰略競爭性企業,控股下限34%。

山東省國資委主任張斌在日前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對處於充分競爭領域的省屬企業,鼓勵以“優質資產、優質企業、優質資源”實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對非公資本“不設准入門檻、不設比例限制、不設行業限制”。遼寧、內蒙古等國資委也有著類似的表態,吸引各類社會資本參與混改。

“目前地方混改可以說是全面開花,隻要能混的都混,很多都變成了參股。”在吉林、遼寧、山西等多地進行調研的國資委研究中心研究員周麗莎認為,混改並不是靈丹妙藥,要宜混則混、宜參則參,有些產業並不適宜混改,有些競爭性行業也不能“一刀切”地退出,需充分研究評估,防止出現國有資產流失等風險。

正在為第四批混改試點企業提供服務的陽光時代律師事務所合伙人朱昌明指出,山東、山西等省國有經濟佔比較大,大多集中在傳統產業,當前遭遇了發展瓶頸,試圖通過混改謀求出路。目前挂牌的項目很多,但結果並不及預期,主要是前期准備不足,應有明確的規劃,“一企一策”制定更為詳細的方案。

員工持股等激勵措施力度加大

國務院國資委秘書長彭華崗在談及下半年工作重點時強調,進一步提高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質量和效果。更加注重以“混”促“改”,促進混改企業完善治理結構、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優化激勵約束,真正激發混合所有制企業的活力動力。

“放權給活力、混改引資源、治理要優化、機制市場化。”朱昌明如是總結混改的關鍵。在他看來,強化激勵是改革的牛鼻子,包括存量激勵和增量激勵,前者涉及現有工資總額下的薪酬分配等改革,而后者則包含員工持股等股權類激勵、分紅激勵、超額利潤提成、項目跟投等。

周麗莎介紹說,與前三批相比,第四批混改試點政策方面,員工持股等激勵放開的力度更大,80%以上的試點企業都提出要做員工持股,這也是其當初申請的目的之一。

不過,朱昌明提醒,與科研院所類試點企業比,施工、生產制造、商貿流通等傳統行業混改難度更大一些。員工持股並不適用於資產較重的企業,一些企業員工需要借款持股,每年分紅可能剛夠還利息,激勵效用不夠明顯。對於第四批混改中資產較重但是又想做員工持股的企業,首先要解決的應該是內部戰略定位規劃以及資產重組整合剝離等問題,之后可以挑出部分適合的板塊進行員工持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員工持股,超額利潤提成、項目跟投等其他類型的激勵手段也越來越多被運用。周麗莎認為,企業類型不同、戰略布局以及企業發展現狀不同,選擇激勵模式也應有所差異,需要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充分利用不同激勵方式的特點,結合企業所要實現的激勵目標,選擇合適的激勵模式。(記者 王璐 實習生 俞卜丹)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