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規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7.9%

2019年07月31日11:1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楊曦)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顯示,據對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近5.6萬家企業調查,2019年上半年,上述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0552億元,按可比口徑計算比上年同期增長7.9%,總體繼續保持平穩較快增長。

國家統計局社科文司高級統計師殷國俊表示,上半年文化產業發展呈現出以下幾大特點:

第一,文化產業保持平穩較快增長。2019年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4055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7.9%,今年以來保持在8%左右的增速。

第二,文化產業結構繼續優化。一是文化服務業的佔比繼續提高。文化服務業營業收入的增速為13.0%,分別比文化制造業、文化批發和零售業快8.6和7.5個百分點﹔文化服務業營業收入的佔比達40.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4.2個百分點。二是文化核心領域的佔比繼續提高。核心領域營業收入增長11.5%,遠高於相關領域3.0%的增速﹔文化核心領域營業收入的佔比為60.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5.1個百分點。三是中西部地區增長同比加快。中部地區文化及相關產業營業收入增長10.2%,西部地區增長15.6%,分別比去年同期加快0.6和2.2個百分點,佔全國的比重分別提高0.4和1.1個百分點。

第三,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在文化及相關產業9個行業中,增速較快的新聞信息服務(25.1%)、創意設計服務(12.4%)、文化投資運營(10.2%)、內容創作生產(9.8%)均涵蓋了大多數文化新業態。其中,廣播電視集成播控、互聯網其他信息服務、互聯網廣告服務,工業設計服務、互聯網文化娛樂平台、電子出版物出版、用戶可穿戴智能文化設備和虛擬現實設備等業態的營收增長速度均在20%以上,文化新業態發展勢頭強勁,拓展和創新了文化發展領域,引領和推動了我國文化產業的發展。

分行業類別看,文化及相關產業9個行業中,有8個行業的營業收入實現增長。其中,增速超過10%的行業有3個,分別是:新聞信息服務營業收入2997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25.1%﹔創意設計服務5424億元,增長12.4%﹔文化投資運營198億元,增長10.2%。

分產業類型看,文化制造業營業收入17012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4.4%﹔文化批發和零售業6934億元,增長5.5%﹔文化服務業16606億元,增長13.0%。

分領域看,文化核心領域營業收入24391億元[2],比上年同期增長11.5%﹔文化相關領域16161億元,增長3.0%。

分區域看,東部地區規模以上文化及相關產業企業實現營業收入30586億元,比上年同期增長6.8%,佔全國75.4%﹔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分別為5771億元、3806億元和389億元,分別增長10.2%、15.6%和下降0.2%,佔全國比重分別為14.2%、9.4%和1.0%。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