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制造業PMI4月以來首現回升 現諸多積極變化

行業景氣度擴大,生產擴張加快,企業發展預期向好

2019年08月01日08:0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制造業PMI4月以來首現回升 現諸多積極變化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和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7月31日聯合發布了中國採購經理指數。7月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49.7%,比上月提高0.3個百分點,這也是4月份以來首現回升。其中,生產指數為52.1%,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專家指出,制造業領域呈現諸多積極變化,生產擴張總體加快,行業景氣面擴大,企業發展預期穩中向好。

  從分類指數看,生產指數為52.1%,比上月回升0.8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生產總體擴張加快﹔新訂單指數為49.8%,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產品訂貨量降幅有所收窄﹔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0%,比上月下降0.2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減少﹔從業人員指數為47.1%,比上月回升0.2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企業用工景氣度小幅回升。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指出,制造業PMI4月份以來首現回升,制造業領域呈現諸多積極變化。行業景氣面有所擴大。在調查的21個行業中,12個行業的PMI位於擴張區間,比上月增加3個,其中煙草、造紙印刷、醫藥、電氣機械器材、計算機通信電子設備等制造業位於51.0%以上,行業呈現較快擴張。

  “生產擴張總體加快,市場需求有所改善。”趙慶河還指出,生產指數和新訂單指數為52.1%和49.8%,分別比上月回升0.8和0.2個百分點,均為4個月以來的首度回升,尤其是生產指數高於上半年均值0.7個百分點。企業採購意願有所增強,採購量指數重回擴張區間,為50.4%。另外,主要原材料購進價格指數和出廠價格指數為50.7%和46.9%,分別比上月上升1.7和1.5個百分點。新出口訂單指數和進口指數環比均回升0.6個百分點至46.9%和47.4%。

  此外,企業發展預期穩中向好。企業生產經營活動預期指數為53.6%,比上月上升0.2個百分點。在趙慶河看來,減稅降費等政策措施加快落地,進一步減輕了企業負擔,對穩定企業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記者 班娟娟)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