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躍跨千年 跑步奔小康

2019年08月0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梅裡雪山。
  資料圖片

  昔日的德昂族住房。
  資料圖片

  德昂族群眾在網購生活用品。
  李雲鑫攝

  今天基諾族兒童快樂成長。
  黃勝三攝

  基諾族曾經的刀耕火種。
  資料圖片

  過去,獨龍族群眾人背馬馱出行的情形。
  資料圖片

  獨龍江邊建起的獨龍族特色小城鎮。
  禹江寧攝

  高鐵動車馳騁在雲南大地上。
  付世凱攝

  2019年上半年,雲南宣布獨龍族、德昂族、基諾族三個“直過民族”實現整族脫貧。新中國成立后,這三個民族從原始社會或奴隸社會直接進入社會主義社會,實現了歷史性跨越。

  “曾經一躍跨千年,今朝跑步奔小康。”脫貧攻堅開展以來,在雲南“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易地搬遷、產業扶持、教育提升,一個個項目扎實落地。駐村幫扶、社會動員、資金支持,一項項扶持政策接踵而至。

  路拓寬、隧道通,獨龍族大雪封山半年、不通公路成為歷史。樹枝建的杈杈房、茅草房被特色民居取而代之,德昂族整族搬進了“安心房”。從刀耕火種到茶葉之鄉,基諾族走上了產業致富的康庄大道。

  從交通閉塞到“天塹變通途”,從溫飽不足到安居樂業,貧困發生率從幾年前的24.25%降到2.42%,三個“直過民族”迎來了歷史性變遷,這必將是人類減貧史上光輝的一頁。

  “決不讓一個兄弟民族掉隊,決不讓一個民族地區落伍”。雲南把“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聚居區脫貧攻堅作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重中之重,到2020年,全省11個“直過民族”和人口較少民族將同其他兄弟民族一起,如期脫貧。

  “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頭”。在黨的領導下,雲嶺各族兒女將再接再厲、奮發圖強,為實現跨越發展而不懈奮斗。

  (張  帆  李茂穎)  

  版式設計:蔡華偉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1日 14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