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探索高質量發展的“濱海路徑”

2019年08月01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天津濱海新區在一片鹽田和荒灘上艱難起步、砥礪前行,取得了輝煌的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濱海新區為加快實現中央賦予的功能定位,全面開創開發建設新局面,綜合實力、創新能力、服務能力和國際競爭力顯著提升,成為中國改革開放的一面旗幟。
  天津濱海新區已成為地位重要的國家戰略承載地。
  濱海新區緊緊圍繞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標志區和世界級城市群先進制造產業基地的目標,加快建設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中歐先進制造產業園、北方航空物流基地、南港石化產業基地、未來科技城五大承接平台,累計引進來自北京的項目2000多個,協議投資額5458億元。天津港是國家重要港口,是亞歐大陸橋東部起點、海上絲綢之路和陸上絲綢之路的交匯點,具有重要的戰略地位和支點作用。近年來,天津港開展“降費提效治亂出清”優化環境專項行動,口岸通關時間大幅縮短,集裝箱進出口合規成本明顯降低,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
  天津濱海新區已成為動能強勁的高質量發展引領區。
  濱海新區始終堅持實體經濟發展方向不動搖,建成了8個國家新型工業化產業示范基地,形成航空航天、汽車及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8大優勢產業。新一代信息技術、汽車及高端制造、生物醫藥產業均為千億級產值。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集群擁有天河超算、飛騰CPU、麒麟操作系統、天津海光國產X86處理器、曙光高性能計算機等,已建成和正在建設12家智能化工廠和數字化車間。汽車產業集群聚集了一汽豐田、一汽大眾、長城汽車等整車生產企業,今年整車生產有望突破120萬輛。生物醫藥產業集群形成了生物制藥、化學制藥、現代中藥、基因檢測、新型疫苗、醫藥研發及醫療器械等完整的產業鏈,擁有醫藥企業1500多家。擁有國家超級計算天津中心、軍民融合創新研究院、北京大學(天津濱海)新一代信息技術研究院、天津中科智能識別產業技術研究院、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中科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等478家研發平台,為科技創新提供了重要源動力。
  天津濱海新區已成為成果迭出的改革創新試驗田。
  2018年,濱海新區啟動各開發區改革,完成了優化重組、職能剝離。今年,濱海新區又推動各開發區進一步深化法定機構改革,全面推行企業化管理,實行全員崗位競聘,面向社會選聘人才,實行“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等40條措施,實現干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工資能升能降。繼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以來,濱海新區不斷推行“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在“五減四辦”、容缺后補、証照分離、“無人審批”等方面,繼續走在全國前列。
  天津濱海新區已成為優勢明顯的對外開放新平台。
  天津自貿試驗區自挂牌以來,累計新增各類市場主體5.6萬戶,注冊資本1.9萬億元,用佔天津1%的土地創造了12%的生產總值。融資租賃、平行進口汽車等成為自貿區亮麗的名片,各類融資租賃企業超過3600家,總資產突破1萬億元,佔全國的近1/3,飛機、船舶、海工平台租賃業務均佔全國的80%以上﹔平行進口汽車業務佔全國的70%以上。今年4月17日,天津自貿試驗區獲批實施FT賬戶(自由貿易賬戶)體系,極大促進了自貿區企業“存、匯、兌、融”四大基本業務。近期,天津自貿試驗區還推出了100項重構性、具有天津特色的制度創新舉措。
  天津濱海新區已成為以人為本的生態宜居智慧城。
  濱海新區在350平方公裡的大港濕地中實現了群眾生活退出、種養殖業退出和企業退出。在天津市736平方公裡綠色生態屏障中,濱海新區建設了174平方公裡,今年已完成7015畝種植任務。濱海新區有153公裡海岸線,今年全面打響渤海綜合治理攻堅戰,明確了43項重點任務、171個工程項目,確保實現“清潔渤海、生態渤海、安全渤海”的戰略目標。濱海新區還積極參與京津冀地區大氣、水、土壤污染聯防聯治,治理“散亂污”企業1788家,完成“煤改燃”“煤改電”工程6.4萬戶,投入11.4億元實施18項南北水系連通工程,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提升。濱海新區打造“1+4+N”新型智慧城市建設體系,積極推進智慧政務、智慧經濟、智慧城管、智慧民生,截至目前已完成19項應用設計,整合接入全區28個已建系統。
  當前,濱海新區圍繞天津“一基地三區”功能定位和“五個現代化天津”建設目標,開啟全面加快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建設的新征程。
  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努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級先進制造業基地。運用新技術、新材料、新工藝、新裝備和新商業模式對傳統產業進行改造提升,大力發展高端裝備制造業,集中發力戰略新興產業。力爭到2022年,高新技術企業超過5000家,科技領軍企業和領軍培育企業120家,公開上市科技企業35家,高新技術企業增加值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30%以上,戰略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全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40%以上。
  不斷創新體制機制,打造改革開放先行區。繼續深化各開發區法定機構改革,進一步放權賦能減負。積極推動天津自貿試驗區制度、功能、政策和產業全面升級,實行高水平的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實現區、鎮兩級95%以上的政務服務事項“隻進一扇門”“網上也可辦”,讓“最多跑一次”成為常態。
  立足區域協同發展,建設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謀劃臨海發展、港城協調的空間格局,構建創新引領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構建海陸統籌的生態安全格局,塑造獨具特色的海濱城市,建設成為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門戶和增長極、“一基地三區”核心標志區和繁榮宜居智慧的現代化海濱城市。
  數據來源: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1日 16 版)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