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審計人的“親愛的,熱愛的”

校媒記者 蔣天熠 易玉潔
2019年08月01日08:2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審計人的“親愛的,熱愛的”

  有關審計人的“親愛的、熱愛的”,不同年代意謂不同。對於60后是有所傳承,用半生時光讓審計事業薪火相傳﹔對於70后是有所守護,用細枝末節為你堆壘愛的港灣﹔對於80后是包容與奮斗,作為他的親愛的,去幫他實現他熱愛的……

  “70年70人70天”大學生記者走進審計一線暑期實踐活動內蒙古站的大學生記者們近日來到呼倫貝爾市審計局,3對夫妻的故事讓大家為之動容。

  過了25年,那一幕仍能讓常雅君眼眶泛紅。

  常雅君是一名60后審計人,上世紀90年代進入呼倫貝爾市審計局。一次,常雅君接到出差電話,像往常一樣告訴了丈夫和兒子后就收拾行李出發了。這次行程不長,預計為期一周。

  常雅君的丈夫在當地機關部門工作,加班也是常事,恰巧這周也因公外出。當時,通話還得依賴座機。那幾天,每次常雅君往家中打電話,接電話的總是剛上小學四年級的兒子:“我爸加班還沒回家呢,晚上回家會給我做好吃的。”其實,兒子隱瞞了爸爸出差、獨自在家的事實。直到常雅君回家的前一天,孩子一直吃方便面。

  “兒子,你為什麼不跟我說呢?”“我可以的,媽媽別擔心。”孩子的笑臉讓常雅君忍不住哭了。因為夫妻倆的工作性質,孩子從小就特別懂事和自立。常雅君雖然欣慰於兒子的懂事,但卻根本不願、也舍不得兒子如此遭罪。

  常雅君在自己熱愛的審計崗位上堅守了30多年,“我能從她每天的成長進步裡,看到新中國審計事業的蓬勃發展。”常雅君的丈夫回憶道。早年間,因為了解審計工作的人少,別人問到他妻子的工作時,他往往得解釋,“審計不是統計也不是計委”。如今,國家越來越重視審計工作,審計事業逐漸發展壯大,已經成為黨和國家監督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事業的發展自然對審計人的要求越來越高,而常雅君從未掉隊。“我愛人對工作的熱情與勤奮,始終如一,初心不改。”常雅君的丈夫驕傲地說。

  父母一輩對工作的奉獻精神影響了下一輩。“爸又開始上黨課了。”“媽,你能不能別老在家審計我?”雖然長大成人的兒子常常“吐槽”,但在擇業時,當年吃了一周方便面的他還是毅然選擇了公務員。頻繁的加班和出差於他而言似乎合情合理,因為父母已經把兢兢業業、對工作無怨無悔的形象刻進了孩子成長的紋理。

  同樣,呼倫貝爾市審計局安斯琴的丈夫,也一直為妻子在工作崗位上的勤勤懇懇而驕傲。“快20年了,我從來沒聽斯琴在家說過抱怨工作的話”。2001年結婚至今,安斯琴每次出差時間都很長,“走的時候孩子還沒放假,回來時孩子就開學了”。

  大兒子正處於青春期,小兒子還在讀幼兒園。安斯琴努力地把在家的時間都給孩子。工作任務緊急時,她會把孩子哄睡著了再起來干活,有時伏案直到深夜一兩點。

  這對70后夫妻正在蹚過“人到中年”的河,肩上扛著老人、孩子和事業,幾乎沒有屬於兩個人的時間。“斯琴一年逛街也就三四次,每次都直奔目標,多數還是買我和孩子的東西。”安斯琴的丈夫知道,每次出差,妻子忘我地工作,“也是為了能早點兒回家陪家人”。為此,他自然承擔了更多照顧老人、照看孩子的重任,他說:“她守護國家經濟,我就守護好她和家。”

  在呼倫貝爾市審計局扶貧審計干部朝魯的家中,守護者則是他的妻子。

  “呀,兒子都會說話了啊!”朝魯第一次聽見兒子說話,是在與妻子的視頻電話中。作為一名扶貧審計干部,朝魯常常需要下鄉,因此也錯過了許多孩子成長的瞬間。

  14年的相濡以沫,讓妻子烏仁托雅知道丈夫有多愛這份工作,她不願丈夫在奔波的時候還對家庭抱有歉意。“兩個人一定要有一方作好‘犧牲’的准備。”她笑著調侃道。

  朝魯不在家時,妻子常常會看電視劇消遣時光,她最近在看《親愛的,熱愛的》。“每次看電視劇裡甜蜜的情節,我都想我經歷過嗎?回想回想,好像沒有。”

  她一直調侃自己的愛情與浪漫無緣,可談起丈夫,妻子卻有說不完的話。她想起,兩人在戀愛時隻看過一次電影,看到一半,朝魯就接到一通工作電話,需要他趕回單位完成一項重要工作,第二天准備出差。“等我忙完,我盡快回來”,這句話成了烏仁托雅聽過最多的話。

  “能怎麼辦呢?我愛他,就要愛他所愛的一切。”

  不光是烏仁托雅,她的父母也很支持女婿的工作。烏仁托雅回憶起自己父母每次聽朝魯說要回家了,挂上電話的第一件事就是去買吃的把冰箱塞滿。她說:“愛屋及烏吧,朝魯很忙,但我父母特別理解他。”無數審計人的背后都有著強大后盾,支持著他們一路前行,后顧無憂。

  審計人從來不言辛苦,他們最大的底氣就是無論走多遠,總有家人在等他。不善言辭的朝魯從未和妻子直白地表達過愛,隻會羞澀地說一句:“沒有她,我在外工作不會這麼安心。”

  校媒記者 蔣天熠 易玉潔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