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科學研判 明晰目標 提振信心

專家熱議政治局會議:三個維度理解中國經濟新部署

孫陽 車柯蒙 庄紅韜 任妍
2019年08月01日09:18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會議認為,上半年經濟運行延續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當前,在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形勢下,中國經濟如何乘風破浪、行穩致遠,不僅考驗中國經濟的成色,更考驗政策定力與戰略智慧。

多位專家在接受人民財經採訪時表示,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了中國經濟的當前方位,明晰了下半年經濟工作的主要目標,多項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措施的提出,進一步提振了推動高質量發展的信心。

科學研判:積極因素增多 更要增強憂患意識

會議認為,今年以來,面對國內外風險挑戰明顯增多的復雜局面,各地區各部門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打好三大攻堅戰,適時適度實施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有力推動高質量發展。

同時,本次會議在分析當前中國經濟面臨的形勢時,措辭與今年4月19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表述有所不同,在指出“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之后,特別提出要“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院長滕泰認為,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了當前經濟總體平穩,增長結構和質量有所改善,但也提出了新挑戰的存在。

“從經濟增速和就業來看,仍然在可接受的合理區間,且物價總體平穩,系統性風險可控。外部挑戰是在中美貿易爭端背景下,順差持續縮小,經濟增長要持續轉移到依靠內需為主,要做好長期准備。從投資方面看,民營經濟的投資依然有待提振。此外,供給結構老化等供給側結構性問題依然是主要矛盾。”滕泰說。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徐奇淵認為, 在“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下,政治局會議仍然特別強調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並指出要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這表明:一方面,在國內外的各種壓力下,我國的宏觀經濟政策仍將從長期的可持續發展、結構優化著眼,保持定力﹔另一方面,以改革擴大消費、釋放消費需求,從改革紅利中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也得到再次強調。

“幾十年來,在各個經濟周期當中,中國也曾面臨過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情況,但這次的應對方式和過去有明顯不同,體現了我國的宏觀經濟調控,越來越重視結構因素、體制因素,越來越從長遠出發。”徐奇淵表示。

明晰目標:堅持“穩”字當頭 提升能力與活力

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這次中央政治局會議在重申做好“六穩”工作的同時,特別提到要緊緊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

“穩字當頭,首要是穩增長。”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認為,會議釋放出以改革拓展最終需求的信號,特別是有效啟動農村市場。要從提高農民收入入手,深化土地制度改革,縮小城鄉差距。同時,把穩就業放在突出位置,就業穩,老百姓收入就穩,消費就有后勁。

挖掘需求潛力,既要發揮消費的基礎性作用,同時也要發揮投資的關鍵性作用。徐洪才表示,投資的突破口在增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工程與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領域。“要調動民間投資積極性,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加大基礎設施和制造業投資。”他說。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認為,老舊小區改造等改建投資將成為固定資產投資的一個亮點。同時,梅新育強調,“擴大內需並不是說要放棄、不重視出口市場,要利用已經做大的國內市場,引導內外市場接軌,從而增加我們在國際市場方面主動權。”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魏建國認為,會議強調了產業基礎能力與產業鏈水平的雙提升。“我們現在有全球最完整的產業鏈,但是仍然要提升產業鏈水平。下一步要推動高新技術創新能力提升,以更高的對外開放質量來倒逼高質量經濟發展。”魏建國表示。

談及會議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部署,滕泰表示,下半年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推動各類市場主體發展,以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新業態推動轉型升級。此外,積極財政政策主要體現在減稅降費措施的進一步細化落實,穩健貨幣政策關鍵在於保持貨幣流動性合理充裕。

提振信心:回應民生關切 注重政策實效

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工程﹔重申落實房地產長效管理機制,提出“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鞏固拓展脫貧成果﹔實施好就業優先政策﹔保障市場供應和物價基本穩定……一系列回應民生關切措施的出台,也得到了多位專家的贊許與熱議。

徐奇淵表示,惠民生有兩方面措施值得關注:一方面,人民群眾日常生活中迫切需要解決的短板,得到了特別強調﹔另一方面,上半年豬肉和主要水果價格上升較快,“保障市場供應和物價基本穩定”“加大對外開放,加緊落實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等措施,將有助於保障國內相關農產品的市場供應,從而穩定國內的物價水平。

滕泰則表示,在積極財政政策執行過程中,可引導社會資金參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等,相信后續政策會陸續出台。

“總體來看,隻要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指導原則,處變不驚,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同時妥善處理、應對外部環境的變化,未來中國經濟一定能夠實現平穩健康發展。”徐洪才說。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