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球降息大幕拉開?中國央行:流動性總量合理充裕

顧志娟 陳鵬
2019年08月02日08:22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球降息大幕拉開?中國央行:流動性總量合理充裕

  美國重啟降息 全球寬鬆大幕開啟?

  美聯儲時隔十年多再度降息25個基點,不代表長降息周期的開啟﹔中國暫未跟進

  北京時間8月1日凌晨2點,美聯儲公布7月議息會議結果。一如市場預期,美聯儲本次降息25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范圍調至2.00%-2.25%。這是2007-2008年間美國為應對金融危機啟動降息周期后,美聯儲十年多以來首次降息。

  美聯儲公布利率決議后,美股下跌,美元上漲,人民幣匯率下跌。全球多家央行跟進降息,中國央行暫未對美聯儲降息作出回應,8月1日,中國央行不開展逆回購操作,相應也無公開市場利率調整。

  專家稱為“預防性”降息

  美國此次降息的原因在於全球增長前景的不確定性和美國通脹的疲軟。與6月份的會議聲明相比,本次會議聲明對於美國經濟運行情況的描述基本相同,不過對於未來經濟的展望措辭有些許變化。7月份的會議聲明表示:“降息行動支持委員會的觀點,即經濟活動持續擴張、勞動力市場狀況強勁、通脹率接近委員會設定的2%對稱目標是最有可能的結果,但關於這一前景的不確定性依然存在。”6月份的會議聲明稱“這一前景的不確定性有所增加”。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近期美國經濟呈弱化趨勢,全球經濟放緩及貿易緊張關系帶來的不確定性上升,迫使美聯儲採取“預防性”降息行動。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二季度美國GDP環比增長2.1%,較一季度大幅放慢1個百分點。這表明,隨著減稅所帶來的一次性刺激接近尾聲,美國經濟增長動能正在弱化。同時,二季度企業投資收縮了0.6%﹔PMI指標也顯示近期美國經濟景氣水平呈明顯回落勢頭,預示下半年經濟增速還有下調可能。再加上美國對外的貿易緊張關系影響,美聯儲此次決定採取“預防性”降息行動,試圖遏制當前經濟增速下滑的勢頭。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會議上,有兩位委員投出了反對票,他們在這次會議上更傾向於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維持在2.25%-2.5%。這也是鮑威爾擔任美聯儲主席以來,出現最多反對票的一次會議。

  此外,美聯儲還宣布將提前2個月結束縮表,於8月1日結束,原定縮表將進行到9月末。

  鮑威爾稱不是長降息周期的開啟

  本次是美聯儲時隔十年多再度降息。

  美聯儲上一輪降息周期於2007年9月開啟,2008年12月結束,其間共降息10次,將聯邦基准利率從5.25%調降至零利率水平。

  2015年12月起,美聯儲開啟新一輪加息周期,至2018年12月,美聯儲累計加息9次,每次加息25個基點,其中2018年共加息四次,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范圍調至2.25%-2.50%區間。今年以來,美聯儲未有一次加息動作,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范圍維持不變。

  本次降息是否意味著降息周期的再度開啟?在決議公布后的新聞發布會上,鮑威爾表示,美聯儲此次降息是加息周期中的政策調整,並不代表長降息周期的開啟,未來也可能再次降息,但他也稱“不要設想我們不會再次加息”。

  多位專家表示,美聯儲接下來的行動要依據美國經濟走勢而定。

  王青認為,接下來美聯儲在貨幣政策上可能進入為期數月的觀察期,重點考察貿易風險的演化趨勢,以及在美國當前經濟增速已降至潛在增長水平基礎上,下半年是否還會有下滑壓力。若下半年外部風險未現明顯緩和,且諸多指標顯示美國國內經濟走弱態勢進一步深化,美聯儲年底之前有可能繼續降息。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美聯儲此次是預防式降息,並不一定意味著經濟進入衰退周期。后續需繼續關注美國經濟走勢,如果降息帶來經濟增速和通脹的回升,不排除美聯儲重新加息。

  ■ 影響

  美股收跌、美元上漲 離岸人民幣下跌

  市場對本次議息會議的反應出現了頗為戲劇性的走勢,最明顯的反應不是出現在美聯儲公布降息決議之時,而是出現於鮑威爾發布會期間,其作出“不是長降息周期開始”的表態。

  北京時間8月1日凌晨2:50左右,美國三大股指短線走低,道指跌逾400點。不過隨后跌幅收窄,截至周三收盤,道瓊斯工業指數跌1.23%﹔納斯達克指數跌1.19%﹔標普500指數跌1.09%。

  美元方面則出現上漲。消息公布后美元指數一度大幅沖高近30點,隨后又開始走低﹔在鮑威爾發布會期間,美元指數重拾漲勢,最高報98.68,漲幅超0.6%。周三美元指數收漲0.50%報98.5695。周四早間,美元指數繼續上漲,於北京時間8:54左右達到最高值,98.9418,創逾兩年新高。截至16:00報98.9249,漲0.37%。

  聯訊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奇霖認為,從美國歷史上降息周期來看,若為預防式降息,則美股都能有相對不錯的表現,1995年開啟的7個月的降息周期,標普500上漲12%﹔1998年兩個月左右的降息周期,標普500上漲9%。美元的走勢則無明顯規律,原因可能在於美元是一個相對價值概念,衡量的是非美經濟體與美國經濟之間的強弱關系,降息隻能表征美國經濟增長動能的強弱,而無法衡量與非美經濟體之間的相對性。

  美聯儲消息公布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即開啟跌勢,在凌晨2:54左右達到最低點6.9128,跌幅超0.3%。8月1日,離岸人民幣最低達6.9168﹔隨后收復部分跌幅,16:00報6.9104。

  8月1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8938,較前一交易日下調97個基點。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1日開盤即跌破6.91關口報6.9150,較前日收盤價大跌295個基點。不過隨后基本維持在6.89-6.90之間波動。8月1日16:30官方收盤價報6.9023,較上一交易日跌168個基點。

  A股方面,8月1日上証指數收盤下跌0.81%,報2908.77點﹔深成指下跌0.63%﹔創業板指上漲0.22%。

  潘向東指出,美聯儲降息后短期內美元走強,美債、美股走弱。受美國股市下跌影響,8月1日A股也有所下跌,同時,美元走強,人民幣兌美元貶值壓力仍存。但后續美聯儲是否繼續降息不甚明朗,市場可能比較悲觀。

  光大銀行金融市場部分析師周茂華認為,美聯儲本次並非周期性降息,美元難有趨勢性走強,這有助於人民幣保持平穩。從國內來看,經濟基本面有望保持平穩,國際收支平穩,外資整體趨勢仍流入人民幣資產,市場對人民幣預期平穩。

  全球降息大幕拉開?中國央行:流動性總量合理充裕

  8月1日美聯儲降息消息一出,全球已有4家央行緊隨其后降息。阿聯酋、巴林、沙特三國央行宣布降息25個基點,巴西央行降息50個基點,創下歷史新低。另外,香港金管局也將基准利率下調25個基點至2.50%。

  我國央行“暫不回應”。8月1日,央行公告稱,目前銀行體系流動性總量處於合理充裕水平,不開展逆回購操作。自7月23日以來,央行連續停做逆回購。沒有公開市場操作,也就無利率調整。

  在美聯儲上一輪降息周期中,中國央行跟進降息,但相比美聯儲的降息動作有所滯后。而本輪加息周期中,中國央行跟進的次數較少,2017年-2018年美聯儲加息中國央行僅“跟進”三次。且大多是通過上調以公開市場操作、中期借貸便利(MLF)為代表的政策利率來進行“變相”加息。

  近期央行行長易綱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去年美國加息,中國沒有跟隨,現在美國降息,中國也要看自己的實際情況而定。“總體來說,我們現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適的。降息主要是應對通縮危險,但現在中國物價走勢溫和,因為豬瘟等因素,5月、6月CPI都到2.7%了,所以現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適的,可以說接近黃金水平,即舒適水平。”

  從此前美聯儲降息歷程來看,美聯儲降息將打開全球各國央行的降息窗口。自今年初美聯儲暫停加息以來,全球范圍內的降息大幕就已拉開,不僅包括新興經濟體,發達經濟體也加入降息陣營,大部分國家為多年來首次降息。

  印度央行今年內連續三次降息。5月份,馬來西亞、新西蘭、菲律賓央行接連宣布降息,新西蘭成為首個降息的發達國家。隨后,澳大利亞、俄羅斯加入了降息陣營。7月18日,韓國、印尼、南非、烏克蘭四家央行同步宣布降息。7月25日,土耳其央行宣布將基准利率7天回購利率大幅從24%下調至19.75%。盡管7月25日歐洲央行利率決議繼續按兵不動,但在貨幣政策聲明中釋放了可能降息的信號。

  在全球降息大潮中,中國是否會跟進降息?潘向東表示,美聯儲降息確實增加了中國貨幣政策的自主性,2018年中期之后中國沒有跟隨美聯儲加息,就顯示了貨幣政策以內為主。未來貨幣政策的重點將是通過利率並軌等制度改革,疏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降低企業融資成本。當然,為了降低金融機構負債成本,也不排除降低公開市場操作利率。

  王青表示,二季度中國GDP增速雖降至6.2%,但仍處年初設定的目標區間中段﹔6月CPI同比漲幅保持在2.7%,央行關注未來豬肉價格上漲推升CPI的可能性。央行或仍需進一步觀察兩大宏觀經濟指標在下半年的具體走勢,以確定是否採取降息行動。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