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正常運營平台數量跌破800家,成交量同比下降62.19%

P2P網貸行業繼續“縮水”

2019年08月02日08:43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P2P網貸行業繼續“縮水”

在監管要求P2P網貸平台壓降存量業務規模、出借人數量、借款人數量的情況下,近期網貸行業規模不斷縮小,平台退出數量不斷增加。預計接下來P2P平台退出速度還將加快,但因為各家實力不同,退出和轉型不會一帆風順——

原本已經頗為沉寂的P2P網絡借貸行業,近日被突如其來的一條消息炸開了鍋:“網貸一哥”陸金所要退出P2P市場了!消息一出,立刻引發多方尤其是出借人的關注。消息爆出當天,陸金所的債權轉讓業務量以近乎每分鐘100個的數量猛增,積壓的項目數量一度達到6000多個。

據陸金所向經濟日報記者回應,陸金服(陸金所旗下P2P業務名為陸金服,為陸金所控股的運營主體)P2P業務正積極響應和配合監管“三降”要求作出調整,但現有產品和客戶權益不受影響。

作為多年來在P2P網貸行業內成交量排名第一的平台,此番事件依舊掀起了人們心中久存的疑問:P2P網貸未來究竟何去何從?出借人的錢包又會受到哪些影響?

配合監管調整

陸金所,全稱是上海陸家嘴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市場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9月份在上海注冊成立,注冊資本金8.37億元,為平安集團旗下的成員。平安集團給陸金所的定位是“互聯網財富管理平台”。今年3月份,中國平安披露,旗下陸金所控股完成C輪融資,投后估值達394億美元。

在上述回應中提到的“三降”,是指監管部門要求P2P網貸平台壓降存量業務規模、出借人數量、借款人數量。這是互聯網金融整治和網貸整治的內容之一,目的是穩妥有序化解存量風險,引導風險出清。

當下,退出和轉型是P2P行業重點,也是監管的引導方向。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在P2P業務受到嚴格的“三降”監管的情況下,陸金所調整業務方向,也是比較合理的選擇。蘇寧金融研究院院長助理薛洪言表示,“背靠平安集團,陸金所不缺機構資金,退出P2P業務,專注資產端,於自身發展無大礙﹔平安也不缺資管牌照,陸金所退出P2P領域,於平安集團無礙”。

但是,薛洪言同時也指出,“站在P2P行業角度看,龍頭退出,難免引發諸多猜測,市場需要明確的預期引導,即假如陸金所退出P2P業務,究竟是企業自身戰略定位發生變化,還是行業層面的整體風向轉變?接下來,市場會關注其他幾家龍頭的動向,如果有跟隨者,市場對P2P行業的信心會被繼續削弱”。

不僅如此,零壹研究院院長於百程同時指出,“陸金服這樣體量的P2P平台,業務‘三降’甚至退出,也需要一個過程和合理的方案。據零壹智庫不完全統計,目前行業還有不到800家平台,預計接下來P2P平台退出速度將加快,但因為各家實力不同,退出並不會一帆風順”。

行業持續縮水

當下,P2P網貸行業規模不斷縮小,平台退出數量不斷增加。網貸之家最新數據顯示,7月份P2P網貸行業的成交量為900.28億元,同比下降62.19%,成交量基本與上月持平。截至7月末,網貸行業正常運營平台數量跌破800家整數關口,下降至787家,相比6月底減少了30家。

與此同時,出借人態度也逐漸趨於保守,投資活躍度降低。網貸之家數據顯示,截至7月末,網貸行業活躍出借人數、活躍借款人數分別為199.51萬人、233.65萬人,其中活躍出借人數環比下降1.59%,約減少3.23萬人﹔活躍借款人數環比下降3.21%,約減少7.75萬人。

隨著監管力度加強,未來整個行業還將繼續“縮水”,也意味著會有更多平台退出。事實上,在陸金所之前,已有規模較大平台准備年內退出。7月4日,P2P頭部平台之一、累計成交量達1600多億元的網信集團宣布將“良性退出”﹔此前3月份,已上線運營10年的老牌P2P平台紅嶺創投宣布清盤。

從陸金所數據看,截至6月30日,陸金服出借人數為65萬人,借款人數為147萬人。其待償借款余額為984億元,借款余額筆數156萬筆,利息余額91.14億元,逾期金額21.12億元,逾期筆數5.6萬筆。

“在P2P領域,陸金服是絕對的龍頭。市場情緒樂觀時,龍頭是探路先鋒,決定著行業的空間與邊界﹔市場情緒悲觀時則是庇蔭所,所謂天塌了,個子高的頂著。所以,龍頭的一舉一動對市場心理預期影響比較大,也讓行業前景變得更加不確定。”薛洪言表示。

但是,也有業內專家表示,“很多P2P企業經營多年,經驗和技術積累也很多。隻要備案政策還在,就有希望拿到備案,不會輕言退出。如果選擇退出或者轉型為小貸公司、助貸公司以及消費金融公司,之前的規模和差異化經營模式都會受到很大影響,退出得不償失”。

出借人影響小

對於出借人所受影響,業內專家表示,頭部平台的主動退出,不會影響資金安全,不必過度憂慮。無論前景如何,出借人資金安全保障都是第一位的。“P2P板塊業務在陸金所佔比並不大,且備案多次延期,仍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陸金所估值,可能會對其登陸資本市場的進度產生一定影響。陸金所依托平安集團,具備較強的風險管理能力以及抗風險能力,所以短期主要是輿論影響較大。長期來看,隻要資產不出問題,對客戶影響不大。”網貸天眼研究院研究員李鵬飛說。

“退出P2P業務的說法,在陸金所的官方回復中未對此予以明確。”在於百程看來,P2P業務形態只是陸金所滿足借款人和投資人需求的選擇之一,陸金所背靠平安,針對借款人服務,還有申請消費金融牌照、網絡小貸牌照等多種選擇,針對投資人,也有提供其他持牌理財產品的選擇。

展望后市,出借人應該如何認識P2P網貸行業的發展?網貸之家研究院院長張葉霞表示,“如果行業風險持續出清,能夠實現三季度‘三降’、四季度順利啟動監管試點,那麼備案尚有可能”。她同時表示,按照近日召開的網絡借貸風險專項整治座談會議要求,大部分平台將退出或轉型。對於轉型,P2P網貸平台存在可能依靠股東背景爭取消費金融或互聯網小貸牌照。對於資產端優勢明顯的平台,轉型助貸也較為可行﹔金融科技實力強的平台,可能轉型為技術服務商﹔對於各方面實力均不明顯的平台,大概率會退出。(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錢箐旎)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