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9經濟_國新窗口看發展

回首大漠長河展望圓夢之地

2019年08月02日09:0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在國新辦舉辦的新中國成立70周年省(區、市)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張春林圍繞“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就國內外各界共同關注的問題,介紹了情況並回答了記者提問。

人民生活持續改善

“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現代化裝備水平大幅提高,建成全國最大的棉花生產基地,農業機械化、高效節水灌溉走在了全國前列。工業生產從無到有,形成了門類齊全的現代工業體系,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和裝備制造企業生產技術處於國內乃至世界領先水平。一座座現代化新城拔地而起,成為大漠戈壁上一顆顆璀璨的明珠。”雪克來提·扎克爾以親歷者的身份回顧了新疆的發展歷程。

2018年新疆經濟總量達到1.2萬億元,相比1952年的7.91億元,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增長了近200倍,年均增長8.3%。人均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166元,增長到2018年的4.9萬元,增長了37.7倍,年均增長5.7%。

“新疆城鄉居民的收入由1978年的319元和119元,分別提高到2018年的32764元和11975元,年均分別增長12.3%和12.2%。”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連續多年將財政支出70%以上用於保障改善民生,持續推進以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等為重點的惠民工程。實施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實施全民一年一次免費健康體檢、實施農村學前三年免費教育、實施農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建立大病保險制度、實現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應保盡保,讓各族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雪克來提·扎克爾坦陳,新疆70年的輝煌與成就,離不開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全國人民的無私幫助。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央財政對新疆補助累計達2.35萬億元,其中2018年達到3022億元,佔當年新疆財政支出的60.3%。2010年以來,全國19個省市對口支援新疆,已累計投入援助資金1035億元,引進合作資金近1.8萬億元。1997年以來,先后有15975名援疆干部來到新疆,與新疆各族人民一道團結奮斗、建設美好家園,讓新疆各族人民深切地感受到了祖國大家庭的溫暖。

新疆是個好地方

“新疆各民族的文化始終扎根於中華文明的沃土,是中華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新疆歷來高度重視少數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保護和傳承工作。”艾爾肯·吐尼亞孜表示。

艾爾肯·吐尼亞孜介紹,新疆文化遺產得到了有效的保護和傳承。新疆維吾爾木卡姆藝術、柯爾克孜的《瑪納斯》史詩,維吾爾族麥西熱甫分別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和“急需保護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新疆的各個民族都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列入國家級和自治區級非遺名錄之中。截至2018年,新疆共擁有世界級自然遺產1處,遺產地6處。

截至2018年年底,新疆擁有國家5A級景區12個,4A級景區79個,3A級景區132個。

“隨著新疆穩定紅利的持續釋放,新疆旅游進入了一個井噴式發展的重要階段。”艾爾肯·吐尼亞孜表示,下一步將全力打造“新疆是個好地方”亮麗名片,重點打造像阿勒泰山“千裡畫廊”生態旅游、伊犁的草原文化旅游、“絲綢之路”民俗文化旅游、環天山千裡黃金旅游線等一批精品旅游線路。

確保脫貧攻堅與全國同步

新疆是國家確定的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4年,新疆建檔立卡的貧困人口總規模是79.31萬戶313.18萬人,貧困村3668個、貧困縣35個。

“經過五年的努力,截至2018年年底,新疆沒有脫貧的貧困戶已經減少到20.44萬戶,沒有脫貧的人口減少到81.71萬人,沒有脫貧的貧困村減少到1537個,沒有摘帽的貧困縣減少到22個,北疆、東疆所有縣都實現了脫貧。”張春林給出了幾年來新疆脫貧攻堅的成績單。

“我們脫貧攻堅的時間是倒計時計算的,今天距離新疆完成脫貧攻堅時間還有520天。在這520天中,我們要一手抓脫貧,一手抓防止返貧,堅決攻克22個深度貧困縣的堡壘,鞏固已經脫貧摘帽貧困縣的成果,抓好非貧困縣的脫貧成果,切實防止返貧,鞏固工作成效。”張春林說。(記者王瑟 王忠耀)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