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9經濟_國新窗口看發展

新疆經濟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

2019年08月02日09:1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熱情洋溢的舞蹈絢麗奪目、擁有高亢嗓音的維吾爾族大叔放聲歌唱……7月3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省(區、市)系列新聞發布會新疆專場的發布現場,濃濃的民族元素充分展現了新疆的地域遼闊、資源富集和文化深厚。

  “新疆的經濟總量從1952年的7.91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2萬億元,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增長了200倍,年均增長8.3%。人均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166元增長到2018年的4.9萬元,增長了37.7倍,年均增長5.7%。”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新疆地區經濟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產業結構實現了質的飛躍。“農業現代化邁出歷史性步伐,農業機械化、高效節水灌溉走在全國前列,成為全國最大的棉花生產基地和重要的干鮮果生產基地。現代工業從無到有,基本形成具有新疆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作為我國向西開放的前沿,新疆與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的經濟交流與合作不斷深化。2018年,新疆外貿進出口總額達200億美元,是1950年的1481倍。此外,旅游業呈現井噴式增長,“2018年接待國內外游客超過1.5億人次,增長40.1%,今年上半年接待游客7589萬人次,增長46%,預計全年將超過2億人次”。

  雪克來提·扎克爾說,目前,新疆貫通南北疆、連接國內外的現代綜合交通網絡已基本形成,“高速公路已把全疆所有地州市連接起來,行政村道路通達率達到99.74%。鐵路營業裡程達5959公裡,新疆同全國一道進入了高鐵時代、地鐵時代”。目前,新疆擁有21個民用機場,與16個國家、21個國際(地區)城市、81個國內城市通航。

  隨著經濟的快速發展,新疆各族人民生活有了歷史性改善。“城鄉居民收入由1978年的319元和119元,分別提高到2018年的32764元和11975元,年均分別增長12.3%和12.2%。各族群眾衣、食、住、行條件有了巨大改善,過去吃不飽、穿不暖、缺電缺水、交通封閉的日子已徹底成為歷史。”雪克來提·扎克爾說。

  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疆堅持緊貼民生推動發展,連續多年將財政支出70%以上用於保障改善民生。“通過實施零就業家庭動態清零、全民免費健康體檢、農村學前三年免費教育以及農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建立大病保險制度、實現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應保盡保等政策措施,讓各族群眾有了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在脫貧攻堅方面,新疆以南疆四地州深度貧困地區為重點,推動脫貧攻堅取得明顯成效。數據顯示,2014年至2018年,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累計實現231.47萬人脫貧,貧困發生率由19.4%降至6.1%。

  雪克來提·扎克爾表示,新疆的社會事業得到歷史性發展。“經過70年發展,基本實現9年義務教育全覆蓋、南疆3年學前教育和12年基礎教育全覆蓋。”據了解,2018年,新疆學前幼兒園入園率達到95.95%,小學學齡兒童入學率達到99.91%。“中央政府專門為新疆學生舉辦內地高中班,已累計培養學生11萬人,使新疆農牧區的孩子免費享受到了發達地區的優質教育。在全區建立了較為完善的縣鄉村三級醫療預防保健體系,新疆人均預期壽命延長到72.35歲。”雪克來提·扎克爾說。

  數據顯示,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央財政對新疆補助累計達2.35萬億元,其中2012年至2018年達1.61萬億元。2018年,中央對新疆財政補助達到3022億元,佔當年新疆財政預算支出的60.3%。雪克來提·扎克爾介紹,2010年以來,全國19個省市對口支援新疆,已累計投入援助資金1035億元,引進合作資金近1.8萬億元。(記者祝君壁)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