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2019經濟_國新窗口看發展

美麗新疆迎來“高光時刻”

2019年08月02日09:16 | 來源:新疆日報
小字號

7月30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疆成就展覽和特色展示活動在北京舉行。通過現場互動的方式,展示桑皮紙繪畫(圖①)、哈薩克族氈繡布繡(圖②)、《瑪納斯》(圖③)、維吾爾木卡姆藝術(圖④)等非物質文化遺產。

7月30日,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疆專場新聞發布會上,記者現場提問。□本版圖片均由本報記者盧民一攝

這裡是新疆,是發現“五星出東方利中國”的地方﹔這裡是新疆,是庫爾班大叔的家鄉,是各民族守望相助的地方﹔這裡是新疆,是絲綢之路經濟帶上勇立潮頭、活力迸發的地方﹔這裡是新疆,是各族同胞安居樂業,各項事業欣欣向榮的地方。

7月30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以“建設美麗新疆、共圓祖國夢想”為主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疆專場新聞發布會。美麗新疆迎來“高光時刻”,參加發布會的中外媒體盛贊新疆70年發展成就。

點贊 和諧之地活力迸發

國新辦,一個聯接中國與世界的平台,中國聲音從這裡傳遞到全球各地。

30日上午,這裡的主角是新疆。

8時,一些媒體記者就陸續走進國新辦新聞發布廳序廳,不到9時,序廳裡就擠滿了人。新中國成立70周年新疆成就展覽和特色展示活動在此舉行。

目光停留在吐爾根杏花谷的圖片上,輕嗅著桑皮紙上的墨香,耳畔縈繞著木卡姆的悠揚樂聲,來自新華網的王夢瑤感嘆:“這個展廳雖然不大,但展示的是微縮新疆,更是全景新疆。”

成就展覽分為“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多元文化”“綠色環保”四大板塊,40余幅照片展示著新疆70年的滄桑巨變。在和諧號動車駛入烏魯木齊的圖片旁,講解員介紹,2014年蘭新高鐵開通以來,烏魯木齊至內地的高鐵實現與全國聯網,目前新疆已形成貫通東西、連接南北疆、銜接內地、溝通歐亞的鐵路運輸干線。王夢瑤興奮地說:“就像這風馳電掣的動車,新疆發展的速度超出許多人的想象,她正在發力奔跑。”

落日余暉下,孩子們在改造后的喀什老城奔跑嬉戲,臉上綻放笑容﹔鄉村衛生室裡,老人擼起袖子量血壓,享受全民健康體檢帶來的實惠,皺紋裡是掩不住的笑意﹔地毯廠裡,姑娘們用雙手織出美好生活,甜甜的笑容比花兒更美……央視網記者劉亮用攝像機把成就展中這些燦爛的笑容一一採擷。他說:“民生連著民心。這一張張笑臉,不正是新疆各族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幅提升的生動寫照嗎?”當他了解到,新疆連續多年將公共預算支出的70%以上用於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續實施就業、教育、醫療、社保等九大惠民工程時,由衷贊嘆:“這些惠民工程,給群眾帶來的是穩穩的幸福。大美新疆也是幸福新疆!”

看到書畫家在桑皮紙上作畫,中國日報記者孟哲的思緒被拉回到桑皮紙的故鄉——和田,去年他曾去和田採訪。“城市和鄉村處處安寧和諧,隨處可見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夜市熱鬧火爆。新疆,真是來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他感慨道。

聆聽 發展足音鏗鏘有力

27台攝像機、63家國內外媒體、114名記者……這一刻,新疆“好聲音”,四海共聆聽。

10時,發布會開始。70年砥礪奮進,新疆發生了哪些歷史性變革?取得了怎樣的歷史性成就?120分鐘的時間裡,中外媒體記者聚焦提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張春林逐一作答,坦誠回應。

說到70年巨變,雪克來提·扎克爾用“翻天覆地”來形容。而一串串閃亮的數字,是新疆發展變化的最生動注腳。

雪克來提·扎克爾向中外記者介紹,新疆經濟總量從1952年的7.91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2萬億元,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增長了200倍,年均增長8.3%。人均生產總值從1952年的166元,增長到2018年的4.9萬元,增長了37.7倍,年均增長5.7%。

中國網記者李文治輕敲鍵盤,將這些含金量十足的數字記錄下來。

70年,彈指一揮間。昔日“家底”貧寒,而今處處新顏——從溫飽不足到人民幸福,從百廢待興到百業興旺,從偏遠閉塞到創新開放,這讓李文治聆聽到新疆鏗鏘有力的發展足音。

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記者率先發問,新疆是如何推進民族團結工作的?有哪些具體措施?

“我們依法貫徹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決落實黨的各項民族政策,實現民族團結的歷史性進步。”雪克來提·扎克爾說,“在新疆,有一百多萬名干部職工與各族群眾結對認親,各族人民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這是新疆民族關系的真實寫照。”

阿聯酋中阿衛視記者艾琳娜特別關注新疆在落實“一帶一路”倡議中有哪些實質性進展。

張春林從推進“五通”的不同角度,詳細介紹了新疆在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方面取得的成效。

“我們將進一步加強同西亞、中亞乃至非洲的友好合作。”張春林在回答中還透露,目前特變電工正在同安哥拉商談電力工程建設合作事宜。

“這真是令人興奮的消息。期待阿聯酋也能與中國新疆開展更加廣泛深入的合作。”艾琳娜說。

希冀 美麗新疆明天更好

“要把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建設成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標志性工程。”

“要圍繞旅游興疆戰略,把新疆建設成旅游經濟發展強區和世界旅游目的地,打造新疆經濟新的增長極。”

“2014年到2018年,新疆累計實現58.87萬戶231.47萬貧困人口脫貧、2131個貧困村退出、13個貧困縣摘帽。截至2018年底,新疆貧困發生率已經由2013年底的19.496%下降到6.1%。”

兩個小時過去了,一問一答間,新疆發展的美好圖景躍然眼前。澳亞衛視記者劉桂玲說,這些回答“干貨”滿滿,信息量很大,“許多信息都是可以繼續深挖的新聞線索。”

發布會一結束,記者們紛紛跑向發布席,就他們關注的話題繼續提問。

香港經濟導報駐北京記者邢寶華最大的收獲是,了解到今年新疆旅游人數有望突破2億人次。走出發布廳,她激動地說:“這充分說明新疆是安定和諧、令人向往的地方。我迫不及待地想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

中國青年報記者董鑫說,新疆實施“七個一批”“三個加大力度”,在推進脫貧攻堅上可謂“下足繡花功夫”。“新疆大力發展紡織服裝、電子產品組裝、鞋帽、箱包等勞動密集型產業,依靠產業扶貧,實現了37.24萬人穩定脫貧。這是了不起的成績!”

顯示屏上循環播放著宣傳片《新疆是個好地方》,在場觀眾紛紛駐足。把祖國的新疆建設得更美好,這是希冀,更是新疆兒女奮進的力量。(記者李楊 袁蕾 隋雲雁)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