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絕不搞“飲鴆止渴”(銳財經)

本報記者  王俊嶺
2019年08月05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並對下半年經濟工作進行了部署。會議指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風險挑戰,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必須增強憂患意識,把握長期大勢,抓住主要矛盾,善於化危為機,辦好自己的事。

  下半年,中國將如何應對外部風險,確保經濟平穩增長,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分析人士指出,中央政治局會議為統籌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未來,中國將繼續通過實打實地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動擴大對外開放、深挖國內需求潛力、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等方式促進經濟實現平穩健康發展。

  “穩增長”不靠房地產

  2019年上半年,中國經濟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與此同時,新的風險和挑戰也接踵而至:外部環境更趨嚴峻復雜,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實體經濟困難仍然較多,重點領域風險隱患仍存,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面對新的困難和挑戰,一些人再次把“穩增長”的目光投向塊頭大、上下游產業多、拉動增長“立竿見影”的房地產業。

  對此,中央政治局會議傳遞出鮮明的信號:“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落實房地產長效管理機制,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

  在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看來,雖然目前房價漲幅有所放緩,但房價絕對值依然很高,多個城市房價已經漲到歷史新高,再刺激房地產隻會讓泡沫越來越大。與此同時,房地產市場佔用了大量資源,提高了企業生產、居民生活成本,不利於經濟的高質量發展。

  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師許小樂表示,長期以來,房地產作為國民經濟增長的支柱性產業,每當經濟增長出現下行壓力時就會被拿來刺激內需。這種“工具性”導致很多住房脫離了居住本質,導致住房生產建設與城市真實需求相脫節。此次中央政治局會議明確否定了房地產的“工具性”,給市場吃下一顆“定心丸”。未來,房地產政策的重心將會更加向社區改造服務、住房租賃、低收入人群住房保障等方面傾斜。

  向改革開放要動力

  多用改革辦法擴大消費,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引導金融機構增加對制造業、民營企業的中長期融資,加緊落實一系列重大開放舉措……面對下半年經濟工作的新形勢新任務,中央政治局會議給出了具體的措施。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指出,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既要防止依靠房地產刺激經濟的短視行為,又要扎實推進各領域深層次體制機制改革和對外開放。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說,經濟發展活力強不強、動力足不足,與改革深不深、實不實密切相關,這次會議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主攻方向。“加快重大戰略的實施步伐,打造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動力源和科技創新的策源地,尤其需要深化體制機制改革,創造更好的市場環境、投資環境、創新環境。”

  京東數字科技副總裁、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撰文指出,減少外商投資限制、加大資本項目開放程度、降低關稅總水平、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完善對外開放的相關法律等舉措,既是中國經濟發展到現階段的客觀需求,也是國際社會對於中國的期待。借此機會配合國有企業、政府補貼、利率匯率市場化等方面的改革,對於進一步釋放體制紅利、對沖經濟下行壓力、展現大國擔當、消除外部質疑都是非常有利的。

  處理好“穩”和“進”的關系

  在經濟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過程中,轉變發展理念、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不會一帆風順。專家指出,當前,中國經濟既面臨外部不確定性,也面臨國內經濟發展的結構性、體制性矛盾,要從供需兩端發力,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逆周期調節結合好、穩定總需求和釋放微觀主體活力結合好。這一過程中,關鍵是要處理好“穩”和“進”的關系,特別是要避免“飲鴆止渴”。

  “‘穩’是‘進’的短期前提,‘進’是‘穩’的長期保障。目前,有效需求不足對宏觀經濟的不利影響日益顯現。因此,下半年首先要採取有效措施擴大內需,讓企業擁有更加良好的生存環境。與此同時,供需兩端的深層體制機制改革也要扎實推進,從而推動發展質量的提升。”張立群說,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的“實施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城市停車場、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等補短板工程”“加快推進信息網絡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以及“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建立長效機制解決拖欠賬款問題”等對策,就有效兼顧到了二者的關系。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表示,面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央對下半年經濟工作一系列具體工作部署中,並未強調短期刺激政策,而是把結構調整和改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凸顯了戰略定力,彰顯了有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麥肯錫全球研究院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在貿易、科技和資本3個重點維度上,中國對世界經濟的依存度有所降低,世界對中國經濟的依存度則有所上升。從消費、投資、出口三大領域來看,中國雖然需求放緩壓力加大,但未來經濟增長仍將繼續保持韌性。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