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涉企收費事項一律公開、沒有例外

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

2019年08月06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5日電 (記者李婕)實施更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是激發市場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關鍵之策,不能讓涉企亂收費問題沖抵減稅降費的效果。針對有關情況,近日,市場監管總局會同發改委、工信部等部門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違規涉企收費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8月5日,國新辦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對相關情況進行了解讀。

  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甘霖介紹,近年來,各地、各部門加大清理規范涉企收費力度。市場監管部門持續加大涉企收費監管力度,2018年開展全國涉企收費檢查,查處違規收費金額6.2億元﹔民政、國資、銀保監等部門加大對商業銀行收費、行業協會商會收費監管力度﹔財政、發改、工信等部門在加大財政監管、推進涉企收費公開、清理拖欠民營企業賬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總的來看,違規涉企收費明顯減少,但是涉企收費項目雜、收費不透明、隱形收費多等問題依然存在,侵害企業合法權益,沖抵減稅降費效果。”甘霖說。

  針對當前存在的問題,《通知》明確了四個方面治理違規涉企收費的新舉措,包括全面開展自查自糾、強化收費事項公開、違規涉企收費治理與“放管服”改革緊密結合、建立健全保障和評估機制。

  例如,《通知》要求按照涉企收費事項一律公開、沒有例外的原則,地方政府及其部門要清理和公布政府委托中介機構承擔的事項,公布政府部門下屬單位的收費項目、收費標准、收費依據、收費性質等內容﹔省級政府要公布保留的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並明確費用的承擔方﹔國務院各部門要統一在官網公開要求企業接受第三方服務的事項。切實做到涉企收費公開透明,接受社會監督,讓企業明明白白繳費。

  據了解,市場監管總局、民政部、國資委、銀保監將按照職責分工,進一步加大涉企收費的抽查力度。“《通知》的印發,就是要明確任務、確定時限、拿出實招,切實解決違規涉企收費問題,增強企業獲得感,確保減稅降費成效,激發市場活力。”甘霖說。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