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文創,敲開文旅融合大門

康  岩
2019年08月06日08: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置身八仙閣,游客與杜甫《飲中八仙歌》裡的名人高士齊聚﹔借助人臉融合,個人照片與華服羽衣完美匹配﹔跟著屏幕中的胡旋舞跳動,人體姿態識別技術為參與者實時打分……前不久,一場“詩意長安”展覽在西安開啟,為游客帶來“科技+文化”的沉浸式體驗。作為“新文創”的嘗試,該展覽將盛唐文化打造成文化IP,更加系統、高效地開發文創產品。

從各地博物館周邊商品熱銷,到游戲、動漫產業聯動,“新文創”領域的探索正在不斷深入。以雲南的“文字夜市”項目為例,針對一些景區IP陳舊、開發過度等問題,該項目通過獲取知名網絡文學作品的授權,結合當地地理風貌,將原有建筑還原成原著場景。青磚深巷、古樓灰瓦融入全新敘事,蜿蜒的城牆、縱橫的街道也刷新了顏值。類似的創意,將古城、文學、民俗等文化元素熔於一爐,形成沉浸式互動新場景。可見,“新文創”在內容上厚植人文精神,有助於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的統一。

形式上,“新文創”突出技術賦能,注重新科技與文旅體驗的多重互動。第十五屆深圳文博會現場,山西永樂宮壁畫《朝元圖》與裸眼3D視頻技術進行了一次奇妙的“化學反應”。技術人員利用動畫語言,在三維建模中將壁畫元素重新編程,合成出的畫面瀝粉貼金、栩栩如生,連人物神態、飄飛衣裙都纖毫畢現。“新文創”利用科技重新編碼,為沉睡在庫房裡的文物、簡牘中的文字、深山中的古跡插上靈動的雙翼,穿越歷史風煙,以更加親切的姿態與每個普通人相遇相知。

如今,“新文創”的探索已在各地逐步展開,這是產業發展、需求升級、技術更新共同作用的結果。隨著我國加快推動文旅融合發展,文化、旅游產業並軌迅速步入快車道。我國居民消費水平穩步提升,文化享受、智能體驗成為消費者青睞的新型業態。同時,以全息投影為代表的數字技術,以虛擬現實為代表的場景科技蓬勃發展,為文旅項目匯聚起強大的技術勢能。隨著5G時代到來,5G網絡將成為景區的必備基礎設施,為消費者提供個性化服務。

“新文創”助力文旅融合,目前還剛剛起步。放眼華夏大地,人文勝跡滿載歷史,一磚一瓦都是文化,山山水水皆有故事。“新文創”如何利用新技術、誕生新創意,激活現有資源,是從業者必須面對的考題。創新機制、靈活管控,將游戲、文學、影視、實體景區、技術等不同模塊整合到統一平台上,打破行業壁壘、彼此開放協作,應當是構建新型文創生態、推動文旅產業鏈向高端邁進的重要一招。

文化旅游市場龐大,對於推進我國產業結構轉型、消費需求升級有著不可替代的作用。身處互聯網時代的年輕受眾,對個性化的文旅產品有著更高要求。“新文創”深入融合科技與美學,賦予產品更強大的競爭力,必將更好滿足消費者的文化需求。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6日 05 版)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