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外貿:透過“朋友圈”看韌性

2019年08月06日08: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經濟 看穩健 說信心】

  對外開放不斷提速,中國外貿的“朋友圈”越來越大﹔進出口商品日益豐富精彩,“朋友圈”內容越來越火爆﹔真心實意讓世界分享中國的發展紅利,“朋友圈”收獲“點贊”越來越多……今年上半年,盡管世界經濟增速放緩,保護主義、單邊主義加劇,國際經貿環境錯綜復雜,中國外貿表現出了強大的韌性和活力,保持穩中提質的發展態勢。

  “朋友圈”越來越大

  哈薩克斯坦的苜蓿草、玉米、大麥和牛羊肉﹔烏茲別克斯坦的櫻桃、綠豆﹔吉爾吉斯斯坦的甜瓜……目前,聯通16國108個城市的中歐班列已經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優質產品輸華的快速通道。

  目前,我國貨物貿易的“朋友圈”多達232個,市場多元化取得新進展,國際市場布局不斷優化。今年上半年,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進出口增長9.7%,拉動進出口增長2.7個百分點,佔比從2013年的25%提高至28.9%。與歐盟進出口增長11.2%。同期,我國對拉丁美洲和非洲等新興市場進出口增長了7.4%和9%,分別高出整體增速3.5個和5.1個百分點。

  “今年以來我國改革不斷深化,對外開放大門越開越大,營商環境更加完善。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外貿外資繼續保持平穩增長。”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指出。

  據海關總署統計,按人民幣計,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出口總額14.67萬億元,同比增長3.9%。其中,出口增長6.1%,進口增長1.4%。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上半年貨物和服務淨出口對GDP增長貢獻率為20.7%,高於投資1.5個百分點。據此測算,淨出口拉動GDP增長1.3個百分點,對國民經濟的貢獻增強。

  同時,國際市場布局、國內區域布局、經營主體、商品結構、貿易方式等“五個優化”取得積極進展。1-6月,對美國、歐盟、日本和香港以外的新興和其他市場出口佔比提高1.4個百分點至48.7%﹔中西部地區出口佔比提高1.1個百分點至17.5%﹔民營企業出口佔比提高3.2個百分點至50.7%﹔機電產品出口佔比58.3%﹔一般貿易出口佔比提高1.7個百分點至58.7%。

  “朋友圈”越來越精彩

  新能源汽車、集成電路、機床、挖掘機、醫療器械、工業機器人等高技術、高質量、高附加值產品出口快速增長……我國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升級。大型金牛座“龍門銑”、硬幣大小的心臟起搏器、厄瓜多爾和肯尼亞的珍品玫瑰……伴隨中國加快市場准入,擴大貿易伙伴優質產品進口,越來越多國家的特色產品進入中國市場。

  “外貿高質量發展有序推進。”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指出,盡管當前外部環境復雜嚴峻,我國外貿平穩增長面臨一系列挑戰,但我國外貿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貿結構優化、動能轉換加快的趨勢沒有改變。

  今年上半年,具有更高附加值的一般貿易出口增長9.5%,帶動出口增長5.2個百分點,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8%,比去年同期提升1.8個百分點﹔通過加強通關便利化、進一步降低關稅水平,既滿足國內消費升級需要,進口商品不斷升級,又有力促進了貿易平衡發展。

  李魁文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國外貿進出口表現出相當強的韌性。我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為外貿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我國市場規模巨大、人力資源豐富、產業配套齊全,潛力和回旋余地都很大。近年來,我國相繼實施了簡政放權、減稅降費以及穩外貿、穩外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尤其是去年下半年出台的“六穩”措施,今年以來又實行了大規模的減稅降費措施,都明顯提振了市場、企業的預期和信心。

  收獲更多的真心點贊

  四葉草形狀的面包、新西蘭天然牧場的網紅牛奶、非洲的腰果和辣椒、法國牛肉、西班牙火腿、意大利膠囊咖啡……來自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家企業將參展,盡管展覽面積兩次擴大,增至30多萬平方米,將於今年11月份在上海舉行的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仍然是“一展難求”。

  來自世界各國的參展商用行動熱烈“點贊”第二屆進博會,也是在“點贊”與世界分享發展紅利的中國行動。據透露,簽約參展的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已經超過250多家,首發的新產品、新技術預計也將超過首屆。

  “我們想通過進口博覽會的平台,把馬達加斯加的、東非島國的產品輸入到中國來,因為這些產品還從來沒有直接到過中國。”一位已經報名第二屆進博會的非洲參展商表示,“從我們非洲公司來講,搭上‘一帶一路’的快車,讓我們能夠直接跟中國的供應商,包括中國的消費者進行一個很好的互動。”

  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穩外貿措施,以擴大開放助力穩增長、穩就業。會議指出,落實穩外貿要求,關鍵是要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更加注重以市場化改革和運用經濟手段增強企業內生動力。“六穩”政策效應持續顯現,為外貿增長提供了有效動能。隨著“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進,中國營商環境和貿易便利化水平也在穩步提升。(記者張翼)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