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環球日報社評:美方妄加關稅,中方反制自然不缺席

2019年08月06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中國官方消息,鑒於美方發出新的關稅威脅,中方決定暫停對進口美國農產品加征關稅的排除,中國企業也已經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這一消息傳遞了中方的明確態度:不接受美國對其他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征10%的關稅,如果美方實施這一決定,中方的反制措施決不會缺席。

美方聲稱加征上述關稅的時間是9月1日,而原本8月份安排了雙方談判團隊的密集溝通,美方單方面的出爾反爾已對雙方繼續磋商下去構成嚴重沖擊。

美國股市在上周四美方變臉后連續下挫,星期一美股開盤后又呈大跌之勢。美國市場十分消極的反應再次証明,美方升級貿易戰的相當一部分能量注定打向美國經濟自身,沒有人能逃過貿易戰是雙輸的這一經濟學基本規律,今天的美國政府同樣不會被這一法則豁免。

中國希望同美方達成貿易協議,這不是怯懦,而是用維系合作保護人民福祉的善意和責任感。與此同時,每次華盛頓舉起關稅大棒,中方都會奮起反制,這已經沒有懸念。中方做事有理有力有節,在這種情況下暫停採購美國農產品就是中國採取針鋒相對行動的標准版。

中美經貿合作形成那麼大的規模,說它們是美國吃虧的過程,之前的美國政府傻,難道美國的進出口商們也都傻嗎?如今搞得中美無法正常做生意,才是下下策。就農產品來說,本來美國農場主有充裕生產能力,中國又願意購買,美國的大量土地得以充分利用,但現在搞成如此局面,難道不是美國政府錯誤的對華經貿政策所致嗎?

美方不該再幻想用極限施壓迫使中國屈服了,要整理雙方的貿易關系,使之更有利於雙贏,中美就需坦誠坐下來,在平等談判中彼此照顧對方的重大關切。單邊主義四處碰壁,它怎麼可能成為中美兩個巨人之間的“規矩”呢?結果隻能是中美都增加新的損失,讓雙方都期待的協議變得離我們更遠。

美方喜歡掩飾貿易戰帶給它的痛苦,同時宣揚中方蒙受了多大損失。如果這是置氣,挺無聊的;如果這是心理戰,太小兒科了;如果這是哄美國公眾,那是明顯不尊重后者。中美各自蒙受了多大損失,很難精確計算,但確定無疑的是,貿易戰持續下去,開始考驗的是經濟承受力,越往后考驗的越是政治韌性,而中國對貿易戰的承受力越往后越會大大強於美國。

中美之間已經有過幾次打和談的交叉,雙方應該都摸透了對方的脾氣。這種時候誰都不應指望奇跡,不應寄希望於一張牌打出來就能制勝對方,一方贏另一方輸、贏者通吃的結局尤其不應再被當成嚴肅的目標。否則的話隻能浪費時間,也浪費公眾的感情,這樣的捉摸不定還會害一批投資者。

看樣子美國又有一些土地要撂荒了,中美都有一些企業會面臨更長時間的出口困難。解決問題的鑰匙就攥在美方手裡,莫讓它生鏽,也要防止中美之間挂上的鎖生鏽。相信把中美貿易鏽住不是白宮發起對華關稅戰的初衷,但美方內部飄忽不定的決策機制有可能把這場貿易戰的戲搞砸,形成美方當初沒有預想到的嚴重后果。

中方星期一深夜宣布暫停新採購美國農產品,“暫停”的含義既包括給雙方解決問題留了大門,也意味著美方的錯誤態度堅持多久,暫停就會持續多久。而且這只是中方從工具箱裡拿出的家什之一。中國不咄咄逼人,同時也會像釘子一樣站在自己的陣地上。怎麼同中國打交道,美方看來需要做一次認真的總結。

(責編:栗翹楚、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