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城軌“高速跑”仍將持續

顧 陽
2019年08月07日08: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城軌“高速跑”仍將持續

  圖為中車四方公司在國內首次發布的“下一代地鐵”CETROVO,其車體採用碳纖維復合材料,車輛不設司機室,具備無人駕駛、車窗上網、主動運維等多項功能。

  本報記者 顧 陽攝

  6800公裡,預計到今年底,全國運營線路總長度將超過這一數字,屆時也將有41座城市的市民能夠享受到城市軌道運營帶來的便利。

  我國城市軌道正在高位穩定發展。更可喜的是,城軌建設在保持“高速跑”的同時,正在從“拼速度、比規模”轉向“聚焦高質量發展”新階段——

  “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用不到30年的時間,走過了國外發達國家150年的發展歷程!”在日前舉行的“2019北京國際城市軌道交通高峰論壇”上,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常務副會長周曉勤說。

  據悉,到今年底,全國開通運營城軌的城市預計將達到41座,新增運營線路約1070公裡,屆時全國運營線路總長度將超過6800公裡,提前完成“十三五”規劃目標。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國共有37座城市開通軌道交通線路197條,運營裡程6126.82公裡。目前,共有44個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規劃獲得國家批復,規劃線路裡程超過1萬公裡,在建線路裡程約7000公裡。

  “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已從過去的‘拼速度、比規模’轉向‘聚焦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周曉勤表示,未來城市軌道交通在滿足人民群眾出行需求、優化城市布局、緩解城市交通擁堵、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將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城軌建設仍將高位運行

  自1969年北京建成我國第一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1993年上海建成我國第一條商業化運營城市軌道交通線路以來,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從零起步,歷經初始建設、大規模快速發展等階段,形成了以地鐵為主體、其他制式為補充的多元化發展格局。

  “目前,我國城市軌道交通制式包括地鐵、輕軌、單軌、有軌電車、磁浮、APM和市域快軌等7種,其中北京、上海、廣州等城市擁有3種及以上系統制式,地鐵和輕軌佔據了65%以上的市場份額。”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宋敏華說。

  來自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的統計顯示,我國已經實現或基本實現城市軌道交通網絡化運營城市已達16個,佔已開通城軌交通運營城市總數的43.2%。

  “2018年全國城市軌道交通完成客運量210.7億人次,繼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之后,成都、南京和武漢累計完成客運量均突破10億人次。”周曉勤表示,隨著大量新建線路投入網絡化運營,后發城市骨干網絡愈發豐滿,上海、廣州、南京、北京、深圳5座城市軌道交通客運量佔城市公共交通客運量比重已超過50%,城市軌道交通骨干作用日益凸顯。

  “目前,我國城市軌道已進入高位穩定發展階段,全國6000多公裡在建規模、每年4000億元至5000億元的投資規模、每年800多公裡的建成運營規模,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周曉勤說。

  城軌行業發展日趨成熟

  經過50年發展,我國城市軌道交通行業正步入成熟發展期,行業頂層設計不斷完善,技術進步顯著,不僅成為實施“制造強國”戰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動“一帶一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的重要力量。

  據介紹,近年來城市軌道交通行業管理體制日益健全,法規建設日臻完善,為城市軌道交通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特別是2018年3月份、7月份,國務院辦公廳連續發布《關於保障城市軌道交通安全運行的意見》和《關於進一步加強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管理的意見》,從國家層面對完善城市軌道交通綜合治理、科學有序促進城市軌道項目建設作出了部署。

  “在標准體系建設方面,我國已發布城市軌道交通工程建設和運營管理標准上百項,地方標准、團體標准和企業標准全面開花,標准體系已初步形成。”宋敏華說。

  在技術發展上,伴隨著我國城市軌道交通車輛整車國產化率不斷提高,以中國中車為代表的車輛制造企業已具備軌道交通產品自主研發、設計和制造能力,信號、自動售檢票、車輛牽引傳動、列車制動等核心系統已能夠與國際同行同台競爭。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自主研發的CBTC(基於通信的列車自動控制)信號系統在北京、長沙多條線路成功應用,我國已成為繼德國、法國、加拿大之后成功掌握並應用該項技術的國家,該系統可支持最小90秒的地鐵列車發車間隔,停車精准度能達到99.999%。北京燕房線示范工程則填補了國內技術空白,整機技術水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標志著我國城軌交通裝備在智能化、自主化上實現了新的突破,跨上了新台階。

  “隨著越來越多的城軌交通項目在海外落地,我國城市軌道交通不斷刷新對外成績!”周曉勤說,中國軌道交通出口實現了從參與建設到整體建設運營、從配件出口到整車出口、從中低端產品到高端產品、從欠發達市場到發達市場的跨越,成為穿行在世界各地的“中國符號”。

  以創新推動高質量發展

  “英國全國地鐵裡程隻有400多公裡,遠低於北京地鐵的規模,但在技術創新、產品和體系認証、標准化、國際化等方面,我們落后於英國及歐盟其他國家。”周曉勤舉例說,我國雖已形成了軌道交通裝備標准體系,但還沒有充分得到國際認可,標准的適用性、配套性和時效性,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近年來,針對我國城市軌道建設中涌現出的五花八門新制式,周曉勤表示,盡管有些制式非常吸引眼球,但大都是三分鐘熱度,曇花一現之后大多不了了之,甚至淪為笑柄。他指出,不同制式有不同的適應性,不宜互相替代,城軌交通制式選擇要從市情、域情出發,因地制宜選擇符合城市發展需要的制式,要提倡多制式協調發展理念,推動制式結構合理化和多軌銜接科學化發展。

  未來,城軌交通的發展方向在哪裡?周曉勤認為,城軌交通要實現高質量發展,就是要在自主創新創優工作中,牢牢把握信息化、數字化、智能化、智慧化方向,發展智能系統,建設智慧城軌。

  “在這個過程中,要走好從技術創新到產業創新的自主創新之路!”在中國城市軌道交通協會老會長包敘定看來,應用科學創新是自主創新的基石,核心技術創新是自主創新的靈魂,民族品牌創立是自主創新的名片,中國標准創建是自主創新的高地,基礎產業創優是自主創新的后盾,城軌交通行業發展要堅持“政、產、學、研、用、金”六位一體創新工作機制。

  “我們應抓住機遇創新發展,在新一輪發展和創新潮流中,努力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蛻變。”周曉勤強調說。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