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快遞末端收費亂象當休矣

吉蕾蕾
2019年08月07日08:06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快遞末端收費亂象當休矣

  郭德鑫作(新華社發)

  近來,不少消費者投訴,在一些快遞網點收取快件時,遇到了被強迫支付三五元保管費、取件費的情況。記者調查發現,違規收費情況在一些鄉鎮、農村尤為普遍。

  每件多收三五元保管費、取件費,看似不多,但總量驚人。而且,違規收費的具體表現也各不相同。有的是在投遞環節以超出派送范圍或經營困境為由,強行向收件人加收快件投遞費﹔有的則是收件人自取快件時,無正當理由向收件人額外收取保管費﹔還有的是未經收件人同意,快件放置到鄉鎮網點或其他代收點,不按約定名址投遞到人。

  事實上,快遞末端“二次收費”問題一直備受關注。今年4月份以來,國家郵政局在全國范圍統一安排開展快遞末端服務違規收費整改工作,違規收費現象得到了一定程度遏制。但是,在調研和檢查中發現,部分地區特別是中西部農村地區,快遞末端網點違規收費情況依然存在。

  究其原因,是快遞公司與末端快遞網點之間的利益分配失衡問題。據了解,在一些農村,特別是偏遠地區,因為快遞企業網點隻輻射到鄉鎮,一些寄往農村的快遞隻能靠鄉鎮快遞代理點負責投遞。一般來說,快遞公司會為每件快遞補貼1元,但即使這樣,農村有限的快件量也無法支撐鄉鎮快遞代理點出人出車出油的成本。

  由此可見,分配給末端網點利潤不足是網點向消費者轉嫁成本的直接原因。

  針對快遞末端服務“二次收費”行為,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8月份將對全行業集中開展快遞末端服務違規收費清理整頓工作,旨在通過清理整頓工作遏制和杜絕違規收費行為,消除快遞末端違規收費“土壤”。

  為了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國家郵政局認為,各快遞企業總部在與電商合作中要結合自身派送范圍和派送能力,明確告知投遞服務深度,約定切實可行的投遞方式,並在格式合同條款中明確投遞深度、投遞方式以及價格標准。同時,還要細化網絡管理,要統籌地區差異、優化派費機制,降低快遞末端經營壓力,實現快遞末端可持續性運營。

  針對末端網點“生存難”問題,國家郵政局建議,各快遞企業總部要充分利用國家有關部門政策,積極參與快遞郵政合作、快遞交通合作和快遞同業合作,因地制宜推動快遞服務“下鄉進村”。通過不斷健全快遞末端服務網絡,實現資源共享、成本共擔。

  要徹底消除快遞末端收費亂象,還需要行業、消費者共同參與。業內人士建議,快遞行業要加強自律,制定獎懲政策,對合法合規、服務好、口碑好的加盟商和末端網點予以表彰獎勵﹔對違規收費的,要堅決懲處直至取消業務代理權。同時,廣大農村消費者,受到侵害時注意保存証據,積極投訴舉報。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消費者遇到快遞末端違規收費情況,可撥打省會區號加12305投訴,對事實清楚、証據充分的,將以零容忍態度堅決督促整改。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