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級新區新一輪升級規劃浮現

記者 班娟娟 實習生 朱銀霞 徐元沚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07日08:0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級新區新一輪升級規劃浮現

  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等19個國家級新區正醞釀新一輪升級規劃。《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國家級新區將在重點領域改革和擴大高水平開放上發揮帶頭作用,體制機制創新或迎重大突破,將對接國家重大戰略,推動新區開展自由貿易改革試點,提升招商引資水平,高技術產業、先進制造業等將迎來更多用地、融資政策支持。目前,合肥濱湖新區、武漢長江新區等地還在積極申報進入這一重量級梯隊,相關文件已報送有關部委審核。

  國家級新區於20世紀90年代初期開始設立,是承擔國家重大發展和改革開放戰略任務的綜合功能平台。國務院已批准設立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重慶兩江新區、浙江舟山群島新區、甘肅蘭州新區、廣州南沙新區、陝西西咸新區、貴州貴安新區、南京江北新區、河北雄安新區等19個國家級新區。國家級新區已經成為帶動地區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例如,2018年浦東新區地區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雙雙超過1萬億元,財政總收入超過4000億元﹔蘭州新區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05億元,實現了16%的高速增長﹔舟山群島新區進出口額突破千億元大關,增長44.9%,增速居全省首位。

  記者了解到,19個國家級新區新一輪升級規劃已經浮出水面。對接國家重大戰略,特別是推動新區開展自由貿易改革試點,打造高水平開放高地成為重要發力點。

  其中,江北新區將以江蘇自貿區申報建設為契機,大力開展自貿區政策創新探索,加快形成國家級新區、自貿試驗區“兩區聯動”發展新優勢。濱海新區將“加快打造自貿試驗區升級版”,建成高水平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兩江新區將推動重慶自貿區和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核心區建設。舟山群島新區將全力推動自貿區提檔升級,啟動建設浙江自貿試驗區2.0版。

  “與一般開發區相比,國家級新區普遍體量較大。在立足自身發展的同時,在高水平開放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帶頭作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國家級新區下一步開放舉措應結合幾大國家部署,積極對接相關政策,在“一帶一路”、長三角一體化和粵澳港大灣區建設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推進重點領域體制機制改革,進一步改善制造業發展環境,培育和發展更高水平的高技術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集群成為新區升級方案的另一重點。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羅文近日表示,國家級新區要突出主業、引領創新,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走在全國前頭。從重點任務看,新區將著力提升關鍵領域創新能力,構建產業升級支撐體系,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完善制造業發展環境。(下轉第三版)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