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養老保險基金支出近2.4萬億 增長14.51%

記者 班娟娟 北京報道
2019年08月07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半年養老保險基金支出近2.4萬億 增長14.51%

  人社部8月5日數據顯示,1-6月,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三項社會保險基金支出合計24695億元,同比上年增長14.96%。上半年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支出達23786億元,同比增長14.51%。此外,社保基金累計結余接近7萬億。

  從參保人數看,截至上半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42242萬人,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為52494萬人,失業保險參保人數為19972萬人,工傷保險參保人數為24525萬人。從三項社保基金收支看,上半年基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基金收入達28713億元,基金支出達24695億元。其中,社保基金支出同比上年增長14.96%。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社會所副研究員關博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主要社保制度收支規模持續擴大,基金收入穩定增長確保了待遇支付環節的“應保盡保”和“應付盡付”。去年以來我國啟動了新一輪社保降費政策,並在降低養老等保險費率同時完善了繳費基數確定口徑。在此背景下,社保基金依然能夠實現穩定增長,並保持收大於支的良好財務狀況,表明我國主要社保制度具有較好的自平衡調適韌性。

  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近日也透露,全國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96萬億元,民生保障仍有空間。

  其中,就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支情況看,今年上半年,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合計27758億元,支出合計23786億元,基金支出同比上年增長14.51%。“養老保險持續保持著基金財務穩健。”關博說,不過,養老保險收支壓力仍不容忽視,在制度結構性老化趨勢不可逆轉的背景下,應加快推進相關改革,促進制度中長期更可持續。

  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18個委托省(區、市)簽署的8630億元養老金委托投資合同中已有7062億元到賬投資運營。人社部近日也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點是積極推動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委托投資工作。

  此外,關博還指出,工傷保險、失業保險收支結構進一步優化,基金結余規模和佔比明顯收窄。通過降低費率和擴大基金支出范圍兩方面同時發力,特別是失業保險擴大了對促進就業的支持力度,使失業保險保障關口前移。相關政策在確保穩中有增的同時,減少了基金不必要的征繳和積累。制度全面進入了收大於支,略有結余的適宜運行狀態。

(責編:邢鄭、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