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舉辦中美經貿關系研討會——

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應對極限施壓

本報記者  韓  鑫  宦  翔
2019年08月08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前,美方聲稱將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隨后,美國財政部又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8月7日,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舉辦以“堅定信心 有效應對美方極限施壓”為主題的中美經貿關系研討會。與會專家表示,面對美國一些人的霸凌主義行徑,中國將以經濟的“穩”應對美國一些人的“變”,決不會懼怕任何形式的極限施壓。

  再次加征關稅損人害己,將嚴重影響全球供應鏈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鳴認為,美方聲稱將對價值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10%的關稅,這嚴重違背中美兩國元首大阪會晤共識,讓人們再次領教了美國一些人出爾反爾、極限施壓的慣用手法。

  王一鳴表示,美方新一輪加征關稅所涉及的商品主要是智能手機、筆記本電腦、服裝、玩具等最終消費品。這類消費品中,中國商品所佔美國市場份額很高,可替代性不強,所加征的關稅大部分最終要由美國消費者埋單。顯然,美國一些人是以本國消費者的利益作為籌碼,受傷的也將是美國普通百姓。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原常務副院長林兆木指出,今年6月下旬,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舉行的擬對價值約3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的聽証會上,314名企業代表發言,其中303名代表反對加征關稅。如今美國一些人依然我行我素,聲稱將加征關稅,這不僅是在肆意踐踏國際經貿規則,而且也有悖民意,必然不會有好結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原部長趙晉平說,國與國之間無論是貿易還是投資往來,都是基於相互之間的比較優勢進行全球化產業分工。美國加征關稅的行為無視經濟規律,是對國際合作普遍共識和國際規則的嚴重踐踏,將會嚴重拖累全球經濟增長進程。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體制與管理研究所所長銀溫泉認為,美方加征關稅損人害己,嚴重影響全球供應鏈,美國中小企業也會受到影響。現在很多美國中小企業因為美國政府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而叫苦連天,美國普通民眾更是直接體會到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在漲價。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首席專家、研究員陳東琪認為,美國一些人肆意揮舞關稅大棒,擾亂了世界市場公平交易秩序,阻礙了經濟全球化,增加了全球性經濟衰退的風險。

  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標簽,純屬惡意栽贓

  “美國一些人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純屬惡意栽贓。”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認為,美方聲稱將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征關稅后,緊接著使出“匯率操縱國”的招數,其最終目的是讓中國經濟發展受阻。

  在王一鳴看來,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再次體現了美國一些人任性的單邊主義和蠻不講理。“從國際上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明確指出人民幣匯率大體符合基本面﹔從美國自身看,其最新一期的匯率政策報告也再次認定中國未操縱匯率。”

  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余淼杰說,按照美國財政部自己制定的所謂“匯率操縱國”的量化標准,一國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需同時滿足經常賬戶順差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超過2%、單邊匯率干預金額佔本國GDP比重2%以上且持續時長超過6個月等多個定量標准。而2018年中國經常賬戶順差僅佔GDP的0.4%,也未大量買入外匯,更沒有靠匯率貶值獲取貿易競爭優勢。所以美國一些人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沒有任何根據。

  反觀美國,一直利用美元霸權獲取經濟利益。余淼杰指出,美國利用美元國際主要儲備貨幣的地位,多次轉嫁危機和風險,從這一角度來看,美國完全沒有理由指責他國。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副所長郭春麗說,當前人民幣匯率處在市場化波動中,是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反映,也是人民幣匯率增加彈性的表現。

  要以中國經濟發展的“穩”應對美國一些人的“變”

  與會專家一致認為,中國有信心、有能力、有條件應對極限施壓。

  “中國經濟韌性強、回旋余地大,完全有能力有辦法應對來自各個方面的風險挑戰。”林兆木認為,我國擁有規模巨大且迅速增長的國內市場,構成抵御外部不確定性的巨大優勢。此外,我國具有門類齊全的獨立工業體系,供應鏈配套能力很強。

  在王一鳴看來,應對中美經貿摩擦,關鍵是要做好自己的事。要以中國經濟發展的“穩”應對美國一些人的“變”,以中國經濟更強的發展韌性,應對美國一些人的極限施壓。一方面,要實施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進一步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另一方面,也要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美方一系列極限施壓舉措,也會倒逼我國加快改革發展步伐。“外部壓力將促使我們持續完善營商環境,加快企業研發和技術創新。”趙晉平說。

  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靖指出,經過改革開放以來的快速發展,我國積累了比較雄厚的物質基礎和較為強大的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這是我們應對外部壓力的底氣所在。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03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