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轉作風 開新局

2019年08月08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甘肅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開展專項整治行動和作風建設年活動,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下大力氣解決“四風”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優化營商環境,干部爭做“服務員”﹔勤栽梧桐樹,招納天下英才﹔壓實責任,強化擔當,創建文明城市……堅持在實干中轉作風,甘肅引導廣大干部群眾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和毅力,書寫富民興隴新篇章。

  

  甘當“店小二” 改革優服務

  本報記者  王錦濤

  “從項目洽談到開工建設僅用了不到4個月,前期手續辦理不到30天。擱過去,光辦手續就至少需要半年。”甘肅德福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長韋詩彬說。

  近年來,甘肅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通過流程再造,讓市場主體“少跑路”“不跑路”。2018年,蘭州新區率先實行承諾制改革,企業在辦理項目登記備案等必要手續后,可簽訂投資項目承諾書,允許企業在規定時間內補齊相關手續,即可領取施工許可証。

  在位於蘭州新區的年產5萬噸高檔電解銅箔建設項目工地,韋詩彬指著眼前一棟棟完工的廠房向記者介紹,“預計8月20日正式投產,將推動甘肅有色金屬產業向精深加工方向發展。”

  “要牢固樹立‘政府創造環境、企業創造財富’理念,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上有新舉措,在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上有新行動,以一流的營商環境和口碑增強吸附力。”甘肅省委書記林鐸說。

  “截至目前,甘肅已將90%以上項目審批事項下放市州和省直行業部門。投資項目開工前的報建審批事項由57項減至35項,縮小企業投資項目核准范圍,將18項事項核准權限取消或下放省直或市(州)行業管理部門,打通投資項目開工前‘最后一公裡’。”甘肅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

  近兩年來,為優化營商環境,甘肅唱響“店小二”精神,深化“保姆式”服務,開展轉變作風、改善營商環境建設年活動,出台支持中小微企業和民營經濟發展的58條政策。據統計,今年1至4月,全省共實施招商引資項目907個,到位資金579.53億元,同比增長9.46%。

  

  敢啃“硬骨頭” 創建文明城

  本報記者  董洪亮  王錦濤

  夏日的蘭州,山河披綠、繁花似錦。蘭州以轉作風、強擔當為抓手,推動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城市面貌煥然一新。

  “創城攻堅轉作風,關鍵要敢啃‘硬骨頭’。”甘肅省委常委、蘭州市委書記李榮燦說,要把創建工作作為檢驗干部作風的重要實踐場,全面考察識別干部工作作風實不實、紀律要求嚴不嚴,對工作不力、行動遲緩、敷衍塞責、推諉扯皮、責任不實的,必須嚴肅追責問責,真正形成真抓嚴管的創建氛圍。

  今年以來,蘭州突出問題導向,組織兩次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模擬測評,測評點位達2340個。對發現的問題,累計下發實地點位問題通知單(通報)54期,要求限期整改,對標提升。截至目前,城市建成區存量違法建設共治理完成960處、557.46萬平方米。加大流動攤點、佔道經營清理整治力度,清理取締各類攤點7007處。

  “為壓實責任,市委和市政府主要領導與79個區縣(部門)負責人簽訂了目標責任書,層層分解指標、層層落實責任,構建起市、區縣、街道、社區四級創建責任體系。”蘭州市文明辦主任崔峰巍說,各級干部按照創城任務目標,集中整治集貿(農貿)市場、老舊小區樓院、背街小巷、市轄區鄉鎮等區域。

  蘭州市永登縣龍泉寺鎮胡家灣村,村口過去常年環境臟亂。村裡下大力氣整改,如今這裡成了村民散步、跳舞、下棋的休閑廣場,“家門口好看,心裡頭舒坦!”村民紛紛點贊。

  “隻有轉變作風,尊重民意,干部扑下身子干實事,群眾才會發自內心支持、參與創建活動。”崔峰巍說。

  

  用人盡其才 引得鳳凰來

  本報記者  王錦濤

  今年,是侯小琳來到蘭州大學工作的第二年。年初,他榮獲國際放射分析與核化學領域最高獎——赫維西獎章,成為繼導師柴之芳院士后獲得該獎章的第二位中國人。

  侯小琳2018年6月全職加入蘭州大學。“蘭州的地理位置並不優越,”侯小琳說,蘭州大學最吸引他的,是干事創業“擰成一股繩”的勁頭。

  今年,是劉翔來到蘭州大學工作的第十年。他的團隊已成長為我國強子物理研究領域一支重要的力量。

  “當初選擇蘭州大學,是被學校對人才的重視所打動。”劉翔說,學校因人施策,分類考核,鼓勵擅長科研的老師做項目,熱愛教學的老師專心教書。

  近年來,蘭州大學著力優化人才隊伍建設的制度體系。僅2018年,學校新進教學科研人員118人,其中新增院士5人、國家人才工程入選者22人、海外人才37人。“2018年,我們止住了人才隊伍非正常流動。”蘭州大學校長嚴純華說。

  此外,蘭州大學還打破現有人才資歷年限壁壘,設置青年教授崗位,對引進的優秀人才設置青年研究員崗位。全校先后有34位青年教師受聘青年教授,57位引進人才受聘青年研究員。

  “蘭州大學既然不具備地理優勢和經濟優勢,就要努力創造學術環境優勢,建立事業留人、感情留人的新機制。”蘭州大學黨委書記袁佔亭說,通過開展分類評價機制改革,按照不同學科、學科發展不同階段、各類成果和業績貢獻形式進行分類評價,充分激發各類人才的創造力和發展活力,讓人才不光能“引進來”,還要能“留得住”“用得好”。

  

  駐村工作隊 幫扶進家門

  本報記者  董洪亮  付  文

  “我都脫貧了,駐村工作隊還這麼關心我,常到家裡問我還有什麼困難,真是比親戚還親!”崇信縣趙灣村村民蘇丑子,逢人便夸駐村工作隊的干部。

  今年51歲的蘇丑子,和兩個哥哥、侄子、侄女生活在一起。兩個哥哥長期患有慢性病,幾乎喪失勞動能力﹔侄子智力有問題,侄女手指不全。五口之家,全靠蘇丑子一人賺錢養活。

  禍不單行。蘇丑子外出打工時遭遇意外,右腿截肢。“最困難的時候,我一個人躲著哭。”2016年,他被納入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家這個爛光景,咋可能扶得起來?”

  “沒想到,駐村工作隊員幾乎每周都來我家兩三次,跟我講解幫扶政策、商議致富門路。”老蘇說,“得知我曾經養過牛,工作隊幫我申請了政策補貼,我一口氣養了4頭牛。”

  “去年9月,一隻牛娃子突然發病,把我急得個半死。工作隊干部連夜請來獸醫,搶救了回來。”蘇丑子搓著手說。

  在駐村工作隊幫助下,蘇丑子的侄子、侄女也接受了免費技能培訓,並在縣城的服裝店、酒店找到了工作。去年,蘇丑子摘掉了貧困戶的帽子。

  今年4月29日,甘肅省政府批准崇信縣退出貧困縣。“摘了帽,不能撤攤子。”崇信縣委書記王錦說,縣裡全面排查安全住房、義務教育、健康扶貧和安全飲水方面的短板問題,建立任務清單、制定具體方案,對賬銷號,見底清零。

  “前天,工作隊干部又來了,問我家裡還有啥困難。”蘇丑子說,“政策這麼好,我更要加油干,堅決不能拖后腿!”

  

  圖片說明:

  圖①:康樂縣納溝村草場溝新貌。

  馬吉祥攝(人民視覺) 

  圖②:甘肅省紀委監委明察暗訪組到商場查看有無公款購買年節禮品情況。

  王  彬攝(人民視覺)  

  圖③: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林區基層法院巡回法庭現場辦案。

  資料圖片

  圖④:平涼團市委赴涇川縣完顏窪村幫扶。   

  資料圖片

  圖⑤:華池縣五蛟鎮杜右手村第一書記入戶幫工。

  鄭朝靜攝(人民視覺)

  圖⑥:市民在蘭州市政務服務大廳稅務窗口咨詢。

  牟  健攝(人民視覺)

  版式設計:張丹峰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13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