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動力增強  優勢明顯

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具有堅實基礎(熱點辨析)

吳偉華
2019年08月08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去年以來,世界經濟形勢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我國外貿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多,一些人因此擔憂我國外貿發展前景。應當看到,我國擁有明顯的制度優勢、產業優勢、市場優勢,擁有較好的發展條件、物質基礎和不斷增強的科技創新能力,外貿高質量發展具有堅實基礎。隨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經濟發展新動能不斷增強,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將不斷邁出新步伐。

  制度優勢是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根本保障。近年來,面對國際國內各種風險挑戰,黨中央總攬全局、運籌帷幄,針對我國外貿發展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出台一系列穩外貿的政策措施,為減輕企業負擔、增強企業信心發揮了重要作用,彰顯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能夠充分發揮市場與政府兩方面優勢的體制優勢。比如,連續提高出口退稅率,將退稅辦理時間壓縮至平均10個工作日﹔不斷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2018年我國口岸核驗的監管証件由86種精簡到46種,全年進口、出口整體通關時間較上年分別壓縮56.4%和61.2%。

  產業優勢是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基礎。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我國產業發展取得巨大進步,建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業體系,成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舉足輕重。2018年,我國工業增加值達30萬億元,220多種工業品產量位居世界第一。其中,全年規模以上工業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比上年增長8.9%,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增長11.7%,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增長8.1%,關鍵裝備、核心零部件依賴進口的狀況逐步得到改善。我國在國際產業鏈中地位的大幅提高,為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奠定了重要基礎。

  巨大市場優勢為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拓展回旋空間。我國擁有近14億人口和全球規模最大、最具成長性的中等收入群體,內需已經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2018年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76.2%,而且擴大內需依然具有巨大潛力。從城鎮化水平看,2018年末我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為43.37%,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58%,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差距。城鎮化快速推進,將繼續釋放內需潛力。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我國農村消費潛力不斷被挖掘出來。2018年農村消費品零售額增長10.1%,連續7年快於城鎮,農村消費增長仍有較大空間。內需市場的不斷擴大為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提供重要動力,也會為外貿企業拓展生存發展空間、贏得轉型升級時間。

  科技創新為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提供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2018年,我國研發經費支出接近2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1.6%,比2012年幾乎翻了一番﹔提交國際專利申請5.3萬項,居世界第二,是2012年的近2倍。我國創新環境不斷優化,近年來國務院先后取消和下放超過600項部門行政審批事項,前置審批精簡85%以上。世界銀行發布的《2019營商環境報告》顯示,2018年中國營商環境排名大幅提升32位。我國新興產業蓬勃發展,2018年新能源汽車產量增長66.2%,光纖產量增長23%,智能電視產量增長17.7%﹔在5G通信、雲計算、人工智能等部分新興領域,我國技術水平已經位居世界前列。科技創新促進新舊動能轉換和新興產業發展,成為我國外貿高質量發展的不竭動力。

  (作者單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開放經濟與國際科技合作戰略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08日 17 版)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