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物價穩 信心足(數讀中國經濟半年報⑩)

本報記者  孔德晨
2019年08月0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物價穩不穩,關乎經濟運行大盤,關系千家萬戶小日子。

  今年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3%。6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漲幅與上月持平,物價運行總體上保持了平穩態勢。專家指出,中國經濟自我循環能力強,工農業產品供給充足,物價平穩運行具有較強的基礎,預計今年下半年價格總水平有望保持總體穩定,完成全年物價漲幅在3%以內的任務沒有問題。

  

  2.2%:CPI止升回穩、溫和上漲

  物價怎麼樣,老百姓有著最直觀的感受。“這兩個月雞蛋價格下降了將近一塊多。”近日,記者走進北京朝陽區和平裡街道社區超市,超市工作人員王阿姨一邊整理貨架上的雞蛋一邊對記者說:“之前普通雞蛋最貴的時候達到一斤5.5元,現在穩定在一斤4.5元左右。”王阿姨向記者介紹,豬肉、雞蛋價格在近期雖有所回漲,但這兩個月來蔬菜、鮮果價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上半年,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2%,漲幅比一季度擴大0.4個百分點。其中,6月份漲幅為2.7%,與5月份相同,止升回穩,總體上屬於溫和上漲。

  鮮果和鮮菜價格漲幅擴大以及豬肉價格由降轉漲是影響上半年食品價格上漲的主要原因。國家統計局城市司司長趙茂宏介紹,上半年,鮮果價格同比上漲16.1%,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13.1個百分點,6月份同比漲幅高達42.7%﹔鮮菜價格上漲9.2%,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1.4個百分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鮮果和蔬菜價格的上漲是多種因素影響的結果,既有消費升級和生產成本上升推動的因素,也有氣候變化導致供應不足的原因。隨著供應增加,5月份和6月份價格已有所回落,預計漲幅不會繼續擴大。

  肉蛋價格雖仍保持在高位波動,但預計大幅上漲空間有限。張立群認為,毛豬供應偏緊是近期肉價堅挺的主要原因,但是大幅上漲的空間有限﹔蛋價在進入伏季以后出現上漲是蛋價季節性波動的正常表現,近期蛋價已有回落。

  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國家發改委將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品種,特別是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變化情況的監測預警頻次﹔會同有關部門積極充實價格調控工具箱,做好必要情況下的調控准備﹔指導各地認真執行好社會救助和保障標准與物價上漲挂鉤聯動機制。

  0.3%:PPI由漲轉平、微幅波動

  上半年,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同比上漲0.3%,漲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6個百分點。其中,生產資料價格上漲0.2%,漲幅比去年同期回落4.9個百分點﹔生活資料價格上漲0.7%,漲幅比去年同期擴大0.4個百分點。從環比看,6月份PPI漲幅由轉降,下降0.3%。從同比看,1月份和2月份PPI的漲幅均為0.1%,3月份漲幅有所擴大,至4月份上漲0.9%,為上半年的最高點,5月份回落至0.6%,6月份則由漲轉平,總體上微幅波動。

  具體來看,上半年PPI呈現出幾個特點:

  ——石油相關行業價格波動較大。在國際油價變化的影響下,上半年全國精煉石油產品制造價格下降0.3%,受此影響,下游相關行業價格在4月份后快速下降。6月份,有機化學原料制造價格同比下降11.0%,合成纖維制造價格同比下降4.5%,降幅較之前月份均有明顯擴大。

  ——金屬相關行業價格漲跌互現。趙茂宏介紹,受近期鐵礦石需求增加、供給偏緊、進口價格快速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上半年鐵礦採選價格上漲9.9%,其中6月份當月同比漲幅高達19.1%。

  ——裝備制造行業價格總體穩定。上半年,在全球經貿風險和不確定性加劇的背景下,中國裝備制造行業價格總體平穩,部分行業價格有所上漲。其中,儀器儀表制造業價格上漲0.9%,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價格上漲0.2%。

  國家統計局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新聞發言人毛盛勇分析,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一方面受供求關系的影響,另一方面和國際環境,包括大宗商品的價格變化高度相關。“下一階段PPI的走勢還需要進一步觀察,總的來看,小幅波動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3%以內:完成全年目標有信心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將全年物價漲幅控制在3%以內。“完成這個目標是沒有問題的。”張立群說,“預計下半年物價將繼續保持平穩態勢,全年漲幅在3%以內這個數字是可期的。”

  信心來自於供給充足。考察供給側,當前工業生產平穩,工業消費品市場總體供大於求的基本面沒有改變,上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其中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4%﹔上半年全國夏糧總產量14174萬噸,比上年增加293萬噸,增長2.1%,農產品產銷兩旺,禽肉、奶制品、水產品供應充足。

  信心來自於政策給力。今年1—6月,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11709億元,其中減稅10387億元。減稅降費有效減少企業生產的成本,為穩定物價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張立群分析,從支撐物價上漲因素看,隨著6月份以來蔬菜供應量加大,優化調整生豬調運措施、落實非洲豬瘟強制扑殺補助等一系列穩豬價政策“組合拳”落地以及西瓜、甜瓜等大量夏季時令水果的上市,蔬菜、豬肉和鮮果價格不具備長期上漲的條件。個別商品價格隨季節性因素的波動不會改變物價總體平穩運行的大趨勢。預計隨著翹尾因素的減少,下半年CPI漲幅在保持平穩的同時有可能還會下降。

  “目前一些對中國經濟可能發生通縮或通脹的擔憂,我認為是站不住腳的。”張立群說,“上半年經濟增速盡管有小幅回落,但是6.3%的增長速度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仍是名列前茅,而宏觀經濟穩中向好是保障物價平穩運行的根本。因此,物價溫和上漲、平穩運行的態勢不會改變。”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