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支撐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2019年08月09日08:1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經濟穩中有進支撐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

  □ 美國將中國列為所謂的“匯率操縱國”這一單邊主義行為,破壞了全球關於匯率問題的多邊共識,將對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運行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

  □ 中國將繼續堅持以我為主,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8月8日,即美方將中國列為所謂的“匯率操縱國”第3天,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7.0039。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2008年以來首次“破7”,是美方單方面升級經貿摩擦負面影響的進一步顯現。

  專家認為,美國這一單邊主義行為破壞了全球關於匯率問題的多邊共識,將對國際貨幣體系的穩定運行產生嚴重的負面影響﹔中國將繼續堅持以我為主,堅持以市場供求為基礎、參考一籃子貨幣進行調節、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我們只是在一天時間內,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發生了較大波動。但是,從國際上來講,這種波動非常小,說不准哪一天又會浮動回原先的比值。”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余永定說,匯率稍微動一下,美國就指責中國是“匯率操縱國”,這簡直無賴透頂。

  余永定表示,如果這是“操縱”,那麼全世界都在“操縱”匯率——土耳其裡拉曾在很短時間內貶值43%﹔拉丁美洲國家的匯率經常大起大落﹔日本和韓國在不同的時期內,匯率波動的幅度要比中國不知大了多少倍……

  “從基本面情況看,匯率出現一些波動,與實體經濟本身運行的情況基本上是吻合的。一個時期以來,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仍然保持基本穩定。關鍵是資本流動保持了總體上平衡。”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我國的匯率制度是供求關系影響下的有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受到供求關系和市場因素的影響,人民幣會出現一定程度的貶值,未來可能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升值,都是“浮動匯率制”下匯率的正常表現。

  今年8月份以來,人民幣匯率出現一定幅度貶值,主要是全球經濟形勢變化和貿易摩擦加劇背景下市場供求和國際匯市波動的反映,是由市場力量推動和決定的。中國人民銀行一直以來致力於維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穩定,這一努力在國際社會眾所周知:

  ——根據國際清算銀行公布的數據,2005年初至2019年6月,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升值38%,實際有效匯率升值47%,是二十國集團經濟體中最強勢的貨幣,在全球范圍內也是升值幅度最大的貨幣之一。

  ——在剛剛結束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中國的第四條款磋商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指出人民幣匯率大體符合基本面。

  ——在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中,中國一直承諾人民幣匯率保持穩定,有力地支持了國際金融市場穩定和全球經濟復蘇。

  ——2018年以來,美國不斷升級貿易爭端,中國始終堅持不搞競爭性貶值,中國沒有也不會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

  國家外匯局公布的最新外匯儲備規模數據也可以佐証:截至今年7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37億美元,較年初上升310億美元,升幅1%。今年以來我國外匯市場運行保持總體穩定,能夠應對各種外部沖擊的考驗。

  當前,中國經濟穩中有進,經濟增速在主要經濟體中位居前列,展現出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國際收支總體平衡,外匯儲備充足,外匯市場上套期保值的企業越來越多,中國和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利差處於合適區間,能夠支撐人民幣匯率的基本穩定。

  我們不將匯率作為工具來應對貿易爭端,不代表我們可以容忍擾亂外匯市場秩序和國家經濟金融安全的行為,對於外匯市場上的投機、做空等違法違規行為,我們將繼續嚴厲打擊,“該出手時就出手”。

  武漢大學經濟學博士生導師、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原司長管濤表示,匯率政策還是要堅持以我為主,一方面繼續推動匯率市場化改革,不搞競爭性貶值﹔另一方面加強市場監測、完善政策工具,防止匯率過度和異常波動,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管濤說:“美國一些人激進的政策主張、反復無常的行事方式和頻繁進行的口頭干預,成為影響國際金融市場的不確定性因素,顯著增加了國際外匯市場的波動。中國外匯市場運行也受其影響,市場參與者需要回歸經濟基本面,在大變局中把握大趨勢,提高對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的適應性和容忍度。”(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姚 進)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