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華社評論員:亂扣帽子是美式霸凌的慣用伎倆

2019年08月09日11:00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社評論員:亂扣帽子是美式霸凌的慣用伎倆

日前,美國財政部罔顧事實和國際組織權威評估,給中國扣上“匯率操縱國”的帽子。這種不理性、不負責任的做法,根本站不住腳,也讓世人再一次看清美式霸凌的真實面目。

最近,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在市場力量推動下“破7”,美方無視匯率市場的正常波動,踐踏國際規則,蠻橫無理地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美國財政部認為不干預匯率貶值就是“匯率操縱”,美方自己制訂的所謂“匯率操縱國”量化標准也被拋在一邊,至於美方引用的1988年法案,沒有具體標准,更是隨意任性。這種霸道做法嚴重違背經濟學基本常識和國際社會共識,是一種政治操作對專業精神的褻瀆,在美國國內和國際社會激起一片反對之聲。四位美聯儲前主席近日就在《華爾街日報》發表聯合署名文章,呼吁保持美聯儲獨立性,確保貨幣政策決策不受短期政治壓力影響。

缺乏事實依據,動輒給別人亂扣帽子,是美式霸凌的慣用伎倆。去年3月,美方公布的所謂“301調查報告”,無端給中方加上“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等一堆所謂“罪名”﹔去年10月,美方出於自身政治需要,又攻擊中方採取“掠奪性經濟行為”﹔今年5月,明明是美方言而無信、出爾反爾導致中美經貿磋商嚴重受挫,卻還要倒打一耙,污蔑中方“立場倒退、違背承諾”……

美方一些人頻頻亂扣帽子,他們顛倒黑白、信口雌黃已經成了習慣,說到底就是想為霸凌主義政策找借口、打幌子,為極限施壓搜羅各種籌碼,以逞其一己之私。

事實不容歪曲,世人的眼睛更是雪亮的。美方的所作所為,不僅傷害中美兩國人民的利益,也破壞國際規則和秩序,損害各國利益和全球經濟發展。天下苦霸凌主義久矣!美國一些人一次次地用活生生的“案例教學”,實實在在地給自己貼上了“霸道專橫”“背信棄義”“反復無常”“自私自利”“貪得無厭”等霸凌標簽,使美國的國際信譽“斷崖式”下滑。美國全球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馬丁·西弗認為,在談判過程中出爾反爾已經成為美方外交政策的一種常態,它讓人覺得美國不再可靠,這對美國來說是災難性的。此前,德國商業銀行一項最新調查也顯示,德國2000家中小企業認為美國“不可靠”。

炮制“匯率牌”打壓競爭對手,是美國的慣用手段。日本經濟學家田代秀敏指出,將他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是美方的談判工具。事實上,為維護其經濟霸權和壟斷利益,美國從來都是不擇手段、胡作非為,甚至連其所謂“盟友”也不放過。對中國來說,美方打出的“匯率牌”並不新鮮,更沒什麼可怕的。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美國就不斷以“匯率操縱”的指控向中國施壓。這次美國一些人更是急火攻心,干脆連表面文章都不做了,極其粗暴地給中國扣上“匯率操縱國”的帽子。美方一些人的做法罔顧事實、於理不通、與法相悖,又一次在世人面前給自己貼上了“破壞規則”“蠻橫無理”等極不光彩的標簽,必將自食其果。

任憑風浪起,心有定盤星。還是那句話,隻要我們堅定不移辦好自己的事情,就不怕任何形式的極限施壓,誰也阻擋不了中國人民實現夢想的步伐!(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

(責編:庄紅韜、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