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創新動能源源不斷后勁足(中國經濟縱深談(11))

——如何看待我國科技競爭力

本報記者   趙永新  吳月輝  喻思南  谷業凱  丁怡婷
2019年08月11日05:4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這個夏天,中國科技創新捷報頻傳、令人振奮——

  外形酷炫、時速600公裡的高速磁浮試驗樣車成功下線,標志著我國在高速磁浮技術領域實現重大突破﹔

  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騰空而起,把第四十六顆北斗導航衛星送入預定軌道,將進一步提升北斗系統的覆蓋能力和服務性能﹔

  濟南二機床研制的智能沖壓生產線首次進入歐洲市場,成為標致雪鐵龍法國索肖工廠的“交鑰匙”工程,受到當地媒體的熱捧……

  “當今世界,科技創新已經成為提高綜合國力的關鍵支撐,成為社會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變革進步的強大引領,誰牽住了科技創新這個牛鼻子,誰走好了科技創新這步先手棋,誰就能佔領先機、贏得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科技創新做出一系列重要論述,指引、激勵著廣大科研人員潛心科研、埋頭攻關,為中國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日益強大的創新動能。

  面對復雜多變的外部環境,許多人產生疑慮:中國的科技競爭力究竟如何?外部環境的變化是否會阻礙我國的創新步伐?中國科技的發展前景怎樣?圍繞這些問題,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

  看現狀

  經過多年積累,我國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科技實力主要體現在基礎科研能力和高技術研發水平上,近些年中國在這兩方面都取得了巨大進步。”北京生命科學研究所所長王曉東對祖國的科技變化深有感觸,“我們所的研究員經常被邀請到國際會議上作學術報告,還創辦了5個公司,根據自己的原創發現開發新藥。這在以前都是不可想象的。”

  小小北生所,折射出我國科技實力的整體躍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事業密集發力、加速跨越,實現了歷史性、整體性、格局性重大變化,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方向開始進入並行、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處於從量的積累向質的飛躍、點的突破向系統能力提升的重要時期。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黨委書記趙志耘認為,我國已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大國。

  ——科研條件今非昔比。

  研究與試驗發展(R&D)經費支出從2000年的896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9657億元,自2013年起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研發經費投入國﹔

  “人造太陽”、“中國天眼”、散裂中子源、高能同步輻射光源等一批國際領先的大科學裝置設施陸續投入使用,探索自然奧秘的利器越來越多……

  “我覺得國內當前的科研條件已不同以往,在國內做出更多世界領先的成果是必然趨勢。”中科院神經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劉真博士畢業后,原本能夠申請到國外頂級實驗室的工作,但他最終還是選擇了留下。

  ——重大成果不斷涌現。

  在最新出爐的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榜單上,中國境內以219台的上榜數量蟬聯第一,“神威·太湖之光”和“天河二號”繼續名列前茅﹔

  2018年1月,中科院團隊宣布在世界上第一次培育出體細胞克隆猴寶寶“中中”和“華華”﹔2019年1月,他們又在國際上首次成功構建一批遺傳背景一致的生物節律紊亂獼猴模型,批量化、標准化創建疾病克隆猴模型的新時代由此開啟,這對疾病研究和藥物研發有著重要價值。

  ——科技創新助推高質量發展。

  2018年,全國高新技術企業達到18.1萬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3萬家,全國技術合同成交額為1.78萬億元﹔科技進步貢獻率增加到58.5%。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上半年經濟數據顯示,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0%,快於規模以上工業3個百分點,佔全部規模以上工業比重為13.8%,比上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1至5月,戰略性新興服務業、高技術服務業和科技服務業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2.5%、12.3%和12.0%。

  助企業增收提質。

  光纖陀螺是慣性導航技術領域最為基礎、核心、關鍵的裝置與系統之一。哈爾濱工程大學苑立波團隊發明了高精度光纖陀螺光路檢測與診斷技術,好比檢測人體的CT機,能夠檢測光纖陀螺及其關鍵器件,尋找問題所在,提高陀螺精度。在航天科工、中船重工等陀螺研發單位應用后,創造直接經濟效益超過4700萬元。

  讓生產智能高效。

  新鬆公司中央研究院軟件工程師郭東旭拿著一部手機,就可以下達生產任務,監控機器人生產運行。他們正在利用5G技術開發智能工廠,實現車間無人化生產。“到時,無論你在哪裡,隻要利用手機上的APP軟件就可監控車間生產全流程。”

  “科技創新已成為引領高質量發展的首要動力。”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說。

  看影響

  開放合作是大勢所趨,外部環境變化對我國科技創新影響有限

  去年以來,由於國際形勢的變化,我國的科技創新遇到一些新情況。華為等高科技公司被美國列入《出口管制條例》“實體清單”,受到無理打壓﹔此外,一些正常的科技合作、人文交流受到限制。

  不可否認,發達國家處於全球高科技鏈條的頂端,個別國家對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的極限施壓,會給一些領先企業和機構帶來不利影響。但從長遠來看,這些影響是暫時的,無法遏制我國科技發展的良好態勢。

  ——我國有較為完整的科技創新體系,突圍能力較強。

  2015年4月,我國4家國家超算中心被禁止購買國外高端芯片。然而一年之后,我國基於完全自主處理器研制的超級計算機“神威·太湖之光”,就登上世界超算之巔。在日前舉辦的國際超算大會上,超算專家施特羅邁爾說:“隨著中國超算的高速發展,中國打造一個更為廣泛的超算生態系統只是時間問題。”

  “我國經濟體系和創新體系有足夠的韌性,通過創新主體自身努力以及開放合作,能夠經受住考驗。”中科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研究員萬勁波說。

  ——龐大的市場容量和巨大的技術需求,為科技發展提供了廣闊空間。

  不久前,國際知名調研機構CB Insights發布的調研報告顯示,在全球32家人工智能獨角獸公司中,中國佔10家。智能教育市場的驅動,助推我國在語音識別技術領域走在世界前列﹔智慧安防的現實需求,讓我國在人臉識別技術落地上引領行業,誕生了商湯、雲從、依圖等領軍企業。

  巨大的市場潛力,支撐起眾多技術的應用和試驗,而今,我國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能芯片等領域的創新如火如荼。“從全球看,我國對創新的需求無可比擬,這將是我國科技發展的重要動力。”潘教峰說。

  ——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保障科技攻關聚焦國家重大戰略需求。

  2017年5月,國產大飛機C919完成首飛,我國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能夠生產大飛機的國家﹔2018年12月,北斗三號基本系統宣告建成,我國是全球第三個擁有自主衛星導航系統的國家。近年來,我國航空、新能源汽車、掘進裝備等領域取得重大突破,與集中力量、合理配置資源的高效決策體系息息相關。

  “我國完善的公共研發體系能保障戰略規劃布局系統推進、重大項目有效實施。實踐証明,這是我國科技創新的組織優勢。”萬勁波認為。

  ——“卡脖子”問題堅定我國自主創新的決心。

  日前,我國宣布圍繞中國空間站將開展空間科學實驗的第一批項目,來自17個國家的23個實體踴躍參與﹔英特爾架構的生態上,集聚了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數百萬開發者。

  “縱觀現代科技發展史,每個人科學研究的成就都是在別人的基礎上完成的,高科技產業也是在競爭合作中得以快速發展的。人為阻礙科技交流既違背了科技發展的規律,也不符合歷史的潮流,不可能長久。”王曉東說。

  “中興、華為事件之前,很多人覺得芯片和普通的電子元器件一樣,可以直接從市場上買。有了這堂課,而今越來越多的國人自發地關心國產芯片技術和產業了。”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說,技術管制隻會進一步激發我國自主創新的動力、倒逼自主創新的熱潮。

  受訪專家認為,短期看,“卡脖子”問題會對我國當前科技發展造成一定的阻礙,但長期看也不失為提升自主創新能力的重大機遇,開放合作也依然是大勢所趨。

  謀未來

  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充分挖掘創新潛能,激發創新活力

  面對外部風險和挑戰,辦好自己的事、把我國科技發展得更好更快,是最有力的應對。

  ——繼續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充分挖掘創新潛能。

  今年4月,清華大學發布《關於完善學術評價制度的若干意見》,著力扭轉學術評價中的唯論文、唯帽子、唯職稱、唯學歷、唯獎項傾向,激發創新活力。這份“破五唯”的改革文件剛一發布,就在學術圈引發熱議。

  “我國科技競爭力要實現從一流到超一流的跨越,必須向改革要動力。”中國人民大學信息學院院長文繼榮說。

  受訪專家指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要通過進一步深化改革,盡快建立更高效的經費使用機制、更科學的科技評價體系、更合理的薪酬體系、更完善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進一步營造鼓勵創新、包容創新的環境,充分激發科技作為第一生產力蘊藏的巨大潛能。

  ——繼續強化基礎研究,夯實科技創新的基礎。

  清華大學教授薛其坤團隊在國際上首次觀測到“量子反常霍爾效應”,這一成果榮獲2018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曾9度空缺的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如今已連續6年“花開不敗”,標志著我國基礎研究整體水平的顯著提升。

  “基礎研究要有一種愚公移山的精神,堅持一代人、兩代人,甚至幾代人,把一件事情做好。”薛其坤說。

  源浚者流長,根深者葉茂。作為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自喻。有了深厚的基礎研究儲備,才可能掌握技術開發的主導權、技術標准的制定權,取得創新的先發優勢。強化基礎研究,既需要國家財政和社會資本加大投入,也需要科研人員志存高遠、追求卓越,以“板凳要坐十年冷”的精神,心無旁騖地潛心研究。

  ——下大力氣持久攻關,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

  前不久,中國科學院大學2019級本科生在收到錄取通知書時驚喜地發現:這份“最硬核”通知書中嵌入了一枚“龍芯三號”芯片!芯片雖小,卻是信息產業的靈魂,更是龍芯團隊歷時18年、砥礪創新的成果。通用芯片、商用飛機、三代核電、高鐵列車……近年來,作為“國之重器”的關鍵核心技術,對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

  時移勢易,機遇依然在我。切實提高關鍵核心技術創新能力,才能把科技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關鍵核心技術並非高不可攀,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在中國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胡志堅看來,今天的中國無論是科技實力還是經濟基礎,都更加具備突破關鍵核心技術的條件和底氣。“隻要我們繼續發揚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堅定不移地走自主創新之路,就一定能夠實現關鍵核心技術的自主可控。”

  ——牢固確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激發科技人才的創新活力。

  在華為公司創新一線,活躍著700多位數學家、800多位物理學家、120多位化學家,還有6000多位來自其它領域的專家﹔至今,華為研發人員仍保持近50%的比重……正是憑借雄厚的人才儲備,華為才有了無懼風雨、從容應對的底氣。

  硬實力、軟實力,歸根到底要靠人才實力。“沒有一支過硬的人才隊伍,任何創新都不可持續。”中南大學教授邱冠周院士認為,面向未來,要繼續推動為科技人才“鬆綁”“減負”的政策落地,形成更加靈活的人才管理體制,讓更多的科技人才通過創新得到合理回報,為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建設世界科技強國打下堅實的人才基礎。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1日 01 版)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