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冷鏈為何上了政治局會議

擴大內需新支點 城鄉物流補短板 提升百姓幸福感

本報記者  張一琪
2019年08月12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立秋之后,遼寧盤錦的河蟹又將迎來銷售旺季。曾在遼寧沈陽工作的小張,每逢中秋都要去一趟盤錦市,為家人買一些盤錦出產的河蟹,讓家人嘗嘗鮮。每次買完,都用順豐寄回老家山東,一般兩天就能寄到。收到的時候,螃蟹還是活蹦亂跳的,家人煮了之后發照片給小張,小張覺得很幸福。遠在遼寧的螃蟹,通過快遞到了山東依然活蹦亂跳,冷鏈物流功不可沒。

  最近,冷鏈物流又一次火起來。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要求緊緊圍繞“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升產業基礎能力和產業鏈水平,並明確提出實施城鄉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工程。伴隨著這一工程的實施,未來城鄉之間的冷鏈物流建設將迎來大發展,物流業的冷鏈短板將會逐步補齊,國內需求將進一步釋放,百姓餐桌將更加豐富,生活幸福感大大增強。

  滿足消費多元需求

  民以食為天。隨著經濟的不斷發展,國民生活水平也在不斷提高。吃得飽已經不再是目標,城鄉居民更加開始關注高品質的食品,想要吃得好。這其中就包括高品質生鮮食品,尤其是肉禽、水產品、乳制品等易腐食品和反季節蔬菜水果的消費量開始不斷上升,這就為冷鏈物流的發展奠定基礎。

  唐代詩人杜牧的“一騎紅塵妃子笑,無人知是荔枝來”,雖是對歷史的無奈,但從交通角度也証實了運輸新鮮農產品的不易。現代社會,交通發達,生鮮產品的冷鏈運輸也取得長足的發展,越來越多的人能夠享受到新鮮的農產品、水產品等。

  但由於農村地區基礎設施薄弱、流通成本偏高等問題依然存在,導致一些優質農產品賣不出去、賣不上價的問題時有發生。“加強冷鏈建設,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讓供應鏈的價值充分發揮,助力更多優質農產品走出去,滿足城市消費人群的多元、個性化需求。”京東集團副總裁、京東冷鏈負責人鄭瑞祥說。

  近年來,冷鏈物流發展十分迅速,但與歐美發達國家相比有著不小的差距。國家信息中心助理研究員聶新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冷鏈物流經過近10年的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但整體水平仍不高,市場主體規模較小,冷鏈產業鏈協作能力差,業務盈利水平較低,服務標准差異化明顯等問題依然突出。

  今年3月1日,國家發改委等24個部門聯合發布《關於推動物流高質量發展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的意見》(下稱《意見》),其中專門明確要加強農產品物流骨干網絡和冷鏈物流體系建設,要發展“生鮮電商+冷鏈宅配”“中央廚房+食材冷鏈配送”等冷鏈物流新模式,改善消費者體驗。

  送到尋常百姓家

  小楊在北京工作,前幾年,他想要把一些家裡沒有賣的新鮮水果寄回去,卻四處碰壁。快遞公司紛紛拒絕,理由是無法保証新鮮度。雖然部分快遞企業已經有冷鏈物流,但是卻不對私人開放。

  隨著國家大力支持冷鏈物流的建設,眾多電商企業紛紛入場,開始布局冷鏈物流建設。

  據鄭瑞祥介紹,京東冷鏈目前冷倉布局全國20個核心城市,冷鏈運輸網絡目前覆蓋全國200余地級市、千余條運輸線路。通過冷鏈倉與京東物流宅配網絡體系互補,冷鏈宅配網絡覆蓋超300個城市,倉庫日均訂單處理能力達100萬件,可提供從產地、工廠到銷售端再到消費者端的供應鏈一體化服務。

  另一電商蘇寧也在不斷發力冷鏈建設。據蘇寧冷鏈副總經理陳偉介紹,2018年,蘇寧冷鏈正式開始投入布局。一年時間裡,完成了46個城市的冷鏈倉布局,倉儲面積超過20萬平方米,覆蓋218個城市,到家到用戶配送時效,當日達和次日達可以實現100%覆蓋。

  此外,蘇寧物流正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大連、武漢、南京等核心30城建設和籌備建設冷鏈倉,預計到2022年,交付冷鏈倉儲面積將超過100余萬平方米。

  不僅如此,京東和蘇寧兩家企業均表示,冷鏈物流對個人開放,可以到相應的小程序或APP上下單。小楊遇到的無法寄水果的情況一去不復返。

  解決好兩個“一公裡”

  在冷鏈物流發展過程中,存在兩個“一公裡”:“最先一公裡”和“最后一公裡”。

  “最后一公裡”就是配送。隨著物流體系的建設完善,以及一些新技術出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正在得到逐步解決。許多生鮮電商在下單之后能夠在半小時、1小時內完成配送。

  對於生鮮產品來說,“最先一公裡”更為重要。尤其是很多農產品,在採摘下來之后,如果保存方式不得當,會造成產品損耗,其新鮮度將大打折扣。等到運輸到其他地方后,就失去了產品原有的價值。因此,冷鏈物流建設著重要解決“最先一公裡”。

  《意見》中也明確提出,聚焦農產品流通“最先一公裡”,加強農產品產地冷鏈物流體系建設,鼓勵企業利用產地現有常溫倉儲設施改造或就近新建產后預冷、貯藏保鮮、分級包裝等冷鏈物流基礎設施,開展分揀、包裝等流通加工業務。

  許多企業已經在探索解決“最先一公裡”的問題。每年5月都是山東煙台櫻桃成熟的季節,讓全國嘗上新鮮的煙台櫻桃,就要依靠冷鏈物流。京東冷鏈連續4年推出“產地倉”這一創新倉儲模式,將供應鏈環節前置到距離櫻桃產地最近的地方,確保櫻桃儲存、售賣。

  蘇寧則是通過聯合蘇寧生鮮、蘇寧拼購、中華特色館等原產地直採,打通“最先一公裡”,在重點特色產品區建立產地倉。據陳偉透露,蘇寧今年計劃布局山東蘋果產地倉、烏魯木齊和包頭的牛羊肉產地倉、陽澄湖的大閘蟹產地倉等。

  冷鏈物流的建設不僅可以豐富城市人的餐桌,更可以幫助農村實現農產品的推廣,這對於一些擁有特色農副產品的貧困地區來說是一個福音。

  聶新偉表示,中國城鄉之間、區域之間、群體之間各有特色,對冷鏈物流發展的需求導向有明顯不同,這就需要市場主體要從中國冷鏈物流發展的實際環境出發,不斷進行業務組織模式的創新,不斷提升冷鏈物流服務水平,最終實現冷鏈物流真正發展起來的願景目標。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