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豬飼料成本價格指數項目正在興起

生豬養殖防成本上漲出新招

2019年08月12日08:28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生豬養殖防成本上漲出新招

  豬飼料成本是影響生豬養殖效益的關鍵因素。玉米和豆粕是生豬飼料的主要原料,但國內外市場環境變化往往導致玉米、豆粕價格波動頻繁,阻礙養殖企業持續穩定盈利。

  而豬飼料成本價格指數“保險+期貨”項目的實施,為養殖企業及農戶規避成本上漲風險提供了一種全新解決方案,正在行業內迅速興起

  近日,太保財產保險公司廣東分公司與銀河期貨公司共同實施的“豬飼料成本價格指數‘保險+期貨’項目”在湛江市順利簽單落地,這是廣東省首個豬飼料成本指數“保險+期貨”創新項目。該項目首單為湛江雷州市某養殖大戶的1萬頭生豬提供了814萬元的飼料成本上漲風險保障。湛江市金融工作局相關人士介紹,湛江市政府將會為該項目給予專項獎補支持。該試點項目后期將在全市推廣,讓更多養殖農戶享受到惠農政策紅利。

  這種豬飼料成本價格指數“保險+期貨”的商業應用,正在生豬養殖行業興起。

  7月31日,大地期貨也聯合中國太平洋財產保險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南省平頂山市魯山縣,積極推廣開展豬飼料成本指數保險。其實,早在2018年11月,在浙商期貨和太保財產保險公司團隊推動下,豬飼料指數保險商業項目就已在浙江衢州成功落地,為3.6萬頭生豬提供了飼料價格保障。目前,浙商期貨豬飼料指數“保險+期貨”第5期已完結。浙商期貨研究中心的藍旻告訴記者,2019年以來,尤其是二季度,玉米、豆粕價格發生較大幅度上漲,該指數較好地關聯了飼料成本的上漲,隨之產生賠付。從賠付結果來看,基本與飼料價格走勢相一致,成功為養殖企業規避了飼料價格波動風險。

  豬飼料成本是影響生豬養殖行業效益的關鍵因素,其中玉米和豆粕則是生豬飼料的主要原料,佔據養殖成本的70%至80%,因此,玉米和豆粕的價格直接影響到飼料價格,進而影響生豬養殖成本。但是由於生豬養殖戶往往缺乏直接參與豆粕和玉米期貨市場進行價格風險管理的專業能力,豬飼料成本價格指數由此應運而生。該指數於2018年11月由大連商品交易所正式對外發布,適合以之為標的開發保險產品,為生豬養殖行業企業提供風險管理工具。

  專家表示,豬飼料成本價格指數“保險+期貨”項目的實施,為養殖農戶規避養殖成本上漲風險提供了一種全新的解決方案,將極大提高養殖企業生產積極性,穩定生豬生產與供應,並為進一步探索生豬養殖“保產、保供、保險、保價、保銷”等“五保”新模式提供寶貴經驗。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方面,生豬養殖戶可以通過購買該指數保險,直接規避飼料成本上漲風險,易於理解,操作簡便﹔另一方面,該保險基於豬飼料成本指數的上漲比例進行承保理賠服務,賠付結果公開透明。

  據統計,2018年全國生豬出欄量累計達到7億頭,生豬養殖業關系著民生穩定,但國內外市場環境變化導致玉米、豆粕價格波動頻繁,阻礙養殖企業持續穩定盈利。隨著生豬養殖業規模化推進,散養戶逐步退出市場,穩定盈利、持續擴大規模對於生豬養殖業市場競爭愈發重要﹔同時養殖規模化也意味著風險更加集中,風險管理能力成為考驗生豬養殖場的下一個關鍵。

  而養豬行業用好“豬飼料成本價格指數‘保險+期貨’”等金融工具,有利於化解豬飼料成本極端上漲風險,由此把控住盈利空間和成長性。(記者 祝惠春)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