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農產品流通亟需提升供應鏈管理

新業態仍待市場檢驗

2019年08月12日08:30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農產品流通亟需提升供應鏈管理

  當前,我國農產品已形成穩定的多級批發市場流通格局。農產品批發市場在我國承擔著70%以上農產品流通份額,佔據著流通的主導地位。

  然而,在這個體系中,因信息相對滯后,常常會導致豐產不豐收的情況。由於價格變動信息傳導慢,批發商也面臨較高價格風險,再加上農產品流通多元交叉,沒有統一規劃,流通效率不高,商品難以溯源。如此看來,各個流通主體都有苦衷,傳統流通渠道亟需優化升級。

  在北京商業管理干部學院與中國農產品流通研究院近日主辦的2019農產品流通創新論壇上,商務部原副部長、中國商業聯合會原會長張志剛針對此問題表示,在我國農產品流通現代化進程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仍然存在很多“短板”,如農產品流通組織化程度低,市場流通主體實力弱,流通基礎設施不健全,冷鏈運輸比例小,產銷直供的供應鏈體系水平不高,以及流通交易方式落后等。

  北京商業管理干部學院院長曾峰也表示,隨著信息技術的快速普及和應用,農產品流通新業態不斷涌現和發展。但是,很多生鮮電商企業由於高昂的物流成本及運營成本,面臨倒閉窘境,新型流通業態仍待市場檢驗。

  對此,重慶市供銷合作總社黨委委員、副主任張海清表示,線上線下融合發展是農產品流通必然趨勢。“重慶供銷電商產業發展有限公司打造的‘村村旺’綜合電商平台,已經上線運行。”張海清表示,未來,將把全市各區縣、各鄉鎮、各貧困村的各個田頭市場、農貿市場、批發市場和物流中心都連接起來,形成全市農村現代流通一張網,實現“線上下單、基地直採、村鎮集中、快遞配送”一體化運營。

  曾峰認為,從生鮮電商企業發展狀況來看,供應鏈管理能力始終是農產品流通關鍵,如何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先進技術,追蹤用戶行為、精准預測市場需求、把控農產品質量,通過向生產端延伸,以縮短供應鏈條、降低運營成本是農產品流通主體未來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農產品批發市場需要積極擁抱新變化,加速智慧化、智能化轉型。(記者 劉 瑾)

(責編:庄紅韜、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