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住宅工程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啟動

曹政
2019年08月13日09:0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住宅工程質量提升專項行動啟動

本報記者 曹政

近期住宅高層在惡劣天氣時出現的外牆脫落、房頂漏雨、屋內被淹等問題,引發市民對住宅工程質量的疑慮和擔憂。記者昨天了解到,市住建委為此啟動了為期一年的住宅工程質量提升專項行動。

根據最新發布的通知,這次專項行動的范圍包括在建以及交付兩年以內的住宅工程,而重點則設定為定向安置房(含回遷安置房、棚改安置房、一級開發類安置房、重點工程類安置房)、經濟適用房、限價商品房、共有產權房、公共租賃房等政策性住房工程。

施工

嚴查外牆脫落等質量問題

記者梳理發現,此次專項行動一共列出了21項重點任務。這裡面,尤其對施工過程中的諸多關鍵細節、常見問題都有明確的要求。房屋滲漏、結構和飾面層裂縫、牆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牆保溫板及飾面層脫落等住宅工程常見質量問題嚴重的項目,將面臨住建部門的嚴肅查處。

在檢測環節,市住建委將嚴厲打擊工程質量檢測機構超資質承接業務,弄虛作假偽造檢測數據、出具虛假檢測報告、未執行檢測視頻監控制度等﹔在建筑材料環節,嚴肅查處建設單位未按照規定組織到貨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用於工程項目,施工單位未按照規定進行進場檢驗或檢驗不合格用於工程項目等違法違規行為。

預拌混凝土往往是影響房屋質量的關鍵方面。記者注意到,相關部門對此將嚴厲打擊預拌混凝土生產單位出租、出借或者以其他形式非法轉讓企業資質証書,未進行配合比設計或者未按照配合比通知單生產、使用未經檢驗或者檢驗不合格的原材料、供應未經驗收或者驗收不合格的預拌混凝土等違法違規行為。

查驗

確保交付前具備正常使用功能

施工之后,專項行動也將針對驗收、查驗、保修等方面加強管理。市住建委方面介紹,將落實住宅工程分戶驗收制度,確保住宅交付使用前質量合格,嚴肅查處未按照規定進行分戶驗收或驗收不合格進行竣工驗收等違法違規行為。

此外,在交付使用前查驗制度上,住建部門將督促建設單位在房屋交付使用前,組織購房人依據國家和北京市相關法律法規、標准規范及施工圖設計文件、合同等對房屋施工質量進行查驗,確保交付使用的房屋具備居住使用安全和正常使用功能,嚴肅查處建設單位未按照規定組織購房人對房屋施工質量進行查驗等違法違規行為。

質量保修方面,也將督促建設單位在建設工程質量保修范圍和保修期限內對所有權人履行質量保修義務,嚴肅查處建設單位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質量保修義務等違法違規行為。

前不久,本市住宅工程質量潛在缺陷保險正式落地。在業內看來,建立健全工程質量風險管控體系,在工程質量中引入保險機構的監督,也有助於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質量水平,保障業主合法權益。

追責

投訴較多或被“拉黑”

房子從圖紙變成現實,質量合不合格與開發商、施工企業、監理等各方都有直接關系。因此,這次專項行動特別強調了參建主體和相關人員的質量責任。比如,建設單位(一般指住宅項目的開發商)的首要責任、施工單位的質量責任、監理單位的監理責任。

同時,針對項目負責人質量責任,住建部門也將加大對施工、監理單位項目負責人到崗履職情況的檢查力度,對檢查發現施工、監理單位項目負責人不到崗履職或履職不到位的,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進行記分處理,納入市場行為評價系統。從業人員也對質量負有責任,相關部門將強化個人執業管理,規范從業人員行為,加大執業責任追究力度,嚴厲打擊出租出借証書等違法違規行為。

追責還將利用市場信用機制,也就是守信激勵和失信聯合懲戒。據悉,相關部門將研究在市場准入、資質認定、行政審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實施信用分類監管,使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

記者獲悉,如果責任主體存在未開展專項提升工作、專項提升工作開展不積極、質量問題治理成效不明顯、存在質量投訴較多等情況,還將面臨被媒體曝光、通報批評等處理。情節嚴重的,將依據相關法律法規及政策文件被列入建筑市場主體“黑名單”。

(責編:羅知之、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