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國家發改委:我國物價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

2019年08月16日10:29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記者羅知之)國家發展改革委今日召開新聞發布會發布宏觀經濟運行情況。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總體來看,7月份 CPI和PPI同比漲幅處於溫和區間,預計今后一段時期我國物價還將繼續保持總體平穩運行態勢。

關於經濟運行情況,孟瑋重點通報三個方面的數據。

一是電力運行情況。從發電看,1—7月,全國發電量同比增長3.0%,增速較1—6月回落0.3個百分點。其中,火電、水電、核電、風電、太陽能發電同比分別增長0.1%、10.7%、22.2%、5.1%和12.1%。7月份,發電同比增長0.6%,增速比上月回落2.2個百分點。

從用電看,1—7月,全國全社會用電量4.1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4.6%。其中,一產、二產、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量同比分別增長5.2%、2.8%、9.1%和8.8%,三產和居民生活用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分地區看,全國28個省(區、市)用電正增長,其中4個省(區)實現10%以上兩位數增長。7月份,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2.7%,增速比上月回落2.8個百分點。

二是投資項目審批核准情況。7月份,國家發改委共審批核准固定資產投資項目12個,總投資705億元,其中審批8個,核准4個,主要集中在交通、能源等行業。其中,審批的新建鄭州至濟南鐵路濮陽至濟南段,對於加強中原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聯系,完善高速鐵路網布局,促進沿線經濟社會發展等具有積極作用。核准的雲貴互聯通道工程,對於加強雲南、貴州兩省電網互聯互通,促進雲南富余水電消納,提高貴州外送通道利用率,增強粵港澳大灣區電力保障能力具有重要作用。

三是價格運行情況。7月份,價格總水平延續基本穩定態勢。CPI方面,7月份環比上漲0.4%,漲幅比上月擴大0.5個百分點﹔同比漲幅2.8%,比上月擴大0.1個百分點。本月CPI環比上漲,主要受食品和服務價格上漲所致。

上半年特別是二季度,水果價格出現了明顯上漲,受到關注。進入7月份,由於時令水果大量集中上市,市場供應充足,水果價格整體出現了回落,而且回落幅度還比較大。據對36個大中城市監測數據顯示,7月下旬蘋果、橙子、梨、西瓜和香蕉5種水果平均零售價格與7月上旬相比下跌5.2%。其中,西瓜、梨的價格降幅較大,分別下降16.0%、15.1%。后期,隨著時令水果供應的增加,特別是新季蘋果、梨上市,水果價格有望繼續回落。

蔬菜方面,隨著應季蔬菜大量上市,6、7月份價格明顯回落。據對36個大中城市的監測數據顯示,7月份15種蔬菜平均零售價格均出現回落。其中,黃瓜、西紅柿零售價格比上月分別下降2.4%和13.6%,比去年同期分別下降3.6%和4.1%。預計后期價格將繼續回落並保持季節性波動。

PPI方面,7月份環比下降0.2%,比上月收窄0.1個百分點﹔同比降幅0.3%,比上月擴大0.3個百分點。本月PPI環比小幅下降,主要是由於近期國際油價下跌,帶動我國石油開採及下游的石化行業價格不同程度下跌。在國際鐵礦石價格上漲帶動下,我國黑色金屬礦採選業價格環比上漲4.6%,部分對沖了油價下跌的影響。

(責編:栗翹楚、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