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31省區市上半年GDP出爐 16地增速跑贏全國

2019年08月19日13:5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楊曦)截至8月17日,我國31個省區市上半年經濟運行的成績單已全部出爐。數據顯示,各地經濟運行平穩,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區域結構正不斷優化。

數據來源:國家統計局 制圖:楊曦

上半年,16個省區市的GDP增速超過了全國水平。雲南、貴州、西藏自治區GDP增速均達到9%以上,雲南以9.2%的增速位居第一,貴州、西藏自治區以9%的增速並列排第二。吉林上半年GDP增速為2%,排名末位。

從GDP總量來看,廣東、江蘇、山東繼續躋身前三強,並與其余28省區市拉開了較大的差距。其中,廣東上半年GDP首次突破5萬億元,江蘇省上半年GDP總量為48582.66億元,山東上半年GDP總量為41823.31億元。

中西部與東部地區差距不斷縮小

數據顯示,GDP增速排名前十位的分別為雲南、貴州、西藏自治區、江西、福建、安徽、湖北、四川、河南、山西,其中中部有5個,西部有4個,東部有1個。中部6省上半年的經濟增速均跑贏全國GDP增速。

從工業增速來看,上半年中部地區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4%,快於東部地區3.5個百分點。而沿海經濟總量大的廣東、江蘇、山東、浙江今年上半年規模以上工業增速分別隻有4.8%、6%、1.2%、6.2%。

從收入增速來看,上半年中部、西部地區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增長9.3%和9.1%,分別快於東部地區0.7和0.5個百分點。其中,西藏、青海、貴州和安徽增速分別達到12.7%、11.8%、10.7%和10.2%。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近年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重大區域戰略任務扎實推進,支持東北振興力度持續加大,區域發展格局繼續改善。隨著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雄安新區、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等重大戰略深入實施,區域協調發展還將迎來新的機遇。

優化營商環境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在GDP總量及GDP增速排名前列的省份中,“優化營商環境”成為了他們亮眼成績單中共同的關鍵詞。事實証明,今年以來,多地大力推進“放管服”及營商環境方面的改革,有效改善了經濟發展環境。

雲南省政府副秘書長陳明介紹,上半年雲南省出台了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實施營商環境提升十大行動、“一部手機辦事通”上線運行等,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他表示,下半年將繼續加快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動真碰硬、下大力氣改善營商環境。

一手抓招商,一手抓營商,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近年來,貴州經濟發展保持了快速增長勢頭,GDP增速已連續34個季度居全國前列。2019年以來,貴州省相繼出台了《關於進一步規范招商引資工作的通知》《貴州省營商環境優化提升工作方案》,對產業招商和營商環境優化工作作了規范要求。

廣東省統計局局長楊新洪表示,上半年 “四個三”支撐廣東經濟在合理區間運行:一是三次產業發展總體平穩﹔二是“三駕馬車”運行總體回升﹔三是三大民生表現良好﹔四是三大結構持續優化。他強調,下階段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優化營商環境,推進關鍵領域自主創新,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減稅降費,是今年以來激發江蘇經濟活力的關鍵因素之一。江蘇省統計局副局長劉興遠認為,正是立於經濟發展內外不確定性因素增加的環境,大規模減稅降費才為減輕實體經濟負擔、穩定企業生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隨著省內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更多市場主體將有信心、有能力探索投入更多的新產品、新技術、新業態。” 劉興遠說。

13省份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跑贏GDP

數據顯示,上海、北京、天津、山東、重慶、陝西、青海等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實際增速超過了當地的GDP增速。其中青海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比GDP高了3.8個百分點,陝西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速比GDP高了1.6個百分點。

13個省份中,有8個屬於中西部地區,且這8個中西部省份GDP增速也處於較高水平。在GDP處於高位的情況下,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跑贏GDP增速更加不易。

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員張敬偉表示,中西部地區在省富和民富兩方面實現了量化並舉的增長,意味著中西部地區正在補上區域發展不平衡的短板,逐步破解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難題。

從人均可支配收入總額來看,上半年共有9省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5294元這一平均水平,分別為上海、北京、浙江、天津、江蘇、廣東、福建、遼寧和山東。其中,上海、北京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萬元,位居前二名。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王有捐解表示,從收入構成來看,2019年上半年,工資、轉移收入繼續增長,經營、財產收入加快增長。其中,“佔大頭”的全國居民人均工資性收入8793元,增長8.7%。主要是各地陸續落實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基本工資標准調整政策,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產業扶貧帶動農村本地就業,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人數和月均收入增長較快,帶動城鄉居民工資性收入繼續穩步增長。

減稅降費效果顯現 納稅人享實惠

今年,減稅降費政策在全國范圍實施規模進一步加大,各地稅收增速明顯回落。

國家稅務總局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新增減稅降費突破萬億元大關,達到11709億元。重慶新增減稅189.59億元,其中包括小微企業普惠性減稅36.56億元﹔青島全市新增減稅102.9億元,其中企業新增減稅71.5億元﹔江蘇省累計新增減稅降費規模達1085.6億元,其中新增減稅950.8億元。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指出,今年以來,政府在大規模減稅降費方面採取了非常多的措施。最新的二季度調查結果顯示,有52.2%的企業認為自己享受到了減稅降費的紅利,52.2%比一季度上升了3個百分點,而且是持續6個季度上行。

除了企業享受到了減稅降費的紅利,個稅改革也增加了居民收入,拉動了社會消費增長。上半年,個人所得稅兩步稅改因素疊加累計新增減稅3077億元,人均累計減稅1340.5元,累計1.15億人無需再繳納工薪所得個人所得稅。個稅改革“紅包”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居民的消費能力。

今年以來,為了應對國內外壓力,各地區認真貫徹落實減稅降費等多項措施,發揮好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作用,為經濟平穩運行創造了條件。“下一階段,還要進一步深化改革,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的活力,爭取下半年經濟運行有更好的表現。”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毛盛勇說。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