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業態,創新不可逾矩(生活漫步)

羅珊珊
2019年08月21日05: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共享經濟等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給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也對傳統監管模式提出了挑戰。如何既鼓勵創新又實現規范發展,是監管者面臨的新課題

  

  這個暑假,旅游熱潮持續高漲,如何讓旅游住宿更放心、更舒適、更有特色,成為不少游客關注的話題。日前,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並正式公布新版《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新標准的發布對民宿行業的長期發展有著積極的指導和促進作用。

  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共享住宿發展報告2019》顯示,2018年,我國以民宿為主要內容的共享住宿市場交易額為165億元,同比增長37.5%﹔主要共享住宿平台房源量約為350萬個,覆蓋國內近500座城市﹔共享住宿服務提供者人數超過400萬人,房客數為7945萬人。

  快速發展的民宿行業潛力無限,但也存在標准模糊、規則缺失等問題。比如,有些民宿無需核驗身份即可入住,存在人身和財產安全隱患﹔有些平台上的房源圖片與實際不符,影響游客的旅游體驗﹔還有些民宿沒有經過治安、衛生、消防檢查,未取得相關營業許可……凡此種種,歸根結底是因為尚未形成與之相適應的管理制度體系。

  在我國,從事旅館業需要申請特種行業許可証,在消防、衛生、稅務等方面也有相應的要求。與傳統酒店有統一的標准和規范不同,民宿供給主體更加多元、服務內容更加多樣、用戶體驗更加個性。如果忽視新業態的發展特征,沿用傳統酒店的管理辦法要求民宿從業者申請各類資質,顯然不符合民宿業發展要求。加快制定符合行業特征的發展規范,是民宿業和廣大游客的共同心聲。

  根據文旅部公布的《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新標准,旅游民宿等級分為三星級、四星級、五星級3個等級,並明確了劃分條件。特別提出旅游民宿評定實行退出機制,如果民宿在經營過程中出現違法違規事件,將取消星級。行業標准的確定為民宿業的規范發展指明了方向。

  作為一種創新住宿模式,以互聯網平台為依托的民宿業成為共享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近年來,共享經濟大放異彩,從共享單車、共享汽車到民宿等共享住宿,從野蠻生長到理性發展,新業態、新模式的出現給經濟發展注入了活力,也對傳統監管模式提出了挑戰。如何在鼓勵創新和規范發展之間實現平衡,是監管者面臨的新課題。

  此次文旅部公布民宿行業新標准,為民宿業高質量發展立下了規矩。希望有關部門積極探索經驗,逐步建立長效監管機制,推動民宿業發展既保護創新,也遵守規矩,為游客提供更豐富的住宿選擇,使人們的旅途更加多姿多彩。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1日 19 版)
(責編:牛鏞、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