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從“太西煤走廊”到“鐵路公交” 這趟列車全程隻需9.5元

2019年08月21日15:51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石嘴山8月21日電 (張玫)銀川至汝箕溝的7524次列車,是目前銀川客運段“資歷最老”的一趟列車。

從1971年11月開通以來,這趟列車沿包蘭線至石嘴山車站,向西北進入石嘴山市石炭井礦區,然后向西折入內蒙古自治區阿拉善左旗,最后再回到平羅縣汝箕溝車站,全程票價9.5元。這輛票價低廉的列車,已經“服役”了48年,被沿途老百姓親切地稱為“鐵路公交”。

7524次銀川—汝箕溝列車運行全景 (李源清/攝)

“9.5元”的“情懷列車”

有人說,這班列車是為了煤礦而生。汝箕溝車站對面是巍峨的賀蘭山,其他三面被兩個煤礦所包圍。出了車站,目之所及的站房和地面都是煤的顏色。

1971年,有著“太西煤走廊”之稱的包蘭鐵路支線——平汝鐵路建成。為解決煤礦工人的出行需要,該趟列車成為銀川火車站開往賀蘭山深處的唯一一趟旅客列車,連接起礦山和城市。

48年來,她是礦上職工、家屬和汝箕溝鎮人員進山、出山,上下班通勤最重要的交通工具。

7524次銀川—汝箕溝列車 (張玫/攝)

車站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前,乘坐這輛列車的人很多。逢年過節特別是遇上冬天下雪,山路危險,長途客車就會停運,隻有6節車體的綠皮車就會擠得滿滿當當。

隨著寧夏石嘴山地區的許多煤礦逐漸關停並轉,員工也被分流安置。7524次列車經過的許多礦區都隻見礦山不見人,很多售票點也已取消。“現在礦區上車的人明顯少了。”列車長時愛玲告訴人民網記者,“這趟列車的票價最高僅售9.5元,我工作這30年來從未漲價。”在物價飛漲的今天,這輛比客車還便宜一半的列車 ,比起盈利,滿載著更多的是為人民服務的情懷。

鐵路“老物件”透視中國鐵路發展史

銀川客運段上海車隊副隊長劉中利是個鐵路上的收藏家。在他的收藏裡,早期各鐵路單位用的紀念水杯、各種型號的鐵路信號燈,各個時期的火車票達到1200多張……當劉中利把這些展品拿到7524列車上時,古老的車廂剎那間彌漫著歷史的香氣。

劉中利收藏的各個時期的紀念水杯 (張玫/攝)

劉中利收藏的鐵路信號燈(張玫/攝)

“90年代的包蘭線,列車車窗外是茫茫沙漠,混雜著煤灰和揚沙的灰塵很快就會將白白淨淨的窗沿染成灰黑色。”劉中利介紹,“現在綠化好了,車體也是全封閉的,旅客的乘車環境好多了。”

如今乘坐7524次列車的,很多旅客都是為了回憶。他們有的是當年修建平汝線的工人,想進山看看這條熱鬧了半個世紀的鐵路﹔有的是曾經駐扎在賀蘭山深處的軍人,想進山看看曾經揮洒青春和熱血的熱土﹔有的是退休了的列車員,想回味一下這趟列車古老的吱呀聲﹔還有的是煤礦從前的工人,來看看記憶中的老礦區近年來的新變化。

在舒適快捷的動車時代,這輛滿載歷史的綠皮列車見証了寧夏鐵路發展的歷史,承載著對中國列車未來的美好期待繼續前行。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