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買買買,小心缺“金”短兩

溫濟聰 梁 睿
2019年08月22日08:3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買買買,小心缺“金”短兩

  黃金消費問題不斷,和制作工藝到后期櫃台保存保養均有關系,也就是說,整個質量控制流程沒有做好。

  近日,甘肅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通報稱,抽檢了50批次貴金屬首飾及制品,9批次不合格,不合格率近兩成。這些不合格黃金制品,涉及周大生、中國黃金、中國珠寶、中國金店等知名品牌。

  對此,周大生在官網回應,不合格產品是因其陳列時間過長,經清洗拋光造成了重量偏差。且店員操作疏忽沒有及時更新信息,造成了標牌與實際的重量偏差。

  周大生的說法能否站住腳?黃金飾品消費有哪些貓膩?買到有問題的金飾,應該如何維權呢?

  中倫文德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趙嘉煒律師認為,這次涉及的黃金品牌有些已不是第一次出現類似問題。問題的出現,和制作工藝到后期櫃台保存保養均有關系,也就是說,整個質量控制流程沒有做好。

  知名貴金屬專家、匯研匯語資產管理公司CEO張強也認為,大黃金品牌出事,主要還是企業的管理和監督出了問題。

  專家表示,當前金飾品市場中有很多貓膩要當心。

  一是加工清洗有貓膩。通常情況下,加工或清洗中會有一些黃金被損耗掉,但損耗是微乎其微的。如果用“王水”清洗,金飾就能減肥一大圈。二是印記背后有貓膩。金屬首飾的印記是指打印在首飾上的標識,根據相關國家標准,印記的內容包括廠家代號、純度、材料等內容。有不良商家故意生產無印記或者標志內容不符規定的飾品。三是稱重時有貓膩。黃金價格透明,進貨渠道統一,所以大部分金店利潤不高,但一些不法店主利用秤的誤差截留、克扣買主黃金。四是用料裡藏貓膩。有的千足金飾品摻雜使假,偷梁換柱。比如摻入銥、釕等密度較大但價格較低的金屬,一克黃金300元至400元,一克銥50元至90元,有廠家把銥摻到黃金中,如果隻兌上一點,不影響顏色,一般人看不出來,但成本就下來了,由此牟利。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