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鐘聲:芬太尼濫用責任完全在美國

——美國一些人的不實之詞荒謬在哪裡⑦

2019年08月23日08: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濫用芬太尼,是美國的一大社會病。有病當治,天經地義。但美國一些人卻動起了歪心思,自己有病不去醫治,卻無視中國實施芬太尼類物質整類列管採取的有力措施,無視中方積極同美方合作開展國際禁毒執法的誠意,顛倒黑白,誣陷栽贓,竟然將美國國內芬太尼類物質濫用的責任推卸給中國。

事實勝於雄辯。中國政府對芬太尼類物質管控極為嚴格,先后列管了25種芬太尼類物質及其2種前體,超過聯合國管制品種。2017年,中國國家禁毒辦向美方通報了尋購芬太尼等毒品線索400余條、美國客戶購買新精神活性物質情報500余條。中方積極回應美方關切,去年12月1日宣布決定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后,短短4個月就完成法律管制程序。今年5月1日,中國對芬太尼類物質進行整類列管正式生效,這意味著所有芬太尼類物質在中國均被視為毒品。與美方管制措施相比,中國對芬太尼類物質管制面更廣、管制度更嚴、管制時間更長。

通過實施整類列管,中國芬太尼類物質管制工作成效舉世公認。美國緝毒署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中方宣布整類列管措施后的第二季度中,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僅查獲4起來自中國的芬太尼類物質走私案件。今年6月,在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証會上,連美國司法部的聲明都承認,“中國(在打擊芬太尼毒品方面)取得十足進展”“中國對芬太尼類物質實行整類列管,令美國司法部備受鼓舞”。而在此情況下,美國芬太尼濫用致死人數依舊居高不下,事實充分証明,“中國是主要來源地”的說法,純屬別有用心,美國芬太尼類物質泛濫的臟水,潑不到中國身上。

事實是,美國以佔世界5%的人口,消費了全球80%的阿片類藥物,是全球第一大毒品消費市場。近年來,隨著芬太尼類物質濫用,大量美國人因濫用芬太尼類物質致死。這完全是美方自己造成的,美國國內普遍存在濫用處方止痛藥的傳統,其背后是藥企、醫藥代表、醫生利益的完整鏈條,藥企大力兜售、醫師濫開處方、政府打擊不力、大麻合法化負面導向等多種因素交織,最終造成毒品消費市場持續擴大。

由於各方利益博弈,美國遲遲沒有推出系統完整的強力舉措,雖然對芬太尼類物質採取列管措施,但只是為期兩年的臨時列管措施,管制有效期限僅到2020年2月6日。媒體報道顯示,美國一些政客為了各自選票和利益團體的需要,談論芬太尼濫用的國內原因,無不噤若寒蟬或避重就輕,唯恐影響自己的政治前途。此外,美國聯邦政體上下之間的結構性矛盾,加劇了禁毒法體系的空轉。在聯邦法律層面,持有和交易大麻構成違法,但美國一些州卻通過了娛樂用大麻合法化的相關法律。

病在腠理,不治恐深。但美國一些人得想明白,病根子就在自己身上。既不能病急亂投醫,也不能一有病痛就罵人,要防止舊病未除,又患上新的臆想症。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3日 03 版)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