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不存在建5G拆4G或限制4G的情況

劉坤
2019年08月23日08:2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不存在建5G拆4G或限制4G的情況

  當前,社會各界非常關注4G網絡速率。8月22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就社會反映的4G網速變慢問題進行了回應。工信部信息通信發展司司長聞庫表示,前期,工信部指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搭建了覆蓋全國31個省(區、市)的監測平台,通過技術手段監測4G網絡速率。監測顯示,近年來全國4G平均下載速率持續提升,2019年7月達到23.78Mbps,整體上未出現速率明顯下降的情況。

  “用戶4G網絡體驗速率受多種因素影響。”聞庫說,4G網絡屬於共享網絡,接入同一基站的所有用戶共享該基站的帶寬資源,用戶速率會在一個區間內波動。網絡體驗速率也會受到包括用戶數量、流量規模、網站訪問量等多種因素影響。

  聞庫介紹,隨著2G、3G用戶加速向4G遷移,截至2019年7月,我國4G用戶數達12.4億,佔移動電話用戶的78.3%,尤其在火車站、演唱會現場等用戶密集區,可能存在用戶數過多造成暫時的體驗速率下降情況。

  聞庫坦言,大流量套餐的普及給4G網絡帶來了較大壓力。近年來,我國視頻類業務快速發展,運營商相繼推出了大流量套餐來吸引用戶,進一步釋放了用戶流量需求。數據顯示,2018年全年戶均移動互聯網接入流量(DOU)為4.42GB,而今年7月DOU已達8.33GB,增長近1倍。

  對此,聞庫表示,工信部將持續推進網絡提速降費工作,指導運營商積極開展網絡擴容升級,保障用戶合法權益,讓用戶切實感受到網速更快更穩定。針對有人提出的“發展5G網絡會帶來4G降速”的問題,聞庫說,工信部從未要求,也不會要求運營企業降低或限制速率,也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4G網絡會和5G網絡長時間並存。工信部將利用5G高速率、大帶寬特性疏導4G網絡流量,同時繼續做好4G網絡維護和改造,保障用戶合法權益。

   (本報北京8月22日電 本報記者 劉坤)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