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多項議題頗具雄心 傳統協調機制停擺

G7峰會將成發達國家“角力場”

李鴻濤
2019年08月23日08:26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G7峰會將成發達國家“角力場”

  當地時間8月24日至26日,2019年度七國集團(G7)峰會將在法國旅游勝地比亞利茲舉行。作為本次峰會的主席國,法國制定了多項頗具“雄心”的討論議題,旨在加強發達國家傳統協調機制。不過,從歐美經貿摩擦到伊核問題博弈,七國集團協調機制已陷入停擺狀態,G7峰會也逐步淪為跨大西洋伙伴關系深度調整的“角力場”。

  法國積極籌備

  近年來,隨著單邊主義、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勢力在世界范圍內甚囂塵上,全球經濟與政治格局已逐步進入再平衡關鍵階段,但發達國家間的傳統協調機制在經貿、氣候變化、地區局勢、國際規則等議題中出現分歧時則顯得日趨乏力。因此,法國希望借主辦G7峰會這一機遇加強七國集團內部協調,強化發達國家共同立場,重掌全球發展主導權。

  但是,從近期歐美經貿糾紛到伊核問題分歧,從氣變退群到脫歐博弈,七國集團的協調機制已陷停擺狀態,早已失去了對全球治理與國際規則制定的話語權,G7峰會也逐步淪為跨大西洋伙伴關系深度調整的“角力場”。

  作為本次G7峰會的主席國,法國對峰會籌辦給予了高度關注,希望通過本次峰會及相關部長級會議與邊會進一步提升法國政治地位,並將此視為提升法國地緣政治影響、重掌全球治理話語權的重要機遇。

  據了解,本次G7峰會的主題是“如何應對各種不平衡現象”,涵蓋包容性經濟增長、兩性平等和賦予婦女權利、世界和平與安全、未來的工作機會以及氣候變化和海洋等涉及當前全球發展轉型與共同應對挑戰等多項議題。

  法國政府認為,當前,發展不平衡現象存在於各個國家內部和國與國之間,這一趨勢正在各個領域發生或擴大,一定程度上是國際治理體系出現危機的起因,因此應對多邊體系加以維護和更新。

  歐美同床異夢

  有法國媒體認為,盡管法國政府為本次峰會設置了雄心勃勃的目標,但在美國政府奉行單邊主義與極端主義、歐洲高層對美國政府頻頻質疑、跨大西洋伙伴關系出現巨大倒退以及英國脫歐不確定性增強等現實情況下,七國集團內部或將再次陷入“拉鋸式談判與無結果協調”。歐美這對傳統盟友,面臨同床異夢的尷尬局面。

  具體而言,在經貿領域,法方積極協調各方就近期貿易糾紛、世貿體系改革等經濟議題開展進一步協調,並將重點放在加強歐美在關鍵性經貿與財政議題“對表”上,希望積極厘清雙方存在的分歧與核心訴求,並將強調“歐方將不會在美方持續威脅與制裁下開啟經貿談判”。

  法國總統府外事顧問表示,在貿易爭端議題上,法國期望與國際上的其他集團緊密合作,法國和歐盟主張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支持可以營造更加平等競爭條件和改善世貿組織運行的改革方案。但是,美國政府持續在經貿問題上向“盟友”發難,包括威脅對歐盟汽車、法國紅酒等加征關稅、對法數字稅發起“301調查”等,這些行為均令歐美間分歧呈現擴大趨勢,且核心分歧短期內無法調和。

  在英國脫歐議題上,隨著英國“硬脫歐”預期不斷增大,歐盟內部各方正就雙邊貿易關稅、英愛邊界等核心議題持續拉鋸。在此關鍵時刻,美國政府對英國“硬脫歐”表現出“熱情支持”態度。英國新任首相約翰遜表示,將在G7峰會上表達“脫歐決心”,並將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以期在脫歐后迅速與美簽署一份“可觀”的自由貿易協定。曖昧的“隔空喊話”讓歐方擔心,美方的插手將使脫歐局面更加混亂。一旦英美簽署貿易協定,也將使歐洲在艱難推進的歐美貿易談判中陷於全面被動狀態。

  法美分歧不少

  在數字稅方面,歐美間、特別是法美間分歧巨大。法方認為,多年來歐洲受限於以美國數字巨頭為代表的大型跨國企業在歐本土多樣性避稅及在區內低稅率成員國家的利潤轉移等行為,加劇了區內各方分歧與分裂態勢。美方則認為,法國征收數字稅嚴重損害了美企利益,針對性明顯,並強硬啟動“301調查”,致使雙方協調陷入僵局。

  在氣候變化領域,多年以來,法國始終將《巴黎協定》作為彰顯法國獨立自主大國外交的重要成果,並將其視為撬動法國外交與經貿戰略的重要抓手。法國政府希望借G7積極探討環境不平等現象,重申法國對於《巴黎協定》的關注。然而,美國已經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此議題亦將成為法美激烈斡旋的重要內容。

  在伊核局勢方面,自美國政府單方面退出伊核協議后,法國就成為暢通對伊對話、平息緊張局勢、挽救協議的積極斡旋者。但是,美國政府一再對伊採取“極限施壓”,將伊核局勢推向崩盤邊緣,甚至公開指責法國總統馬克龍“對伊朗發出了‘混淆訊號’,強調沒有人能代表美國發言”。法國外長勒德裡昂強硬回復:“在伊朗問題上,法國有主權表達,不需要得到允許。”法美間的激烈“喊話”再次凸顯巨大的立場分歧。

  面對此次G7峰會的不確定性預期與歐美跨大西洋伙伴間諸多分歧,有預測認為,法方很難在關稅、伊核協議及巴黎氣候協定沒有實質性進展的條件下簽署聯合聲明。有法國經濟學家坦言,目前仍很難預料2019年G7峰會能夠取得哪些具體成果,但可以肯定的是,歐美在跨大西洋伙伴關系深度調整期間,對規則制定話語權、地區影響力及雙方關系主動權等領域的角力,仍將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持續。

(責編:楊曦、孫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