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9中韓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高端論壇舉行

2019年08月23日11:02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8月18日,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指導、中國發展出版社主辦的“2019中韓(威海)服務貿易創新發展高端論壇”在山東省威海市舉辦,論壇主題為“立足中韓 面向全球——構建全面開放合作新格局”。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國強發表主旨演講時表示,服務貿易對國家發展具有重要戰略意義,要從這一高度來重視服務貿易的發展。從需求側看,服務貿易的發展特別是創新發展,是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需要的一個重要內容﹔從供給側看,服務貿易的創新發展是我國產業競爭力升級從而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內容﹔增強服務貿易的國際競爭力也是一個重要內容﹔服務貿易的創新發展也是實現新舊動能轉換,從而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內容。

隆國強認為,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要突出重點,一是與貨物貿易相關的服務,比如國際運輸服務﹔二是與信息技術進步相關的數字經濟,比如跨境電商服務等﹔三是重視培育服務貿易領域的龍頭企業。而做好這些事情,需要把政府力量和市場力量有機地結合起來,更好地發揮政府作用,同時調動企業的積極性。

大韓民國駐青島總領事館總領事朴鎮雄在致辭中表示,隨著國內外經濟環境的急劇變化,中國積極推進發展模式的改變,尤其是得益於服務業的培育政策,中國經濟的服務化發展水平進展很快,而且正式取代制造業的地位。當前,中國政府強調高水平的對外開放與合作,尤其是以擴大服務貿易為核心的開放政策,將使服務貿易獲得快速發展,韓國服務業將從中受益。最近,山東省優化產業結構,大力發展服務業,並優先考慮將韓國作為重要合作伙伴,特別是威海作為韓中自貿協定地方經濟合作示范城市,與仁川自由經濟區加強合作,在醫療、文化、旅游等領域的合作將最為活躍,大韓民國駐青島總領事館也將順應這一趨勢,為促進韓國企業進軍山東做出積極努力,和山東省政府以及威海市政府密切合作,爭取取得更豐碩的成果。

原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副局長梅克保認為,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推進,服務貿易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已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各國經貿合作的重要領域,成為全球貿易發展的新動力,世界經濟增長的新引擎。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服務貿易發展,近年來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把加快發展現代服務業、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作為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高水平開放的重要內容,服務貿易取得積極進展。他說,中韓兩國互為重要的貿易合作伙伴,服務貿易發展共同點多、互補性強,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和巨大的合作潛力。

威海市委副書記張海波介紹,威海在每個歷史階段都站在開放的最前沿,在對外開放的進程中取得了多個第一:第一批沿海開放城市,設立了第一批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開通了第一條中韓海上黃金通道,第一個寫入國際雙邊自貿協定的中國城市,還是第一批國家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試點城市。在中國對外貿易轉型升級的新階段,威海再次承擔起先行先試的重任。威海搶抓政策機遇,發揮試點優勢,不斷創新體制機制,優化營商環境,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在對韓服務外包、跨境電商、健康醫療、文化旅游雙向投資等領域取得了豐碩成果,形成了一批服務貿易創新發展的經驗和模式。(牛廣文)

(責編:楊曦、付長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