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

2019年08月27日08:39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

  繼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公布后,我國自貿試驗區版圖又迎來了新一輪擴容。26日,隨著山東、江蘇、廣西、河北、雲南、黑龍江等6個新設自貿試驗區集中亮相,意味著從祖國最北端到西南邊陲、從東部沿海到內陸腹地,18個自貿試驗區組成的改革“新雁陣”,將引領中國邁上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新征程。

  建設自貿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重要戰略舉措,目的就是對標國際高水平開放的新要求,推動投資、貿易、金融及監管等改革舉措先行先試,促進形成一系列制度創新的高地。

  5年多來,各自貿試驗區積極發揮改革“排頭兵”作用,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創新發展等方面形成了171項可復制可推廣的試點經驗,有效帶動了區域營商環境的優化提升。此次自貿試驗區進一步擴容,一方面是對自貿試驗區過往改革創新成績的充分肯定和鼓勵,另一方面也是對當前國際經貿合作形勢變化的積極回應,進一步向國際社會傳達了中國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上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自首個自貿試驗區2013年在上海設立以來,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歷經5次擴容,逐步形成了目前“1+3+7+1+6”的梯度發展格局,通過“邊試點、邊總結、邊復制推廣”,自貿試驗區的開放紅利、創新紅利不斷滾動疊加。而與已有自貿試驗區不同,新設立的6個自貿試驗區除繼續著力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外,還將更加注重開展一系列具有地方特色的制度創新,以探索形成更加協調、更具競爭力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以廣西為例,作為陸海新通道的戰略前沿和“一帶一路”銜接的重要門戶,此次自貿試驗區的設立,不僅可更好地發揮其對接東盟的門戶優勢,還可在泛北部灣經濟合作區、泛珠三角經濟區以及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中釋放出更多開放發展的新紅利。

  地處東北亞中心腹地的黑龍江,擁有國家一類邊境口岸15個,在參與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方面獨具優勢。今年上半年,黑龍江對俄貿易增速達到20.3%,可以預見,這個中國最北端自貿區的設立,將有力促進中蒙俄自由貿易發展,助力東北地區經濟振興。

  各有側重的差別化改革探索,在山東、江蘇、河北、雲南等新一批自貿試驗區中均有所體現。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內外部環境正發生著深刻變化。從國際看,全球經貿規則發展正轉向高水平的貿易投資自由化、數字貿易、競爭政策等領域﹔從國內看,我國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正處於從中低端向中高端躍升的關鍵階段,這意味著自貿試驗區未來將承擔起更多的職責和使命,特別是在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重大戰略、更好服務對外開放總體布局中發揮更大作用。

  最是改革能致遠,揚帆起航正當時。我國自貿試驗區建設已站上新起點,需要抓住新一輪擴容帶來的歷史機遇,立足改革開放大局和高質量發展要求,對標高標准國際經貿規則,支持自貿試驗區在進一步自主開放、不斷開放、加大開放上邁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為我國加快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提供樣板。

  (更多報道見第五版)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