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巢湖之濱的“心意”與“新意”(筑巢引鳳·創新創業基地系列報道之一)

本報記者  孫亞慧
2019年08月28日04: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安徽合肥生機勃勃的創業園區。
  資料照片

  近年來,全國各地在引才引智方面實招頻出,給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活力,也為人才施展才華、干事創業、追逐夢想搭建了廣闊舞台。

  風好正揚帆。對於有志於創業的海歸來說,如今國內積極建設的留創園、人才城、創新產業園、海歸小鎮等無疑是帶領團隊入駐的優先選擇。

  落實引才舉措、匯聚完備的軟硬件設施、打造高質量公共服務體系、創建“一站式”服務平台……為數眾多的海歸創新創業基地各具特色。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即將來臨之際,本版自今日起推出“筑巢引鳳·創新創業基地系列報道”,敬請關注。

  ——編 者 

  

  他鄉是故鄉

  今年1月剛剛回國的朱少成,在心底把合肥當成了自己的“第二故鄉”。這個來自江蘇的小伙子,現在渾身上下滿是干勁。從法國裡昂大學獲得博士學位畢業后回國的第一站,他就選定了合肥。

  團隊另一位負責人張樂也是一位海歸,是德國亞琛工業大學的在讀博士。在這支年輕的創業團隊中,碩博士成員佔到1/3以上,接近一半。

  接受記者採訪時,朱少成正忙著一項對團隊極為重要的技術攻關。

  自動升降式辦公桌,是他與團隊最近主要的研發產品,其中應用了公司的關鍵技術產品諧波減速器,針對的是辦公桌升降過程中所產生的噪音。如何把噪聲從60分貝降低到50分貝,再從50分貝降低到40分貝,幾個數字之差,卻對結構、材料、設計與強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僅是升降辦公桌,朱少成與團隊的技術產品還可以廣泛應用於可穿戴式康復機器人、輕負載機械手臂、食品包裝用並聯機器人以及小型桌面機器人,等等。

  將朱少成吸引到安徽的原因,是合肥在招才引智方面所做出的一系列努力,良好的創業機會源於引才平台的搭建。去年10月,合肥國際人才城正式“開城”運行,展示出這個巢湖之濱的城市打造創新人才高地的決心。在提供政務服務、帶動雙創孵化、鏈接社會資源等諸多方面協同發力,合肥正在吸引著越來越多像朱少成一樣的海歸,來這裡施展自己的理想和抱負。

  吃下定心丸

  經歷24小時的等待,某公園景觀湖的水體清澈見底。

  同樣,在經歷24小時后,某河道700余米長的支流COD、TP等多項污水指標快速下降,一周內水質達到Ⅴ類水,透明度實現40厘米以上。

  這其中大顯神威的是夏文杰及其團隊獨立自主研發的生物針膜水質提升技術。

  在美國加州能源環境研究院(加州理工學院能源環境研究中心)擔任研究院的夏文杰,擁有一支由海歸博士和國內知名高校畢業生組成的技術團隊。夏文杰告訴本報記者,除了生物針膜技術和藍藻資源化,團隊的核心技術是生物合成和生物群落演化,他們也是國內外為數不多的在這兩個領域完全使用獨立研發的生物技術的科研團隊。

  “無論在國內還是國外,藍藻一直是很難處理的問題,根源在於資源化成本太高。”接受採訪時,夏文杰的國際航班剛剛降落,他要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個目的地,說話語氣帶著些許急促。

  夏文杰告訴記者,技術團隊自主研發的資源化技術追求的目標是“處理成本低、產品附加值高”,獨有專利技術由藍藻轉換到生物活性劑,目前相關產品已涉及日化、農業、石油、環保等行業,為解決藍藻難題給出了一個令人期待的答案。

  不久前,合肥國際人才城相關負責人還與夏文杰團隊一起,在合肥考察了鐵創大廈、科技實業園、明珠產業園,目的就是為了給環保科技項目選擇合適的廠房和辦公用地。

  與朱少成一樣,夏文杰也不是安徽人。他來自湖北,合肥當地多項貼心的創業服務,讓他吃了一顆定心丸。

  比拼“橄欖枝”

  中科院物理研究所教授張文祿,是所在創業團隊中唯一的海歸,他曾擔任過美國加州大學歐文分校的博士后研究員。

  目前,張文祿的團隊正在研發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OpenLab高性能計算仿真平台,主要運用於軍工、航空航天、可控核聚變、科研院所等領域。

  完成平台的基本功能搭建后,張文祿希望在技術層面可以進一步做好用戶界面和用戶體驗。用戶不需擁有昂貴的工作站、不需要忍受機器噪聲和散發的熱量,在良好的工作環境中就能夠運用自己團隊設計的產品。

  “我希望我們團隊能做出更‘偏向互聯網’的產品。用戶實際上隻需要一台能夠打開瀏覽器的電腦,也可以是手機、平板電腦等終端。可獲得成本也會降低不少。”張文祿說。

  融資,是創業公司成長過程中最重要的環節之一。人才城已協助張文祿團隊先后對接投資機構和合肥的特色品牌活動創谷匯年度盛典,為創業團隊爭取資金支持。

  如今,合肥國際人才交流服務中心主任朱珩明顯地感覺到自己越來越忙了——工作內容龐雜、有大量的人才和服務需要對接,需要多線程系統推進各個項目,滿足資源優化配置。如何能在較短時間內為產業發展提供其所需的大量專業化人才、為企業提供符合要求的高精尖人才,是他當前的工作重點之一。

  採訪中,朱珩坦言“壓力大”。這樣的壓力來源於各地吸引人才時的滿滿誠意,也來源於多地所展現出的強大科技創新能力和可持續發展實力。

  優秀人才“用腳投票”。合肥要想在新一輪發展中搶佔先機,向人才拋出的“橄欖枝”就既得有“心意”、還更要有“新意”。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