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十部門發文 支持工業互聯網安全產業發展

2019年08月29日08:4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工信部等十部門28日印發《加強工業互聯網安全工作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指出,到2025年,基本建立起較為完備可靠的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其中重點支持工業互聯網安全科技創新,促進工業互聯網安全產業發展,在汽車、電子信息、航空航天等領域培育若干具有核心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安全企業。

業內指出,目前我國工業互聯網產業生態蓬勃發展,應用場景豐富多樣,已具備快速發展的基礎,但也面臨深度應用存在諸多壁壘,安全風險隱患較為突出等問題。其中安全保障能力已成為制約我國工業互聯網邁向更高發展水平的一個主要的短板之一。

《意見》指出,到2020年底,工業互聯網安全保障體系初步建立。其中,制度機制方面,建立監督檢查、信息共享和通報、應急處置等工業互聯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設備、平台、數據等至少20項急需的工業互聯網安全標准等。技術手段方面,初步建成國家工業互聯網安全技術保障平台、基礎資源庫和安全測試驗証環境。

在促進工業互聯網安全產業發展上,《意見》指出,充分利用國家和地方網絡安全產業園(基地)等形式,打造產學研用協同創新發展平台,形成工業互聯網安全對外展示和市場服務能力,培育一批核心技術水平高、市場競爭能力強、輻射帶動范圍廣的工業互聯網安全企業。在汽車、電子信息、航空航天、能源等重點領域開展試點示范,並加強應用推廣。(記者郭倩)

(責編:栗翹楚、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