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部分省市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

記者 陳晨 董小紅 張翅 周蕊 西安報道
2019年09月02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部分省市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

  今年4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降低社會保險費率綜合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明確要求加快推進養老保險省級統籌,並推出了“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調整社保繳費基數政策”等一系列“大禮包”。

  為了解政策落實情況,記者近期在陝西、上海、重慶、四川等地調研發現,部分省市已實現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保障了基金安全和養老金足額按時發放,為下一步全國統籌奠定了基礎。多地受訪企業表示,此次國家在降低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的同時,還調整了社保繳費基數政策,力度很大,企業負擔明顯減輕。

  部分省份實現統收統支

  作為全國較早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籌的省份之一,陝西從2001年起實現了基金全省統收統支、省級統一撥付使用,實行全省統一政策、統一費率、統一項目、統一繳撥方式、統一使用基金、養老保險經辦機構統一垂直管理的“六個統一”舉措。

  “具體做法為‘五子模式’,即政府定點子、社保開單子、稅務收款子、銀行發票子、財政兜底子。從2001年起,陝西取消了各級養老保險經辦機構的收入戶,將各級以前的基金結余全部歸入省財政專戶,稅務部門征繳收入直接劃入省財政專戶。”陝西省社會保障局綜合處處長賈海員說。

  重慶也實現了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省級統收統支。從2004年起,重慶實行全市統一的社保基金預決算管理制度。每年社會保險基金收支預算由市政府報市人大審議后下達各區縣執行,社保基金由市級統一管理並在全市范圍內統一調配使用。

  記者調研了解到,為改變省級統籌后壓力過於集中在省裡,市、縣責任弱化的情況,一些省市建立起政府責任分擔機制。

  陝西省社會保障局基金管理處副處長張利民說,陝西將擴面征繳任務下達各市,綜合考慮參保人數、退休人數、養老保險費征收、地方財政平均增長率等因素,確定分擔系數。例如各市當年養老保險基金支出超出預算部分(不含當年調整基本養老金和新增的其他待遇支出),由各市政府按照40%的比例分擔。

  重慶市社保局副局長孫志堅說,重慶制定差異化的缺口分擔機制,對完成當年度各項社保費征收任務的區縣,按其超收額的一定比例作為基金結余指標留存區縣。對未完成征收任務的,由該區縣通過基金結余指標或本級財政資金補足。支出方面,對未超過支出預算指標的,節支部分作為對應險種基金結余指標留存區縣。對支出超預算指標的,超支部分由市和區縣兩級財政按比例進行分擔。

  基金安全運行有保障

  記者調研了解到,已做到統收統支的省份,由於統籌層次提高,實現省內互濟,解決了各地之間基金收支不平衡問題,基金規模擴大,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加強,有力保障了養老保險待遇按時足額發放。

  陝西省財政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據2018年全省社會保險基金決算報表反映,2018年底全省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00億元左右。“從總量上看,歷年來全省養老保險基金整體收大於支,結余也在逐年穩步增加。”

  陝西省人社廳養老保險處處長劉俊航說,實行省級統籌后,陝西已連續17年兌現“不拖一天、不漏一人、不少一分”的承諾,實現養老金“按時足額”和“社會化發放”兩個100%。

  原陝西省東風機械廠退休職工李愛珍說,退休12年來,每月25日,她的銀行卡上都會按時足額收到退休金,從沒有被拖欠過。現在自己每月領取退休金2100余元,省裡每次上調退休金也都有享受到,非常安心。

  “實行省級統籌前的2003年,重慶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總收入57億元,累計結余基金可支付月數僅為3.1個月。2018年,全年基金總收入達1007億元,較統籌前增長16倍多,累計結余基金可支付月數提高到13.8個月。”孫志堅說,目前,重慶參保人跨省、跨城鄉、跨區域、跨制度實現“賬隨人走”,適應了人員流動需求。

  多省市人社部門負責人表示,遵循大數法則和精算平衡原則,省級統籌更好地實現了社會保險制度的互濟互助功能,基金的收支平衡、安全運行更有保障,也為養老金連續多年上調奠定了基礎。至2018年末,重慶企業退休人員養老金實現連續14年調增,惠及734萬退休人員。2019年,陝西連續第15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將有266萬退休人員受益。上海市社會保險事業管理中心主任程征東說,今年上海退休人員養老金的平均增長水平在5%左右。

  陝西省財政廳副巡視員秦愛梅說,未來幾年,陝西全省基金收支狀況仍比較穩健,具有較好的支撐能力,不會存在“穿底”情況,能夠保証降低費率后基金的支付能力。

  形成良性循環利好企業發展

  來自人社部的數據顯示,5月1日起,30個省份將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統一降至16%,各省份都結合實際明確了調整就業人員平均工資計算口徑的具體政策。為避免繳費負擔陡增,陝西、四川將分別用2年或3年,將靈活就業人員繳費基數下限逐步過渡到全口徑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的60%。

  多地受訪企業表示,費率與費基同時調整,企業負擔大幅減輕,獲得感十足。四川省能投集團人力資源部部長曹繼蓉介紹,從5月算起,預計到年底企業可節余養老保險費3274萬元左右。加之工傷保險、失業保險費率繼續下調,企業人工成本費用的增長將得到控制,促進集團高質量發展。

  “沒想到這次降費力度這麼大、政策落實得這麼快!”中鐵一局集團有限公司社保部部長孟凱說,公司在陝西參保職工1.88萬人,去年單位繳納養老保險費3.7億元。費率降低后,今年5至12月,預計可減少養老保險繳費4937萬元,減少比例為13.33%。節約的費用,可以用於提高企業年金比例和建立企業補充醫療保險,提高職工福利水平,也有利於提升企業按時足額繳納社會保險費的能力。

  中交第二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在陝西的在職參保職工有7200余人,退休職工1800余人。企業相關負責人算了一筆賬:“通過測算,我們單位本部和所屬近10家在陝參保單位,單就養老保險一項,5月比4月直接支出減少236萬元,全年減少2800余萬元,企業得到了實惠。與此同時,我們在勞務派遣、業務外包等方面也將間接降低成本。”

  這位負責人表示,作為一家以基礎設施施工為主的企業,公司在國家這一輪減稅降費中獲得了紅利,提振了信心,增強了企業加快發展的活力。從長期來看,減稅降費是一套“組合拳”,各項政策相互配合,也對企業合規性和精細化管理提出了新要求。企業將順勢而為,通過提高內生動力和市場競爭力,在各項利好政策引導下實現高質量發展。

  與此同時,《方案》調整了就業人員平均工資計算口徑,提出“各省應以本省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加權計算的全口徑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核定社保個人繳費基數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參保人員和企業的社保繳費基數。”與此前按照全省上年度城鎮非私營單位在崗職工平均工資來核定繳費基數上下限相比,也是一項較大的政策調整。

  陝西省人社廳副廳長劉會民說,經初步核算,調整就業人員平均工資計算口徑后,2018年陝西全省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62412元,月均5201元,較2017年全省在崗職工平均工資下降7.45%。“在部分小微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中,不少職工是按照繳費基數下限繳費的,這樣一來企業和個人的繳費負擔也可進一步減輕。”

  滬陝渝川等地人社部門干部表示,降費后,短期內養老保險基金收入會減少一部分,但不會影響養老金發放。“降低社保費率是放水養魚,長遠來看,將有利於企業增強自身實力,提高繳費能力,這是一個良性循環。”張利民說。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