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亞洲多國調整政策刺激經濟增長

記者 閆磊 張亞東 何媛 綜合報道
2019年09月02日08:1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亞洲多國調整政策刺激經濟增長

  為應對經濟增長乏力和外部影響帶來的下行壓力,亞洲多國日前相繼公布最新的經濟調整政策,意在刺激經濟,防止下行趨勢惡化。

  韓國公布大規模預算案

  為應對經濟增長乏力及韓日貿易摩擦帶來的負面影響,韓國政府8月底公布了513.5萬億韓元(1美元約合1213韓元)的2020年預算草案,總額比上一年度增長9.3%。這是韓國政府連續第二年提出同比增幅9%以上的預算,預算草案還有待國會審議和表決。

  在這份包括12大領域的預算草案中,“產業、中小企業和能源”領域增幅最大,與2019年相比增加27.5%。韓國媒體分析認為,這顯示出政府提振經濟活力的決心。增幅第二的是環境領域,同比增加19.3%,重點包括政府設立細微顆粒物應對體系的計劃。

  韓國政府計劃2020年在科技研發領域增加17.3%的投入,增幅創10年來最高紀錄。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表示,在總額24.1萬億韓元的預算中,1.7萬億韓元將用於推動實現關鍵技術領域獨立,以應對日本對韓出口管制措施等外部影響﹔2.3萬億韓元將用於加強基礎研發體系以及培養優秀工程師和科學家等人才,以促進創新增長。

  韓國政府2020年在保健、福利及勞動領域預算規模達到181.6萬億韓元,在12個領域中佔比最大。其中,增加就業方面的預算為25.8萬億韓元,同比增加21.3%。

  此外,外交預算總額為2.73萬億,同比增加11.5%,遠高於2019年3.9%的增幅。國防預算總額為50.15萬億韓元,較2019年增加7.4%。韓國國防部表示,大約三分之一預算將用於武器採購及其他強化國防能力的項目。韓國媒體稱,這一預算草案如獲得通過,將是韓國國防開支首次超過50萬億韓元。

  韓國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洪楠基當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受全球貿易形勢及韓日貿易摩擦影響,韓國要實現經濟增長目標十分不易,政府希望以積極的財政政策推動經濟重返增長軌道。

  今年第一季度韓國經濟環比萎縮0.4%,為2008年第四季度以來最差表現。第二季度經濟雖然恢復增長,避免了“技術性衰退”,但受不斷發酵的韓日貿易摩擦等因素影響,韓國經濟前景依然不容樂觀。

  印度多政策提振經濟

  印度政府日前決定放寬外國直接投資規定,希望吸引更多外資以提振印度經濟。

  印度政府宣布,將放寬在零售業、制造業等領域外國直接投資的相關規定。比如,在單一品牌零售領域,印度此前要求外資零售商每年必須從印度本地採購30%的商品。按照新規定,外資零售商在5年內採購的商品總量中,從印度本地採購的商品比重不低於30%即可。

  印度商工部表示,放寬外國直接投資規定將使印度對外資更具吸引力,從而帶來投資增加和就業增長。

  分析人士認為,印度政府現階段放寬外國直接投資規定與近來印度經濟增速持續下降有關。印度中央統計局數據顯示,印度2018-2019財年(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經濟增速為6.8%,低於上一財年水平。今年1至3月,印度經濟增速僅為5.8%,為近5年來最低水平。

  印度中央統計局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經濟增速僅為5%,遠低於市場預期,為2013年第一季度以來的最低水平。

  數據顯示,工業和農業產出增長大幅放緩是二季度印度經濟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其中,制造業當季僅增長0.6%,大大低於去年同期的12.1%。

  印度經濟去年第二季度增長8%,增速隨后持續下降,今年第一季度降至5.8%。市場普遍預計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經濟增速會低於5.8%,多數經濟分析機構的預期為5.5%左右。

  此外,受財政赤字目標所限,印度運用財政政策刺激經濟的空間有限,因此加大吸引外資力度成為務實之選。

  據印度政府公布的數據,印度2018-2019財年吸引外國直接投資643.7億美元,創歷史新高。

  自今年2月份開始,印度央行已經四次降息以提振經濟。由於經濟增速繼續下降,加上通脹壓力不大,市場預期印度央行或將在10月份再次降息。

  全球經濟面臨挑戰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019年8月更新的數據顯示,全球海外直接投資余額2018年為30.9萬億美元,比上年減少4%。

  2019年仍呈現同樣趨勢。英國《金融時報》的數據庫“fDi Markets”顯示,企業的投資項目(不含並購)以2018年1-6月的8152件為頂峰,2019年1-6月為6243件,創出2009年下半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日經新聞社文章報道稱,面臨貿易爭端這一風險,以產品制造為核心的傳統型產業隻能減少海外投資。熟悉海外投資領域的德國美因茨約翰內斯古滕貝格大學的菲利普·哈姆斯表示,“從中期來看將拉低經濟增長”。另一方面,“經濟的數字化”這一新的結構變化今后很可能在全世界不斷擴大。

  隨著全球市場信心和投資下降,亞洲之外的新興市場國家也加入刺激經濟政策陣營。據市場機構預計,部分新興市場國家或將降息。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