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站起來  富起來  強起來

2019年09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2019年8月7日,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演員在“守望相助 綠色發展”敖包相會主題活動開幕式上盡情歌舞。
  丁根厚攝(人民視覺)

 

  由弱到強,世界第二

  679億元,1萬億元,10萬億元,90萬億元……這一個個經濟總量台階的攀升,勾勒出新中國70年的巨變。70年來,中國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綜合國力與日俱增,成為世界經濟當之無愧的增長引擎。

  新中國誕生時,中國經濟基礎極為薄弱,1952年國內生產總值僅為679億元。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一路突破萬億、10萬億,直至去年突破90萬億元大關,經濟總量自2010年以來穩居世界第二位。

  1979—2018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9.4%,遠高於同期世界經濟2.9%左右的年均增速,對世界經濟增長的年均貢獻率為18%左右,同樣位居世界前列。

  70年間,財政實力由弱變強,外匯儲備大幅增加。1950年全國財政收入僅為62億元,2018年達到18.3萬億元。1951—2018年全國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2.5%,為促進經濟發展、改善人民生活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

  上世紀50年代—70年代,中國外匯儲備相當緊張,1952年末外匯儲備隻有1.08億美元,1978年末也僅為1.67億美元,到2018年末,外匯儲備余額達30727億美元,連續13年穩居世界第一。

  產業壯大,脊梁挺起

  靠天吃飯、依靠進口、發展緩慢,這三個詞,曾經分別代表著一、二、三次產業的發展狀況。70年奮進歷程,三次產業的面貌早已是改天換地。

  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推進農田水利設施建設、深化農村改革……回首70年,農業綜合生產能力不斷提升,糧食總產量由1949年的11318萬噸提高到2018年的65789萬噸,全國耕地灌溉面積由1952年的1996萬公頃擴大到2018年的6810萬公頃,有力保障了國家糧食安全。

  工業產業門類齊全。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工業部門單一,隻有採礦業、紡織業和簡單加工業,大量產品依賴進口。新中國拉開了工業化的大幕,目前,中國已成為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200多種工業品產量居世界第一,制造業增加值自2010年起穩居世界首位。

  服務業進入發展快車道。1952年中國第三產業增加值僅為195億元,改革開放以來,服務業隨市場繁榮而日益興旺。2018年,第三產業增加值近47萬億元,比1978年實際增長51倍。如今,生產性服務業和生活性服務業並行發展,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成為保障就業、穩定經濟的重要力量。

  開放之門,越開越大

  這是中國從封閉半封閉走向全方位對外開放的70年。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對外貿易落后失衡,進出口規模十分有限。上世紀50年代—70年代,進出口略有擴大但仍處於較低水平。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中國2001年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中國外貿快速發展。2018年,貨物進出口總額達到4.6萬億美元,比1978年增長223倍,連續兩年居世界首位﹔服務進出口總額7919億美元,比1982年增長168倍,居世界第二位。

  新中國成立之初直至上世紀70年代,中國利用外資渠道單一、規模很小。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市場准入不斷放寬,投資環境持續優化。2018年,中國實際使用非金融類外商直接投資1350億美元,比1983年增長146倍,年均增長15.3%,連續兩年成為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中國企業也越來越多地走出去,對外投資腳步明顯加快。中共十八大以來,共建“一帶一路”促進了設施聯通和貿易暢通,2018年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56個國家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為156億美元,佔非金融類對外投資總額的13%。

  告別貧困,生活小康

  70年來,中國人告別貧窮,邁向全面小康。

  新中國成立前,經濟凋敝,城鎮勞動力多數處於失業狀態。2018年末,中國就業人員增加到77586萬人,其中第二、三產業就業人員佔比分別為27.6%和46.3%,比1952年末分別提高20.2和37.2個百分點。

  老百姓的錢包越來越鼓。經過70年發展,2018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8228元,比1978年實際增長24.3倍﹔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為19853元,比1978年實際增長19.2倍。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社會保障尚屬空白。如今,中國社會保障制度覆蓋面持續擴大,待遇水平穩步提升。2018年末,全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超過9億人,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實現全民醫保。

  “脫貧”更是創造了世界奇跡。經過70年發展,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來扶貧工作力度加大,貧困人口脫貧明顯加快。2018年末,中國農村貧困人口減少至1660萬人,過去6年共減少8239萬人。中國農村從普遍貧困走向整體消滅絕對貧困,成為首個實現聯合國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對全球減貧貢獻超過70%。

  科教興旺,國運昌盛

  “兩彈一星”、雜交水稻、三峽工程、“天眼”望遠鏡、復興號高鐵……一項項重大科技成就,展現著新中國成立70年來科學教育水平的大跨步,越來越多的“中國奇跡”發生在世人眼前。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科技發展水平落后,科研人員和機構短缺,全國科技人員不超過5萬人,專門科技機構僅有30多個。上世紀50年代—70年代,中國自力更生發展科技事業,國防工業和國防科技體系初步建立,取得了“兩彈一星”等重大成果,但科技總體水平仍然明顯落后於發達國家。

  改革開放以來,隨著科教興國戰略實施,中國科技實力顯著增強,重大成果不斷涌現。2018年末,全國有效專利達838萬件,其中境內有效發明專利160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11.5件。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國在載人航天、探月工程、量子科學、深海探測、超級計算、衛星導航等諸多領域取得重大成果,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成效持續顯現。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教育水平低下,人口文化素質差。經過70年的發展,全國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總體水平躍居世界中上行列。2018年,九年義務教育鞏固率達94.2%﹔普通本專科在校學生2831萬人,比1978年增長32倍﹔15歲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982年的5.3年提高到9.6年。

  大道至遠,通衢八方

  “騎著毛驢上北京”,這樣的場景已經隨歷史遠去了。新中國的70年,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基礎產業穩步發展的70年。這牢牢打下的基礎,為經濟社會持續發展提供堅實保障。

  交通運輸成績斐然。2018年末,中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3.1萬公裡,比1949年末增長5倍,以“四縱四橫”為主骨架的高鐵網基本形成﹔公路裡程485萬公裡,增長59倍,高速公路從無到有達到14.3萬公裡﹔內河航道裡程12.7萬公裡,增長72.7%﹔定期航班航線裡程838萬公裡,比1950年末增長734倍。

  郵電通信全面提升。2018年末,全國郵路總長度985萬公裡,比1978年末增長103%﹔光纜線路總長度達4358萬公裡。2018年移動寬帶用戶達13.1億戶,已基本建成全球最大的移動寬帶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方興未艾。

  文化繁榮,萬紫千紅

  從電子設備到紙質版本的閱讀物、層出不窮的影視劇、形式豐富的文化活動、全球興起的“漢語熱”……新中國成立70年來,中國人民在物質生活改善的同時,精神食糧正歲稔年豐,變得越來越充裕。

  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文化事業發展落后,公共圖書館、博物館、廣播、圖書、報紙等嚴重不足。改革開放以來,覆蓋城鄉的公共文化體系逐步建立,文化事業實現快速發展。2018年末,全國共有公共圖書館3173個,比1949年增長56.7倍﹔電視節目綜合人口覆蓋率達到99.3%﹔全年出版各類圖書95億冊(張),比1950年增長34倍。

  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學中文熱潮在眾多國家成為一種時尚。2018年末,全球154個國家(地區)建立了548所孔子學院和1193個孔子課堂。

  雁陣齊飛,協調共進

  高樓林立的大都市,山青水綠的小鄉村……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和區域發展戰略穩步實施,在神州大地,東西南北中舊貌換新顏。

  城市發展多姿多彩。新中國成立之初,城鎮人口佔總人口的比重僅為10.6%,2018年末,戶籍人口城鎮化率達到43.4%,中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為59.6%。伴隨工業化和城鎮化進程逐步加速,城市數量持續增加,城鎮網絡體系不斷完善。1949—2018年,城市數量由132個發展到672個,建制鎮由2000個左右增加到21297個。

  美麗鄉村結出碩果。堅持工業反哺農業、城市支持農村,據測算,2018年,全國農村地區戶所在自然村已經通公路、電、電話、有線電視信號、寬帶的均在95%以上。中共十八大以來,鄉村振興戰略穩步實施,美麗宜居鄉村加快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區域經濟聯動發展。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地區差距很大,工業基礎薄弱且都集中在沿海城市。隨著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東北振興、東部率先發展等戰略統籌推進,區域發展新空間不斷拓展。中共十八大以來,京津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地區等一批新的經濟增長極加速形成。

  本版撰稿:李  婕  柴逸扉

             

  圖片說明:

  圖①:1965年拍攝的大慶油田煉油廠一角。

  新華社發

  圖②:2017年6月,在馬裡亞納海溝作業區,中國首台自主設計、自主集成研制的作業型深海載人潛水器“蛟龍”號離開“向陽紅09”科學考察船緩緩進入水中。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攝

  圖③:2019年1月春運期間,復興號高鐵列車在北京動車段整裝待發。

  本報記者  賀  勇攝

  圖④:殲15飛機。

  中航工業供圖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