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發展 全球點贊

柴逸扉
2019年09月02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1959年9月,黑龍江大慶噴出工業油流。大慶油田的發現,打破了所謂“中國貧油”的謬論。
  資料圖片

  2008年8月,第29屆夏季奧運會在北京舉行。這是中國首次舉辦奧運會。圖為中國代表團入場。
  新華社發

  在2011年的利比亞撤僑行動中,當地的中國員工順利登上飛機回國。這次撤僑體現了中國有能力在全球范圍內保護本國公民和同胞的安全。
  國務院國資委供圖

  新中國成立后,國家開展掃盲工作,成效顯著。圖為1952年,山西平順的婦女識字小組在上課。
  資料圖片

  作為擁有近14億人口的大國,中國實現糧食基本自給。圖為河北成安的農民駕駛收割機勞作。
  新華社記者 王 曉攝

  如今,越來越多外國人對中華傳統文化感興趣。圖為在華留學生體驗“中國年”。
  本報記者 史自強攝

  中國建造享譽全球。圖為主跨達1688米、世界上跨徑最大的鋼箱梁懸索橋南沙大橋。
  本報記者 賀林平攝

  “現在中國的經濟增長更加注重質量,中國的發展有能力這麼做。高質量經濟增長,防控金融風險,確保中國經濟增長模式從依賴出口和投資轉為依賴內需和消費。”談及對當前中國經濟的看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很贊賞中國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的轉變。

  不只是拉加德,許多國際機構和全球知名人士都為中國的經濟發展點贊﹔不只是經濟,中國的科技、基礎設施建設、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民生服務等各項領域成績有目共睹,獲得國際社會普遍好評﹔不只是當下,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來,包括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從“一窮二白”變成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一路走來的汗水與收獲,世界人民都看在眼裡。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中國的發展已經讓數億人口遠離了貧困,而且中國正致力於在2020年徹底消除國內的極端貧困,這是中國對世界減貧事業最大的貢獻。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說,中國改革開放的經驗值得學習,中國已經成為全球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加拿大前總理坎貝爾說,中國節能減排措施不僅能實現中國的目標,對於世界和其他國家和地區也有示范效應。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代理執行主任喬伊絲·姆蘇亞說,中國在環保領域有很多值得分享的成功經驗……

  不論是人造衛星上天、宇宙空間站啟用,還是高鐵、電子支付的普及,抑或是教育水平、人均壽命的提高,點點滴滴的進步、方方面面的成就都令舉世驚羨,給世界添彩。

  中國發展,全球點贊﹔中國好,世界更好!

(責編:楊曦、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