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新增長極增長帶蓄勢崛起 投資新空間不斷拓展

重大區域戰略打造協調發展新格局

2019年09月04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重大區域戰略打造協調發展新格局

從西部大開發、中部崛起、東北振興、東部率先發展等地區協調發展戰略,到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等一系列重大區域發展戰略,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區域經濟總量不斷攀升,新的經濟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形成,投資發展新空間不斷拓展。與此同時,區域板塊之間融合互動,發展差距呈縮小態勢,東西南北縱橫聯動協調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70年來,各區域經濟總量不斷攀升,不同地區比較優勢有效發揮,從東到西、從南到北舊貌換新顏。

1952年,東部、中部、西部、東北地區生產總值僅分別為257億元、146億元、127億元和84億元。到2018年,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生產總值分別達到48.1萬億元、19.3萬億元、18.4萬億元和5.7萬億元。

各大區域經濟結構更趨優化。以工業為例,不同地區工業總量均實現歷史性飛躍。2017年東部地區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全國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的比重高達61.6%。中西部地區發展潛力不斷釋放。2018年中西部地區實現利潤總額分別為13498億元和12000億元,較1978年分別增長192倍和147倍。

這得益於一系列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實施。東部地區依靠自身區位優勢和先發優勢,成為全國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的“龍頭”。中部崛起取得重要進展,中部地區經濟增速躍居“四大板塊”首位。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2007年,西部地區生產總值增速超過東部,並連續12年快於東部。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步伐加快,傳統優勢產業正注入新的活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一體化等戰略穩步推進,新的增長極增長帶加快形成,區域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明顯增強。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戰略和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劉雲中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過70年發展,我國區域經濟發展水平大幅提高,人均GDP水平提升平均在數百倍甚至千倍以上。以長江經濟帶為例,1952年的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是99.5元,2018年達到67306.67元,長江經濟帶2018年的人均地區生產總值是1952年的676.57倍。

區域發展戰略的實施帶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規劃邁出實質性步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不斷加強。“一帶一路”的豐碩成果開辟了世界經濟增長新空間。6年來,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落地生根。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

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王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十八大以來,我國已從單純的從東至西的梯度發展戰略,轉向開發、開放東西雙向進行,並各有特點。比如,“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互聯互通合作網絡正在形成﹔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在疏解非首都功能﹔長江經濟帶重在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粵港澳強調共享共贏等。

值得一提的是,區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得到扭轉,不同區域間相互促進、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我國區域間差距得到有效控制,包括經濟水平、基礎建設、基本公共服務等多方面差異均有縮小趨勢。”劉雲中表示。

“在地區間發展水平差距明顯擴大的情況下,有兩種機制開始發揮縮小地區差距的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蔡昉指出,第一種機制主要是市場化的,即沿海地區制造業產生大規模勞動力需求,吸引中西部地區農村勞動力的流入,提高了整體勞動生產率。第二種機制則更多借助政府政策,即實行包括西部大開發戰略在內的各種區域協調發展戰略,促進了中西部地區基礎設施和投資環境的改善。

在政策、資金支持下,新的增長極增長帶蓄勢崛起,區域發展新空間還將不斷拓展。專家指出,未來,在我國多個重大區域戰略的帶動下,經濟帶、城市群、都市圈將以點帶面、以圈帶群,打通我國東西南北區域經濟發展脈絡﹔注重統籌區域合作,不斷優化區域結構,激發各區域發展潛能,打造我國協調發展新格局。

“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不斷打造新的增長極,並發揮外溢及輻射效應,這些增長極形成聯動,將不斷發揮輻射效應和示范效應,實現以點帶面,促進我國經濟更加均衡和充分的發展。”盤古智庫高級研究員盤和林表示。

劉雲中建議,進一步研究影響區域差距的長期因素和短期因素,更好地應對區域差距的波動和反復﹔研究降低要素區域間流動成本的措施,建立更加有效的協調發展機制﹔研究區域政策的戰略作用和地位,以期完善區域與財政、貨幣、產業等經濟政策的協調機制。(記者 梁倩 班娟娟 實習生 陳淑蘭)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