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以創新引領體育產業轉型發展

2019年09月04日08:0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創新引領體育產業轉型發展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以下簡稱《綱要》)。《綱要》提出,到2020年,建立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體育發展新機制。到2035年,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實現現代化,體育產業更大更活更優,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

  網民指出,體育產業是萬億級消費藍海,《綱要》的出爐讓體育產業具備了長期投資的高確定性,為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產業提供了政策保障。體育產業可塑性很強,伴隨新興技術的誕生,會不斷出現新模式、新業態,具有極強的成長性和持續性,能夠激發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活力。

  網民“檀香”表示,體育產業已成為經濟發展的新“風口”,目前體育產業機構數量明顯增加,消費市場日益繁榮。體育產業發展速度遠高於經濟增速,顯示出巨大的市場潛力和強大的發展動力,隨著我國經濟社會進入新常態,將成為經濟發展新動能和新的增長點。

  網民“鐘秉樞”認為,《綱要》的發布,加快了體育休閑、體育培訓、體育旅游、體育會展及“互聯網+體育”等產業形態的融合,有助於構建現代體育產業體系,這不僅會提升基礎設施建設水平,發掘金融、文化、環保、旅游等關聯行業的發展潛力,還利於全民健身目標的實現。

  “伴隨著體育的發展不僅有體育的社會形態、體育的文化形態,也有體育的產業形態。”網民“李建明”說,體育產業是朝陽產業和綠色產業,具有資源消耗低、需求彈性大、覆蓋領域廣、產品附加值高、產業鏈條長、帶動作用強的特點。同時,體育產業還能夠融合第一、第二、第三產業,激發高質量發展的活力。

  網民“鮑明曉”建議,體育產業可以引入科技金融創新手段,搭建公共服務雲平台,利用金融創新工具和產品,拉動體育消費、完善健身激勵機制。金融科技創新在體育產業並不多見,但能助推體育發展,期待以后能有更多科技創新手段進入體育產業,彌補體育公共服務短板。(記者 李奕蕾 整理)

(責編:庄紅韜、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